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特别策划 > 新基建推动数字金融创新发展 普惠金融发展走上快车道

新基建推动数字金融创新发展 普惠金融发展走上快车道 [《金融世界》2020年07月号 ]

民生银行在业内首推5G手机银行,第一次将5G等前沿技术应用于移动金融领域,颠覆了传统手机银行的服务模式。

新华财经北京7月31日电(记者 郝菁 吴丛司)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成为投资新引擎,巨大的市场需求、投资趋向和不断升级的强大消费市场不断联结,智慧金融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6月5日,民生银行在业内首推5G手机银行,第一次将5G等前沿技术应用于移动金融领域,颠覆了传统手机银行的服务模式。

光大银行的“云缴费”平台提供的便民服务项目现已突破8700项,涵盖水、电、燃、有线电视、财政非税、社保、交通罚没、医疗、教育等20大类,基本覆盖居民生活、企业生产和政务服务的方方面面。与此同时,数字支付还激活了以用户为核心的场景化金融服务,支付就意味着流量,意味着场景。基于这样的流量和场景,能够衍生出一些创新的商业模式,为共享经济、创新经济提供支付的基础。

中信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将聚焦两大战场。一方面,改进和优化核心业务,不断深化现有优势业务和客户界面的数字化,提升核心能力,扩大领先优势。另一方面,积极创新数据驱动型的业务发展模式,把握增量机会,进军长尾客户、养老金融等新的业务领域或细分市场。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中信银行信息科技基础架构整体云化率接近94%。

目前,包括中、农、工、建、交、邮储在内的六大行已经将金融科技运用到智能风控、智能营销、渠道建设、客户服务、财富管理等应用场景,云平台、大数据平台、手机银行、智能投顾、智能客服、智能支付等自主研发产品层出不穷,区块链被广泛应用于贸易金融与跨境业务中。

从成效来看,六大行金融科技赋能成效已经有所显现。在手机银行应用方面,六大行的手机银行均已进行升级迭代,各行的手机银行客户数近几年呈现出持续上升趋势,其中,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的手机银行客户数量在六大国有行中始终遥遥领先。

“在科技方面的努力推动了工行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在手机银行这样的重点领域。”工商银行行长谷澍说,手机银行客户2019年3.61亿户,净增4700多万户,增量创近三年新高,客户规模、客户活跃度、客户黏性均居市场首位。跨界服务的能力持续增强,通过开放平台API和金融生态云,将1000多项金融服务开放给2500多个合作伙伴,引入不同行业2万家合作伙伴。

当5G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相结合,为银行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动力。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银行纷纷加入数字化转型大军,持续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投入和应用。

疫情使数字技术在日常生活及经济实体经营中的作用加强,数字技术的发展和自动信息网络的多样化也将对区域货币地位的上升起到促进作用。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陈文指出,数字支付能够降低金融服务成本,同时为中国的金融体系构建了全球领先的数字金融基础设施。疫情正倒逼全行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变革,银行进行数字化转型已成必然之路,新的客户行为和市场环境正在从根本上重塑数字金融发展。

目前,各家银行都加大智慧银行、数字银行建设,大力拓展API开放银行应用化场景系统,以及5G、云、区块链等基金技术及在金融业务的落地。未来,银行可以利用5G移动通信技术结合AR、VR,建立网上虚拟银行,提供虚拟网点沉浸式体验,用户可以突破时空限制,无需到银行网点,在家中、在车上即可办理所需各类业务,获得极致服务体验。陈文认为,金融“新基建”是保障金融体系健康运行的“压舱石”,在“新基建”赋能下,金融场景将被多方位打通。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数字技术也将与金融服务全业务链深度融合,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将迎来数字化与智能化升级新动能。同时,也要关注金融科技对金融体系运行的影响,正视给防范金融风险带来的挑战,包括企业运营中的合规性问题、个人金融信息保护问题、金融风控体系建设问题。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天津:农业保险护航乡村振兴
根据都市型农业的发展定位,围绕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天津政策性农险体系不断完善,保障作用有效发挥,为农民增产增收和乡村振兴...


上海深化自贸金融领域开放创新
在沪金融机构充分利用资金池、FT账户、外管改革等重点体现通、融、兑便利的自贸政策,在创新业务的基础上,切实做好实体经济的服务。


银行业产品服务“新”点子 为实体经济聚势赋能
疫情发生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加大,不断进行业务模式创新、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服务创新,对冲了疫情带来的诸多不确定...


银行数字化转型加速
疫情使得银行业更加深刻认识到线上化经营的重要性,并进一步加速精细化、高质量数字化转型之路。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