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美元汇率大幅走低或开启新周期

美元汇率大幅走低或开启新周期 [《金融世界》2020年09月号 ]

虽然从美元在近几个月的大幅走低得出美元储备货币地位受到威胁的结论尚不成熟,但美联储向市场注入的巨大流动性、预计将持续多年的零利率政策和美国经济基本面的整体恶化的确已经导致国际资本的躁动。

新华财经纽约9月3日电(记者刘亚南)虽然从美元在近几个月的大幅走低得出美元储备货币地位受到威胁的结论尚不成熟,但美联储向市场注入的巨大流动性、预计将持续多年的零利率政策和美国经济基本面的整体恶化的确已经导致国际资本的躁动。

国际资本在高收益率的吸引下已经着手布局新一轮的投资,欧洲、日本和亚洲新兴市场可能是重点投入的区域,不仅相关国家货币的汇率会走强,资本流入也有望带动股市和债市受到追捧,美国则可望通过货币贬值、通胀和低利率来消化疫情期间显著增加的债务和流动性,进而为下一轮扩张做准备。

美元指数在今年疫情危机期间一度因市场流动性紧张而显著走高,随着美联储等多国央行向市场注入大量的流动性,美元指数很快回落到100点左右。不过,美国经济重启后多地疫情恶化使美国经济复苏前景恶化,而欧元区等经济体则对疫情实现了较好的控制,欧元区还通过财政一体化推出7500亿欧元的复苏基金,美元指数从5月下旬开始持续走低。

截至8月18日,美元指数降至92.271,美元指数与3月20日创下的102.992的近期高点相比累计降幅达10.26%。

流动性泛滥驱动追逐高收益

瑞银集团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官马克·黑费尔在8月19日说,近期美元走低的部分原因在于国会就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的谈判缺乏进展。

黑费尔说,标普500种股票指数创新高,美元指数继续下跌和意大利主权借贷对德国国债的溢价回升至疫情之前的水平主要是由央行通过量化宽松和超低利率向市场注入空前的流动性驱动。相信央行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仍将处于刺激模式,对风险资产构成支撑。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认为,美元汇率在7月下半月加速下跌并随后在低位盘整,强劲的风险偏好和对周期性再通胀前景的高度乐观继续是美元走软的主要驱动因素。美国不利疫情形势所带来相对难堪的数据也令美元承压。

BMO资本市场公司全球外汇策略负责人格雷格·安德森(Greg Anderson)在8月18日表示,一旦美元下跌动能得以牢固确立,要令其转向就像要让航母转向一样困难,现在美元的动能已经牢固确立。

而瑞银集团表示,从策略上讲,现在不是杀跌美元的时候。但鉴于更长期的趋势,投资者应该留意战略性持仓并在必要的情况下重新考虑布局。

此外,瑞银集团认为,美元走弱过程中受益的主要是英镑和黄金。英镑因英国与欧盟的谈判和出现负利率而走弱,而这两个因素更多是杂音并缺少实质,英镑的风险应该会消退,这将推动英国利率回升和投资的增加。英国政府和央行在支持经济方面紧密协作,这支持了英镑将要反弹的判断。从购买力平价的角度看,英镑兑美元的利率应该为1.54:1,英镑被严重低估。

瑞银集团还表示,真实收益率的下降是黄金价格上涨的主要驱动力量,仍预计真实收益率的进一步下降将为黄金价格提供支持。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将受益于美元在更长时期的贬值。基准情形下,今年下半年黄金期货价格为每盎司2000美元左右,但可能在短期突破每盎司2300美元。

或掀起新一轮国际资本市场调整

富国银行高级全球股票策略师斯科特·雷恩(Scott Wren)在8月19日表示,除美元汇率短期的变动可能会影响市场人气以外,美元汇率在长期的显著变化可能带来深远的影响,导致对美元有暴露的企业改变战略和经营模式。

由于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成分企业40%的营业收入来自国外,美元的显著走低给企业业绩将带来改善。由于进口成本增加,美元汇率走低还可能使通胀水平升高,这在目前的情况下与美联储的政策导向一致。但如果通胀水平显著升高,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时间可能会早于当前的预期。

宏观经济研究机构MRB合伙公司执行合伙人菲利普·科尔马(Phillip Colmar)在日前表示,全球股市和外汇市场领导地位的转移很可能从外汇市场开始,这看起来已经在进行当中。近期,美元将会因相对较弱的经济增长和居高的政治不确定性而承压。长期看,美元还将因经常账户赤字扩大、政府预算赤字大幅上涨、估值较差和美元储备货币地位逐渐被侵蚀而受到拖累。

科尔马表示,美国股市和美元在更长时期优异表现的趋势已经“到期”。尽管如此,从美国转移到其他市场将持续多年,并很可能通过多波浪潮完成,而非突然间实现。

摩根士丹利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丽莎·沙雷特(Lisa Shalett)则表示,在长时间对其他主要货币维持相对强势以后,美元可能最终正在失去其光泽。如果美元持续维持弱势,这可能推高通胀并压低股市。“这是我为什么建议投资者考虑把投资分散到美国以外的股市和大宗商品,这些市场的表现倾向于与美元逆相关,因而正经历上涨。”

黑费尔表示,从更长期的角度看,由于美国与其他G7国家之间利差收窄和对美国负债的担忧,预计美元面临的压力将会继续,这将有助于推动减少对美元的长期持有。

不过,美国汇盛金融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陈凯丰在8月15日表示,随着伦敦银行业同业拆借利率(LIBOR)逐渐被美国有担保隔夜融资利率(SOFR)取代,离岸美元的定价权将由在岸美元来决定,这是布雷顿森林体系成立76年来极为重大的一次变化。由于此前全球有大约400万亿美元的合约由LIBOR定价,改为SOFR以后,将驱使一部分资金流入美国,实际上对于美元的汇率影响非常大。

美元跌势或在近期暂停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在8月20日表示,美元在过去3个月的贬值是两个标准差的历史性事件。按照历史上发生的情况,美元汇率将会企稳,并在秋季出现温和反弹。尽管如此,美元强劲的负面动能和疲弱的季节性因素构成利空风险,因而继续强调美元在近期继续走低的风险。

黑费尔预计,美国国会很可能在9月份就新一轮财政刺激措施达成协议,届时可能会为美元提供喘息,尤其要考虑到投机性做空美元的头寸达到近9年的高点。

瑞银集团还认为,另外两个因素也可能导致美元跌势暂停,并可能在近期收复一些失地。近几周美元的走软也受到美国部分地区疫情恶化的推动,美国新增新冠病毒感染人数看起来正在放缓,而欧洲部分地区新增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则在增加。市场对于美元的空头头寸在增加,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投机性账户持有的美元兑欧元的净空头头寸已经增至201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如果消息层面对美元利好,这使获利回吐的可能性提高。

不过,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认为,一些市场目前对于欧元对美元汇率的多头头寸指标与历史上的情况相比处于紧绷的状态,尤其是对真实的货币市场而言是这样。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和疫苗过于乐观,对于美国疫情与欧洲疫情对比过于悲观。长期看,市场共识过于聚焦于美国债务的增长,而对其他地区类似甚至更糟的情况自鸣得意,尤其是欧元区的情况。市场共识认为美联储会长期保持宽松货币政策,而没有留意欧洲央行可能需要在更长的时间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预计,随着美国大选的临近和疫情的持续,欧元兑美元汇率继续上涨,决定把2020年和2021年年底欧元兑美元汇率的预测分别上调至1.14和1.2,分别高于此前预计的1.08和1.15。假设2021年全球经济将出现更为坚实的复苏,这将让欧元兑美元汇率回落至均衡水平。

瑞银集团预计,随着经济在明年加速复苏和美联储很可能通过维持低利率和资产购买提供刺激,欧元兑美元汇率将会向上测试并突破1.20的整数关口。

加拿大丰业银行外汇策略师肖恩·奥斯本(Shaun Osborne)表示,在过去两年对美元构成支撑的基本面因素正在变得更加不利,今后几个月投资者将会继续在非美元市场寻找更好的经济前景或回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五大难题解决前印度经济难言复苏
疫情对印度经济的冲击持续而深重,全面复苏道阻且长。


“外出就餐折扣”受追捧 财政政策着力助英国经济复苏
相比餐饮业,英国旅游业的复苏之路似乎更为漫长,财政政策的有效性也还有待证实。


疫情致美国经济萎缩 短期难以转圜
自新冠肺炎疫情3月份在美国大范围暴发以来,美国经济在上半年出现创纪录萎缩,失业率飙升且迟迟难以下降。


宽松货币政策见效 欧元区经济复苏亟需财政手段跟进
分析人士认为,在保证欧元区流动性、稳定融资条件等方面,欧洲央行3月份以来不断“加码”的宽松货币政策已见效,但不足以支撑欧元区经济稳...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