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宽松货币政策见效 欧元区经济复苏亟需财政手段跟进

宽松货币政策见效 欧元区经济复苏亟需财政手段跟进 [《金融世界》2020年07月号 ]

分析人士认为,在保证欧元区流动性、稳定融资条件等方面,欧洲央行3月份以来不断“加码”的宽松货币政策已见效,但不足以支撑欧元区经济稳定复苏,亟需欧盟层面协调一致的财政手段跟进。同时,欧元区经济复苏前景仍存在高度不确定性。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7月31日电(记者沈忠浩)欧洲中央银行7月16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维持当前宽松货币政策不变,继续实施现有一系列资产购买计划及再融资操作,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首次决定“按兵不动”,切换至“观望”模式。

分析人士认为,在保证欧元区流动性、稳定融资条件等方面,欧洲央行3月份以来不断“加码”的宽松货币政策已见效,但不足以支撑欧元区经济稳定复苏,亟需欧盟层面协调一致的财政手段跟进,特别是眼下备受关注的欧盟“恢复基金”。与此同时,欧元区经济复苏前景仍存在高度不确定性。

货币政策按兵不动

欧洲央行当天决定,维持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水平不变,继续以“灵活的方式”实施规模高达1.35万亿欧元的紧急购债计划,至少持续到2021年6月,并且直到欧洲央行评估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已结束。同时,欧洲央行决定1200亿欧元临时购债计划持续至今年年底。此外,去年11月重启的每月200亿欧元购债计划将持续足够长时间,预计在未来首次加息前结束。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欧洲央行3月份以来不断加大货币政策刺激力度,动用紧急资产购买计划、长期再融资操作等多项政策工具,灵活优化购债和再融资操作实施方法,持续向欧元区经济注入流动性。其中,在6月货币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以超出市场预期的力度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包括扩大紧急资产购买计划规模,延长购债时间。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截至6月底,欧洲央行通过灵活实施紧急资产购买计划已购债3600亿欧元。迄今,包括购债、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在内的一揽子宽松货币政策工具“有效且充分”,并正在发挥作用。

欧洲央行7月14日公布的欧元区银行业借贷研究结果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银行继续向企业提供有利的借贷条件,企业贷款需求显著增加。与此同时,居民家庭贷款需求降低,贷款条件收紧。

有分析认为,欧元区经济出现复苏迹象、通胀率有所回升,减轻了欧洲央行今夏继续给宽松货币政策“加码”的压力。

埃信华迈(IHS Markit)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4月“触底”,5月反弹并已持续至7月。其中,7月欧元区综合PMI初值升至25个月高点。

此外,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欧元区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均从5月开始连续2个月回升。欧元区6月通胀率从5月的0.1%回升至0.3%。

敦促财政手段跟进

面对不确定性加剧和经济严重疲软,一方面,欧洲央行重申其致力于在职能范围内采取一切必要行动,支持欧元区度过新冠肺炎疫情危机,进而巩固市场对欧洲央行持续为欧元区“输血”的预期。另一方面,欧洲央行继续敦促欧元区及时采取协调一致且强有力的财政政策,对欧盟委员会提出筹集总额7500亿欧元的“恢复基金”表示强烈欢迎,主张“恢复基金”的拨款部分要明显高于贷款部分。

拉加德认为,如果能够得到更多财政刺激政策支持,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将更加有效。

她还指出,对于振兴欧元区经济、增强货币有效性而言,在成员国层面制定和实施有针对性的结构性政策特别重要,其重点是增加对绿色、数字化转型等优先领域投资。

法兰克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Jan Pieter Krahnen认为,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框架保持不变,为欧元区的危机应对措施打下稳定基础。如今该是各国财政政策发挥作用了。

富达国际全球宏观经济学家Anna Stupnytska表示,在今年夏天剩下时间里,随着欧洲央行切换到“观望”模式,市场关注的重点转移到欧盟“恢复基金”和长期预算问题上。

经过马拉松式谈判,欧盟27国领导人7月21日就7500亿欧元规模的“恢复基金”达成一致。对此,拉加德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这彰显了团结”。

“我认为重要的是正确分配拨款和贷款的比例。”拉加德说,最终的分配方案是一个“很好的平衡”,拨款仍然多于贷款,即使原本可以做得更好。

经济前景不确定性高

拉加德说,6月以来,欧元区经济活动有所恢复,但远低于疫情前水平,前景仍充满高度不确定性。复苏尚处于早期阶段,各经济部门以及各国之间的复苏仍不平衡。

她指出,欧元区消费出现复苏迹象,工业产出显著反弹,但劳动力市场疲弱和家庭预防性储蓄正在拖累消费支出,黯淡的商业前景和高度不确定性正在抑制投资,而世界经济疲软正在影响外需。此外,根据石油现货和期货价格判断,并考虑到德国暂时调降增值税率,未来几个月欧元区总体通胀率可能再次下降,预期2021年初回升。

就欧元区复苏面临的不确定性而言,拉加德此前表示,不确定性来自两方面,一是欧元区经济将如何从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中复苏;二是欧元区经济在应对疫情过程中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综合来看,下列不确定因素可能直接影响欧元区未来的复苏轨迹。

第一,疫情反复。欧盟委员会将新一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视为左右经济增长预期的首要风险。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连恩认为,未来欧洲仍需预防或应对小规模疫情暴发,经济复苏可能因此出现局部中断。

第二,失业潮和倒闭潮。欧盟委员会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给欧洲经济造成了更多永久性伤害,例如大范围摧毁就业、大量企业破产。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事务的委员保罗·真蒂洛尼指出,与美国不同,疫情期间欧洲失业率上升的速度明显慢于经济下行的速度,“短时工”措施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短时工补贴计划的持续时间有限,虽然近期有所延长,但这些计划不会让雇佣关系得到无限期维持,也不会增加民众收入。此外,欧洲面临破产的企业可能比目前预期的更多。

第三,内部分化。欧盟已经注意到,各成员国经济系统抵御冲击的能力和复苏的速度存在明显差别。尽管欧洲央行和欧盟委员会希望通过广泛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手段避免内部分化,但欧元区“双速”复苏的局面恐在下半年越来越明显。欧洲央行副行长德金多斯近日表示,最令人担忧的是“双速”复苏似乎已开始显现,“我们对此必须保持关注”。

第四,金融稳定风险上升。迄今,由疫情触发的经济危机未演变成金融危机,但欧元区中期金融稳定风险已明显上升,特别是银行业经营压力增大,中期公共债务水平上升。

“如同以往的危机,当新冠病毒席卷欧元区,我们观察到‘逃向安全资产’现象,市场波动加剧,融资状况急剧收紧。”德金多斯说,市场分析师近期大幅下调对2020年欧元区银行盈利水平的预测,主要与银行可能需要增加信贷损失准备金有关。

他还指出,经济恶化可能引起公共和私营部门对债务可持续性的担忧。许多高杠杆企业面临现金流紧张、融资成本增加、供应链中断等三大挑战。同时,对财政空间有限的欧元区国家而言,未来增加的债务可能引发债务可持续性问题。

第五,欧英未来关系谈判存变数。围绕英国“脱欧”的不确定因素已连续数年困扰欧元区经济。虽然英国今年1月31日已正式“脱欧”,但随着11个月“脱欧”过渡期即将结束,今年下半年欧盟和英国围绕未来关系的谈判压力增大,变数尚难排除。

面对一系列风险和不确定性,拉加德强调,“预测未来的最好方法是创造未来”。她承诺欧洲央行将在职责范围内采取一切必要手段保持欧元区价格稳定,同时呼吁各国政府以疫情为契机,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推动欧洲经济朝更具包容性、绿色和数字化方向平稳转型,包括加大投资、鼓励创新、完善单一市场、构建更具弹性的供应链等。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英国加速推进全球贸易议程
尽管英欧贸易谈判仍占据首要议程,英国也在平行推进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贸易谈判,并寻求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


大选过后的新加坡仍面临经济困境
今年第一季度,新加坡经济同比萎缩0.3%。第二季度新加坡经济继续同比萎缩也意味着该国进入了技术性衰退。


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稳步推进 机遇与挑站并存
非洲自贸区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自贸区概念。传统自贸区通常仅包含减免贸易关税和消除配额壁垒,非洲自贸区则涵盖了商品和服务贸易、投资、知...


印度:经济向下 股市向上
印度经济基本面和股市的背离,不是印度独有的现象。但印度由于受疫情冲击更大,这种基本面和股市的背离更显得非常突兀。在这种情况下,印度...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