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疫情致美国经济萎缩 短期难以转圜

疫情致美国经济萎缩 短期难以转圜 [《金融世界》2020年09月号 ]

自新冠肺炎疫情3月份在美国大范围暴发以来,美国经济在上半年出现创纪录萎缩,失业率飙升且迟迟难以下降。

新华财经华盛顿9月3日电(记者许缘  高攀)自新冠肺炎疫情3月份在美国大范围暴发以来,美国经济大面积“停摆”导致企业倒闭和商场等消费场所关门,美国经济在上半年出现创纪录萎缩,失业率飙升且迟迟难以下降。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走低“易”但复苏“难”,短期内出现转圜概率较低。

美国经济陷深度萎缩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两个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分别萎缩5%和32.9%,已经深陷技术性衰退,同时二季度降幅创1947年美国发布季度GDP数据以来最大跌幅。

此前美国政府记录的季度经济萎缩最严重的是1958年第一季度,当时萎缩10%。而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美国季度经济萎缩幅度也仅达到8.4%。由此来看,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本轮美国经济衰退至少是美国过去70多年来最严重的。

从二季度GDP分项数据来看,美国经济表现十分糟糕。当季个人消费支出按年率计算骤降34.6%,其中服务消费下滑43.5%,表明作为美国经济增长主引擎的个人消费已然“熄火”。作为另外“两驾马车”的企业投资和出口也遭受疫情严重冲击,当季固定资产投资下降29.9%,出口暴跌64.1%。二季度唯一增长的是联邦政府开支,反映出联邦政府为应对疫情出台的财政纾困措施。

值得指出的是,美国商务部公布的季度GDP数据采用的是环比折年率算法,即先计算季度GDP环比增长率,然后假设全年四个季度均保持本季度增速,将环比增长率外推到全年而折成年度增长率。这样计算的好处是能更灵敏地反映当季经济增长态势,但缺点是会放大经济增长的实际波动程度。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二季度美国经济实际萎缩9.5%。另据哈佛大学教授、前白宫经济顾问贾森·弗曼测算,今年上半年美国整体经济萎缩10.6%。不管用什么指标衡量,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已毫无疑问。关键问题是,美国经济会否像一些经济学家预期的那样从第三季度开始反弹?

对此,多数经济学家的看法是,“V”形快速反弹的可能性在下降,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在上升,最理想的情形是非常缓慢的复苏。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加里·赫夫鲍尔预计,美国经济和就业至少要到2021年底、甚至2022年上半年才会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市场研究机构埃信华迈公司预计,如果出现双底衰退,第二轮衰退可能会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到来。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认为,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掉入了很深的黑洞”,“要花很长时间才能爬出来”。他表示,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的前提条件是,美国不会出现第二波严重疫情导致企业运营受到干扰,同时美国国会批准对企业、消费者和地方政府的新一轮财政援助。

不过,也有机构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态度相对乐观。根据美国费城联邦储备银行近日发布的最新预测,美国经济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恢复增长,其对35名经济学家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第三和第四季度美国实际GDP按年率计算有望分别增长19.1%和5.8%,但全年经济可能萎缩5.2%。同时,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有望在2021年扩张,按年率计算实际GDP增长率或在明年前三季度分别达到5.2%、3.8%和3.6%,全年增长率将达到3.2%。

破产潮致失业率居高不下

自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出现创纪录失业人群困扰美国经济复苏。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美国自4月份以来月度失业率分别为14.7%、13.3%、11.1%和10.2%。而在疫情之前的2月份,美国失业率仅为3.5%,是近五十年来最低位。

另一衡量美国失业情况的指标每周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显示的数值则更为惊人。自疫情以来,美国已有数以千万人失业并申请政府救济。虽然美国经济逐步重启帮助该指标此前数周恢复下行,但就业市场复苏之路依然漫漫无期。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美国一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环比增加13.5万至110.6万人。这是该指标自此前一周降至97.1万人之后重新站上100万人大关。分析人士认为,该指标在连续数周下滑后小幅跃升,表明美国失业人数可能再次遭遇动荡,凸显美国就业市场在漫长的复苏道路上依然步履蹒跚。目前美国每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仍数以万计,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仍在持续,特别是对餐饮业、旅游业和娱乐休闲业的冲击尤为突出。

与此同时,美国国会仍就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争执不下,威胁着脆弱的经济复苏势头。由于企业援助资金已经用罄,大量企业破产、尤其是中小企业快速消亡令失业率居高不下。众多学校在疫情之下仍未复课也使很多家长无法重返工作岗位。即便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此前持续下滑,美国在疫情期间创下的巨大失业人数也仅有一半得到恢复。

费城联储对经济学家的调查预测认为,虽然美国经济有望在下半年复苏,但就业市场回暖仍然艰难,第三和第四季度失业率可能分别保持在10%和9.5%的历史较高水平,全年失业率则可能维持在9%。不仅如此,费城联储认为美国失业率或到2021年仍维持历史高位。前三季度失业率将分别保持在9%、8.4%和7.8%,全年失业率也将高达8%。

事实上,从疫情暴发以来,数以千计美国企业先后走上破产法庭,是导致美国劳动力市场出现动荡的主要原因。这其中不乏百年老店、具有标志性的品牌和资产过百亿美元的行业巨头,导致本轮经济衰退更具有标志性意义。

全球领先法律服务企业埃贝公司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美国已有超3600家企业在今年申请破产保护,同比增长26%。

据美国彭博新闻社数据显示,自3月初美国多州实施封锁和“居家令”以来,疫情导致至少148家企业破产。同期,数以千计负债累累的美国企业申请破产重组、出售资产甚至永久关闭。这些企业在疫情开始前就已深陷财务困境或其他危机,疫情则成为压垮它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但这也仅仅是冰山一角,作为疫情最直接的“受害者”,大量默默关门的个体户或家庭作坊难以统计。这些商户分散在美国各地,它们的倒闭通常不会引起过多关注,但会真切地伤害到家庭和个人,凸显疫情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全面损害。

按行业来看,疫情冲击范围极广,申请破产保护的企业来自零售业、航空业和餐饮业,也有石油生产商、健身中心以及空中无线网络提供商。它们有的考虑出售部分业务或门店以寻求“生存线上挣扎”,有的不得不直接申请破产。

不仅如此,在产业链高度成熟和完整的当下,一家企业的破产涟漪效应被放大。以零售业为例,今年3月以来,“居家令”和封锁措施导致许多零售企业破产或在破产边缘徘徊,为其提供门面的房地产公司也面临难关。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公司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疫情之下很多零售企业难以按期支付租金,那些主要针对零售业的房地产企业的信用等级和前景展望将受牵连。

然而,最糟糕的情况仍没有到来。有迹象显示,随着疫情近来大规模反扑,经济复苏陷入停滞可能导致美国企业破产数量继续攀升。埃贝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美国企业破产申请可能同比激增43%。经济学家认为,可能会有更多零售商和石油公司受到疫情冲击。美国破产协会称,随着联邦政府部分援助举措即将到期,企业申请破产数量预计还将增加。

金融服务集团嘉信理财首席投资策略师莉兹·安·松德斯认为,伴随疫情在美国南方等州反扑,美国各地都能感受到经济放缓的压力。企业破产案例增加足以引发更广泛企业和消费者恐慌,对美国来说是一个波及全国的坏消息。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美元汇率大幅走低或开启新周期
虽然从美元在近几个月的大幅走低得出美元储备货币地位受到威胁的结论尚不成熟,但美联储向市场注入的巨大流动性、预计将持续多年的零利率政...


五大难题解决前印度经济难言复苏
疫情对印度经济的冲击持续而深重,全面复苏道阻且长。


“外出就餐折扣”受追捧 财政政策着力助英国经济复苏
相比餐饮业,英国旅游业的复苏之路似乎更为漫长,财政政策的有效性也还有待证实。


宽松货币政策见效 欧元区经济复苏亟需财政手段跟进
分析人士认为,在保证欧元区流动性、稳定融资条件等方面,欧洲央行3月份以来不断“加码”的宽松货币政策已见效,但不足以支撑欧元区经济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