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疫情重创经济 英国央行扩大量化宽松规模

疫情重创经济 英国央行扩大量化宽松规模 [《金融世界》2020年07月号 ]

市场分析称,英国经济将在未来经历艰难和缓慢的复苏,预计英国央行将推出更多的量化宽松举措。

新华财经伦敦7月1日电( 记者杨海若)为应对疫情对英国经济造成的空前影响,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6月18日宣布,维持0.1%的基准利率不变并新增1000亿英镑的量化宽松计划,使资产购买总规模达到7450亿英镑。市场分析称,英国经济将在未来经历艰难和缓慢的复苏,预计英国央行将推出更多的量化宽松举措。

英国经济遭遇“至暗时刻”

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4月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滑20.4%,为1997年有月度记录以来最大跌幅。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英国自3月23日开始采取封锁措施。4月正是受影响最大的月份,服务业、工业生产和建筑业这三个英国经济重要板块均出现了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幅下跌。该统计局表示,4月出现的经济降幅是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的三倍,相当于经济总增加值(GVA)损失了约300亿英镑。

英国国家统计局高级官员乔纳森·阿索表示,4月份数据是“前所未见的巨大下滑”,英国几乎所有经济领域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打击,酒馆、教育、保健和汽车销售领域受到的影响最为严重。

就在月度数据出炉的前两天,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6月10日曾预计,如果不暴发第二波疫情,英国2020年的经济将下滑11.5%,可能成为发达国家中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经济体。

经合组织表示,英国经济以服务业为主体,因此受到政府封锁措施带来的影响尤为严重。此外,与欧盟签署贸易协定的不确定性以及年底“过渡期”结束后与欧盟新增的贸易壁垒,都将令英国经济雪上加霜。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此前曾预计,英国可能陷入300多年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今年二季度GDP可能收缩25%,失业率增加一倍以上达9%。

经济复苏艰难且缓慢

根据英国政府“三步走”的解封政策,5月中旬开始,食品加工、建筑、制造、物流、科研等行业率先复工。6月以来,露天市场、汽车展销厅、服装、玩具、图书等“非必需”零售店铺重新开放。最早自7月4日起,酒店餐饮等行业可以复工。

经济学家表示,随着封锁措施从5月中旬逐步解除,4月应该是经济衰退的最低点。但面对严重冲击,英国经济复苏将艰难而缓慢。万神殿宏观经济学研究公司英国首席经济学家塞缪尔·图姆斯认为,各种非传统的经济活动指标,如能源消耗、在线搜索数据和汽车行驶里程等,都表明经济活动正在复苏,而5月份的零售销售调查也有很大改善。但这些每日指标的反弹幅度仍低于许多其他欧洲国家,尤其是德国,因为英国规定继续让大多数消费服务公司处于停滞状态,而6月有限的学校复课继续阻止许多家长重返工作岗位。因此,预计反弹将相对缓慢,5月和6月的GDP环比分别增长约3%和5%,到年底将仍比疫情前的峰值低约5%。

凯投宏观的英国经济学家安德鲁·威沙特认为,在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深度衰退之后,英国经济正在重回正轨。但经济大幅下滑造成的财政成本上升以及疫情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才刚刚开始显现。

英国商会的经济主管苏伦·蒂鲁表示,英国经济“V形”复苏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许多行业继续以减产的方式运转。他还表示,酒店、休闲和旅游等行业的企业仍将关闭一段时间,需要出台灵活而开放的政府政策支持以应对经济风暴。

扩大量化宽松规模

英格兰银行6月18日宣布,将增加1000亿英镑规模的债券购买计划,以支持英国经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

当日英格兰银行表示,新的证据表明,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和英国GDP的下降幅度将不及5月预计的那么严重,但也很难从这些证据中得出关于此后复苏的明确推断。一些指标显示英国经济正开始恢复,但即使放松了与疫情有关的经济活动限制,家庭和企业也会在一定程度上继续保持谨慎。英国经济,尤其是就业市场,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回到正轨。

英国5月CPI年率降至0.5%的四年低位。英国央行称英国目前通胀水平远低于央行2%的目标,未来还将进一步下降。分析表示,这意味着未来最终需要更多的量化宽松来应对经济挑战。

凯投宏观的英国经济学家托马斯·普格(Thomas Pugh)认为,目前英国央行的债券购买步伐已经放缓,但不会是放松货币政策的最后一步。他说:“央行预计将在年底左右完成新增1000亿英镑的采购,这意味着每周的采购速度将比最近的每周约135亿英镑要慢得多,约为每周40亿英镑。”

普格表示,尽管英国央行认为目前的购买速度已经符合需求,但根据凯投宏观预测,英国的通胀水平将在2022年底前都维持在1%左右,这意味着经济最终将需要更多的帮助,预计英国央行一年内还将推出约250亿英镑的量化宽松。

财富管理公司金斯伍德(Kingswood)的首席投资官鲁珀特·汤普森(Rupert Thompson)也认为,英国央行很可能在今年夏季晚些时候推出更多量化宽松举措。他说,尽管央行一直在考虑将利率推至负数的可能性,但这将是万不得已的举动,只有在今年晚些时候经济复苏遇到问题时才能实施。

英国商会经济主管苏伦·蒂鲁认为,英格兰银行大幅扩大量化宽松政策的决定反映了新冠肺炎疫情对英国经济的空前影响。央行必须与金融机构紧密合作,以确保其转化为对产业的实际支持。

蒂鲁说,由于经济状况在短期内可能仍然充满挑战,因此仍有可能进一步推出量化宽松。但是,由于利率已经处于历史低位,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放松不太可能对经济产生重大推动作用。相反,重点应该放在创造一个帮助经济重启的财政环境上。这应包括直接鼓励企业投资和招聘以及暂时但大幅削减增值税来刺激消费者需求。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抗疫+抗议 美国经济摆脱困境有多难?
新冠肺炎疫情已对美国经济造成重大打击,而抗议示威活动使经济复苏更加艰难。


新加坡经济前景难料
进入第二阶段“解封”后,新加坡的零售业和餐饮服务业虽然能够受益,但要想恢复原貌,却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其他行业也是一样。


印度外贸政策大幅逆转
从此前的扩大开放到现在的贸易保护和自主发展,短期看不利于中国出口,长期看不利于印度经济壮大。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会改变 ——香港财政司司长、香港金管局总裁共同解析国安立法影响
香港国安立法将巩固香港长久以来努力成就的国际地位,只要香港继续维持自身的制度和优势,以及稳健的市场运作,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仍然独特...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