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五大难题解决前印度经济难言复苏

五大难题解决前印度经济难言复苏 [《金融世界》2020年09月号 ]

疫情对印度经济的冲击持续而深重,全面复苏道阻且长。

新华财经孟买9月3日电(记者张亚东)随着疫情封锁措施在6月放松,印度经济已经显示出部分复苏的迹象。

印度疫情此前主要集中在城市暴发,农村感染人数非常少。尽管4月和5月的全国大封锁对印度的农业生产也有影响,但相对而言,影响不大。随着印度政府在5月底对农业生产的限制放松,农村产业在印度经济中率先复苏。由于季风带来的超预期降雨,印度秋季作物播种面积与去年同比大幅提高。印度农业部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7月17日,印度秋季农作物播种面积达6920万公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1.2%。其中,水稻种植面积达1680万公顷,去年同期为1420万公顷;棉花种植面积达1130万公顷,去年同期为960万公顷;油料作物种植面积达1550万公顷,去年同期为1100万公顷;甘蔗种植面积达510万公顷,去年同期为500万公顷。印度央行行长达斯日前指出,印度农业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农业已经成为印度经济的五大亮点之一。2019-2020财年,印度粮食产量达2.96亿吨,过去10年的平均增速达3.6%。

印度经济的复苏迹象也可从一些高频数据中看出。相比4月和5月,印度6月工业产出改善明显。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6月工业产出指数(IIP)为107.8,与去年同期相比萎缩16.6%。4、5月份印度工业产出指数(IIP)同比分别萎缩57.6%和33.8%。尽管印度服务业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但有的数据显示,印度服务业也有所改善。这可从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中看出。印度4-6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分别为5.4、12.6、33.7。7月份,这一数据进一步升至34.2,改善迹象明显。

但如果将这些许的复苏迹象看成是印度经济的全面复苏,则过于乐观了。疫情对印度经济的冲击持续而深重,全面复苏道阻且长。

印度服务业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复苏也最为艰难,部分服务业至今仍处于关门歇业状态。印度的航空、旅游和酒店服务面临的问题尤为突出。印度的国际航空到现在还没有恢复,何时恢复还很难说。国内航空从5月底慢慢放开,但到目前为止,航空公司的客运量仅为平时的45%。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指出,印度2020年航空服务需求将萎缩49%。疫情对印度旅游业和酒店服务业的打击更是巨大。印度评级与研究(ICRA)机构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在经济放缓和疫情冲击下,印度酒店服务业正经历有史以来最糟糕的阶段,酒店的平均入住率将从上个财年的65%大幅下降至8%-12%,酒店的收入、利润和信用评级将显著下降,预计该行业至少需要两年时间才能达到疫情前的收入水平。

这一情况也可以从统计数据中看出。印度在7月进一步放松了封锁措施,市场预计7月的数据应该比6月更为改善。但出乎意料的是,印度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6%,甚至不如6月的47.2%。

印度媒体报道指出,印度三大燃油零售企业的数据显示,8月上半月,印度柴油销量较7月下降20%,较去年同期下降近四分之一。柴油是印度使用最广泛的燃料,也是该国经济健康状况的一个指标。这一数据的大幅下滑,也就意味着从疫情中恢复的印度经济正在停滞或倒退。

这其实并不奇怪。印度经济在封锁措施解除后肯定可以得到些许恢复,但这一恢复能否持续还需看以下五个方面的关键因素。

第一,印度疫情控制情况。尽管印度实施了全国性的封锁措施,但印度疫情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目前感染人数已经超过300万人,但疫情高峰仍未出现。有业内专家估计,疫情高峰将在11月才出现。同时,在疫情暴发之初,大量城市务工人员返回农村,导致目前印度农村疫情非常严重。农业经济一直是印度疫情中的亮点,但在疫情冲击下,相关产业的影响正在扩大。数据显示,由于洪水和疫情的影响,印度上半年茶叶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6.4%。阿萨姆邦是印度主要茶叶产区,其产量占印度茶叶产量的一半。但该地区5-7月持续受到洪水和疫情影响。

第二,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严重不足。印度经济增长中的需求不足问题在疫情之前就存在,疫情将这一不足进一步放大。数据显示,由于需求不足,疫情之前的2020年3月,印度制造业的产能利用率已经低至69.9%,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是76%。因此,即便印度放松了疫情封锁措施,印度工业生产能否快速回到疫情前水平仍未可知。普钠为印度马邦工业重镇。4-6月,该市制造业原材料的消费同比大跌50%-70%。相关企业负责人表示,尽管印度已经放松了封锁措施,但疫情对制造业的冲击并不会随之而去,在接下来的两个季度,都将看到疫情影响的存在。

第三,银行呆坏账高企。为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印度央行不得不暂停此前对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整顿,导致的问题是,疫情使得印度银行呆坏账问题进一步突出。印度央行在其最新的《金融稳定报告》中指出,银行呆坏账水平预计将从2020年3月的8.5%升至2021年3月的12.5%。为防控风险,印度央行多次提醒商业银行注意呆坏账的上升,这必然影响此后经济的复苏节奏。

第四,财政刺激乏力。为稳定经济,印度财政部在5月实施了20.97万亿卢比的财政刺激计划。但在这一计划中,货币政策差不多占50%。同时,印度真正的财政刺激主要着力点在为社会底层民众提供最基本的生活帮助,谈不上是刺激需求。印度之所以无力实施财政刺激,是因为印度债务和GDP之比已经显著高企。有机构预测,印度政府总债务占GDP的比例将在2020-2021财年升至80%。同时,印度政府在2月计划本财年预算时,印度疫情还没有大规模暴发,政府将整个财年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定为3.5%。现在看来,这是一个基本难以实现的目标。印度今年第一财季(4-6月)的财政赤字已达6.62万亿卢比,为全年财政赤字目标7.96万亿卢比的83.2%。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基本无力实施必要的财政刺激。

第五,通胀高企。由于疫情对印度供应链的破坏,印度通胀水平已经在6月和7月连续2个月超过央行设立的6%的中期通胀目标。印度央行预计,通胀压力走高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这也就意味着,尽管印度经济需要进一步货币政策刺激,但印度央行能够实施的空间已经很小。在此情况下,印度试图实现复苏其实非常艰难。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美元汇率大幅走低或开启新周期
虽然从美元在近几个月的大幅走低得出美元储备货币地位受到威胁的结论尚不成熟,但美联储向市场注入的巨大流动性、预计将持续多年的零利率政...


“外出就餐折扣”受追捧 财政政策着力助英国经济复苏
相比餐饮业,英国旅游业的复苏之路似乎更为漫长,财政政策的有效性也还有待证实。


疫情致美国经济萎缩 短期难以转圜
自新冠肺炎疫情3月份在美国大范围暴发以来,美国经济在上半年出现创纪录萎缩,失业率飙升且迟迟难以下降。


宽松货币政策见效 欧元区经济复苏亟需财政手段跟进
分析人士认为,在保证欧元区流动性、稳定融资条件等方面,欧洲央行3月份以来不断“加码”的宽松货币政策已见效,但不足以支撑欧元区经济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