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外出就餐折扣”受追捧 财政政策着力助英国经济复苏

“外出就餐折扣”受追捧 财政政策着力助英国经济复苏 [《金融世界》2020年09月号 ]

相比餐饮业,英国旅游业的复苏之路似乎更为漫长,财政政策的有效性也还有待证实。

新华财经伦敦9月3日电 (记者杨海若)英国国家统计局8月12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萎缩20.4%,是有记录以来最大季度降幅,反映出新冠肺炎疫情对英国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

为帮助英国经济复苏,英国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在7月8日就宣布了高达300亿英镑(约合2640亿人民币)的一揽子财政政策,以期帮助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餐饮和旅游等行业恢复活力。新政策推出后,究竟为受疫情重创的英国经济带来了哪些改变?

财政救助政策迈入第二阶段:保护就业

苏纳克在7月宣布新财政计划时表示,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英国政府的经济救助手段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3月底政府为对抗疫情暴发实施封锁后,财政部制定了1600亿英镑的救助计划,为超过1100万人提供了就业补贴,并为上百万家企业提供了税收减免和政府担保贷款等服务。而随着英国经济逐步“解封”,英国的经济响应计划目前迈入了以保护就业为主的第二阶段。此后将进入以重建为主题的第三阶段。

苏纳克说,此前政府帮助支付休假员工80%工资的休假保留计划将从8月开始逐步取消并于10月结束,取而代之的是就业保留奖金:如果企业让休假员工返回工作岗位并继续雇佣至1月,政府将给企业每位员工1000英镑(约合8800元人民币)的奖励。这意味着如果目前休假的900万人都能返回工作岗位,政府将支付90亿英镑。

此次出台的就业计划还包括三个新的目标:支持找工作,创造新工作和保护原工作。苏纳克表示,今年英国有约70万应届毕业生,新冠肺炎疫情带给他们的是更沉重的打击。为此,英国政府将启动就业计划Kickstart Scheme,为企业新招聘的16-24岁员工支付6个月的工资和日常开支补助。此外,还有为提供实习、培训学徒的企业提供奖金等一系列措施。

在创造新工作方面,苏纳克表示,预算案中宣布的8800亿英镑投资基金和首相宣布的50亿英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都将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特别是房地产业是创造就业最重要的部门之一,为遏制房产交易量下降的势头,英国政府将在明年3月31日前将英格兰和北爱尔兰房产印花税的免征额度从12.5万英镑临时上调至50万英镑(约合440万人民币),并为房屋节能改造提供每户最多5000英镑(约合4.4万人民币)的补助。

而在保护原就业方面,英国政府的工作重点放在就业率最高但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旅游服务业。首先,政府在8月开始提供“外出就餐折扣”:周一至周三在参与折扣活动的餐厅用餐,每人可享受最高10镑(约合88元人民币)的五折优惠,优惠金额由政府买单,以保护餐饮行业180万人的就业。其次,政府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把包括酒店、餐馆、电影院在内的旅游服务业增值税从20%降至5%,有助于帮助保护240万个就业岗位。

“外出就餐折扣”受追捧

英国财政部表示,自4月以来80%的英国餐饮企业停止了营业,有140万的餐饮业工作者被迫休假,是英国所有行业中比例最高的。而从2008年金融危机的经验来看,餐饮业很可能是新冠肺炎疫情后经济复苏的关键。因为尽管餐饮业就业只占总体就业的10%,但在经济复苏的2010年和2011年,该行业为英国失业人员提供了22%的新工作。

为此,英国政府划拨5亿英镑在8月3日正式推出了“外出就餐折扣”活动,鼓励民众外出消费。同时为了降低民众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担忧,政府要求参与活动的餐馆通过保护屏幕、非接触式付款、保持社交距离、单向步行系统,在线预订和减少客容量等方式减少传染风险,保障民众安全用餐。

折扣活动推出后立刻受到了英国民众的热烈欢迎。据英国财政部8月18日数据,“外出就餐折扣”推出后的短短两周内,已经有8.5万家英国餐厅参与了活动,而该折扣的使用次数已经达到了3500万次。根据订餐网站的数据,活动期间周一至周三的餐桌预定数量要比去年同期提高27%。

对此,苏纳克表示:“活动仅前两周就至少提供了3500万次折扣,相当于英国一半以上的人参与并支持了餐饮业的工作。我敦促所有参与活动的餐馆尽快向政府索回折扣金额,不但过程简单而且可以在五个工作日内支付。”

甚至由于顾客太多导致服务人员工作压力太大,英国税务与海关总署(HMRC)称,有将近700家企业已与政府联系,要求从该活动中退出。但英国餐饮业机构表示,大多数参与活动的餐饮企业都认为活动是有益的。

旅游业复苏任重道远

旅游业同样也是英国政府关注的重点行业。英国政府发言人说:“我们绝对致力于支持英国旅游业的复苏。在疫情期间,我们为英国旅游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一揽子计划,包括针对全行业的职位保留计划和延迟一年缴纳营业税的政策,以及最近把旅游业的增值税从20%降至5%,相当于减少了40亿的税费负担。”

该发言人表示,政府和英国旅游局正在为酒店、住宿提供者和游客景点引入新的行业标准,以使公众确信企业正在遵守政府的安全建议,并正在考虑可能进一步支持旅游业的方法。

但相比餐饮业,英国旅游业的复苏之路似乎更为漫长,财政政策的有效性也还有待证实。数据显示,今年到英国的入境游客人数下降了59%,旅游支出减少了63%,而“解封”后游客数量的恢复程度也明显慢于欧洲其他地区。旅游人数的大幅下滑甚至已经波及到了英国奢侈品行业,伦敦的奢侈品公司报告说,目前的交易量是正常水平的5%到10%。

伦敦咨询公司Lichfields呼吁,英国旅游业需要政府更多的积极支持才能在“解封”后蓬勃发展。该公司认为,随着入境游客数量的减少,国内旅游业将在保护旅游业和支持地区的就业和产业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此外,假期的增加对经济的帮助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疫情致美国经济萎缩 短期难以转圜
自新冠肺炎疫情3月份在美国大范围暴发以来,美国经济在上半年出现创纪录萎缩,失业率飙升且迟迟难以下降。


宽松货币政策见效 欧元区经济复苏亟需财政手段跟进
分析人士认为,在保证欧元区流动性、稳定融资条件等方面,欧洲央行3月份以来不断“加码”的宽松货币政策已见效,但不足以支撑欧元区经济稳...


英国加速推进全球贸易议程
尽管英欧贸易谈判仍占据首要议程,英国也在平行推进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贸易谈判,并寻求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


大选过后的新加坡仍面临经济困境
今年第一季度,新加坡经济同比萎缩0.3%。第二季度新加坡经济继续同比萎缩也意味着该国进入了技术性衰退。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