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会改变 ——香港财政司司长、香港金管局总裁共同解析国安立法影响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会改变 ——香港财政司司长、香港金管局总裁共同解析国安立法影响 [《金融世界》2020年07月号 ]

香港国安立法将巩固香港长久以来努力成就的国际地位,只要香港继续维持自身的制度和优势,以及稳健的市场运作,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仍然独特。

新华财经香港7月1日电 (记者张欢)——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利于改善香港营商环境,不仅不会削弱香港的优势,反而会使之更加稳固,香港仍然是资金、资讯等自由进出的城市。

——香港无惧美国可能实施制裁,香港可以克服,也有充分准备和信心。

——无须过分忧虑美国会限制香港使用美元或美元结算系统,此类极端措施对美国自身损害同样极高。

——市场对香港联系汇率制度具有信心,目前未见大量资金流出港元或香港银行体系。

——国家深化改革开放为香港金融市场长期繁荣提供了坚实后盾,香港继续维持自身制度和优势,以及稳健的市场运作,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仍然独特。

在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工作启动之后,市场浮现一些担忧。对此,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一一作答,并明确表示,未来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会发生改变。

香港的优势会减弱吗?香港的资金进出等自由会消失吗?

陈茂波表示,香港国安立法是为了使社会恢复稳定,恢复安全的营商和投资环境,不仅不会削弱香港的优势,反而会使之更加稳固。在“一国两制”、基本法的保障下,香港仍然是资金、人才、货物、资讯自由进出的城市。

陈茂波谈到,因为去年下半年开始的“修例风波”,有一段时间商界和金融界表露了对于香港社会稳定的担忧,在香港国安立法的有关决定通过后,商界、金融界总体持正面态度,认为国家安全立法将助力香港恢复安全稳定。

余伟文也表示,香港国安立法不会对本地的货币和金融体系带来任何转变。基本法第112条明确规定香港不实行外汇管制政策,市民可以一如既往按照自身的需要进行资产配置,无须为一些无事实根据的揣测而作出过于敏感的反应或轻率决定。

香港怕不怕美国实施制裁?

“我们可以克服,也有充分的准备和信心。”谈及美国借香港国安立法挑起制裁,陈茂波表示不必担心。

陈茂波认为美国确有在金融领域制裁香港的手段,但是因为牵涉自身庞大利益而难以实施。特区政府的数据显示,超过1300家美国公司可以在香港享受进入内地市场的优惠政策,美国在港的金融和专业服务利益亦颇为可观,美国平均每年从香港获得近300亿美元贸易顺差,美国向香港出口货物和服务及香港在美国的直接投资为美国创造了逾21万个工作职位……

“与此同时,香港已做好了预案和充足的应对准备。”陈茂波谈到,香港已经调查了美国先前针对俄罗斯、伊朗的制裁措施,市场不需要过虑,尤其是国家已经与香港建立了美元和港元的互换协议,在需要之际支持香港,香港在应对美方金融制裁方面是有信心的。

针对美国提出的将取消香港关税和高科技出口等优惠待遇,以及市场浮现的美国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的担忧,陈茂波指出,每年香港在本地制造并出口到美国的货物金额在香港总出口额中占比仅为0.1%,关税调整措施影响有限,而且香港独立关税区的待遇是国家在基本法中赋予的独特地位,与美国没有关系。“美国目前的举动为市场带来少许干扰,但实际影响不需太在意。”

香港会被美国禁止使用美元或美元结算系统吗?

“这类极端措施对美国本身而言也是风险极高的,大家无须过分猜测。”陈茂波说。

余伟文也指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也是全球第三大美元外汇交易中心,服务大量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跨国企业,支持各种投资、财富管理、贸易和结算服务,其金融体系已经与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紧密联系在一起。任何冲击香港金融制度的举措,均会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金融市场带来极大震荡,更可能削弱国际投资者对使用美元、持有美国金融资产的信心。

余伟文说,末日论总会有市场,但是发生这种极端情况的可能性有多大,大家应该心中有数。

陈茂波还指出:“一旦实施,特区政府亦有方法应对。”

香港的联系汇率是否稳固?香港是否出现大量资金外流现象?

余伟文谈到,香港在1983年10月开始推行的联系汇率制度是基于自身对金融和货币稳定所需而设立,并不需要他国允许,而且逾36年以来联系汇率制度曾经历多次市场震荡考验而一直运作顺利,是香港货币金融体系的基石,不会因为外国对香港的政策而改变。

根据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港元兑美元存在正常浮动区间:7.75(强方兑换保证)至7.85(弱方兑换保证)。如果港元汇率触发强方兑换保证,香港金融管理局会买美元、沽港元,将港汇稳定在不高于7.75的水平;如果港元汇率触发了弱方兑换保证,则进行反向操作,将港汇稳定在不低于7.85的水平。此种机制确保香港货币及外汇市场运作顺畅。

余伟文指出,金管局已经积累了足够的能力和资源,具有信心和决心维护香港的货币和金融稳定。联系汇率制度有高达44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作为坚实后盾,相当于香港货币基础两倍多。而且银行体系资本雄厚,资本充足比率为20%,远高于8%的国际要求;流动资金充裕,流动覆盖比率为160%,也远高于100%的国际要求;资产素质良好,坏账率仅为0.6%,在国际上属于非常稳健的水平。

根据金管局的统计,近期港元市场一直运作正常,港元汇价保持稳定,今年4月至6月初,港元汇率多次触发强方兑换保证,共计流入香港的资金额度逾480亿港元。同时,今年前四个月香港银行体系的存款总额同比上升0.8%,初步数据显示5月存款规模依然平稳。

“这些均清楚显示了市场对联系汇率的信心,以及目前没有大量资金流出港元或银行体系。”余伟文说。

余伟文还谈到,日前具有领导地位的国际指数公司——MSCI(明晟公司)将其亚洲和新兴市场指数期货及期权产品的发行授权,从新加坡交易所转给香港交易所,也是对香港市场信心的明证。

香港未来能否继续汇聚“财气”?能否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我是乐观和充满信心的。”陈茂波说,香港国安立法将巩固香港长久以来努力成就的国际地位,只要香港继续维持自身的制度和优势,以及稳健的市场运作,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仍然独特。

展望未来,陈茂波从中概股自美国回流香港谈起。他认为香港的股票市场正迎来另一个方兴未艾的量变带动质变的提升过程,未来内地大量快速发展的科创及其他企业,或者以内地市场为主的境外公司,需要国际融资时也可能优先考虑利用香港的集资平台。这种变化不仅回应了经济结构变化所衍生的融资需求,使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而且利于提升香港股市的活力、估值和价格发现效率。

余伟文也表示,香港一直以来在金融服务方面占据全球领先地位,更是国际资本投资内地市场的重要窗口,目前外资金融及其他机构通过香港而投资内地股票和债券的规模已经超过一半。因此,对以回报为主的国际投资者和跨国企业而言,香港仍然具有独特优势和吸引力,是其投资内地市场的首选渠道。

来自财政司的信息还显示,在近日内地金融四部门联合公布支持大湾区金融发展的30条意见之后,香港金融界对于大湾区“理财通”充满期待。

一如陈茂波所言,国家是后盾,国家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所激发的新动能,能够为香港金融市场长期繁荣及香港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提供最坚实的支持。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疫情重创经济 英国央行扩大量化宽松规模
市场分析称,英国经济将在未来经历艰难和缓慢的复苏,预计英国央行将推出更多的量化宽松举措。


新加坡经济前景难料
进入第二阶段“解封”后,新加坡的零售业和餐饮服务业虽然能够受益,但要想恢复原貌,却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其他行业也是一样。


印度外贸政策大幅逆转
从此前的扩大开放到现在的贸易保护和自主发展,短期看不利于中国出口,长期看不利于印度经济壮大。


德国经济“解封”下的烦恼
虽然疫情防控迎来拐点,但德国经济衰退却尚难筑底。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