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印度外贸政策大幅逆转

印度外贸政策大幅逆转 [《金融世界》2020年07月号 ]

从此前的扩大开放到现在的贸易保护和自主发展,短期看不利于中国出口,长期看不利于印度经济壮大。

新华财经孟买7月1日电(记者张亚东)现阶段日趋严重的疫情和不断下挫的经济增速,已经大幅扭转了印度外贸方向:从此前的扩大开放到现在的贸易保护和自主发展。这一政策转向从短期看,不利于中国的出口。从长期看,这一转向掩盖了印度国内本身存在的问题,不利于印度经济的壮大。

这一政策转向首先由印度总理莫迪宣示出来。在4月份的一次讲话中,莫迪首次提出“自主发展”的说法,但没有展开论述。在5月12日的全国电视讲话中,莫迪指出,印度将实施20万亿卢比的经济刺激计划,目的就是实现“自主发展”。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在随后的政策解析中明确,印度将加大改革,提高FDI的持股比例,促进煤矿等领域的开采进一步商业化。

印度实施“自主发展”战略最新的步骤是,在包括鞋类、家具、纺织品、医疗设备、电子产品和国防生产等六大领域,通过财政激励、信贷支持和关税保护等措施,建设印度自己的供应链体系。

多种迹象显示,印度此次落实“自主发展”政策非常迅速。6月18日,印度正式启动41座煤矿商业化开采的拍卖。这距离印度财政部长首次提出该改革,不到一个月时间。这是印度实现煤炭自主的方式之一。印度煤炭储量丰富,但由于此前的煤炭开采仅由国有煤矿进行,产能严重不足,不得不从海外大量进口。

印度在外贸政策上从开放转向“自主发展”早就有迹可循。印度去年11月份暂时退出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谈判。不仅是在多边贸易体系上,在双边贸易关系上,印度也没有取得多大进展。印度与欧盟的双边自由贸易谈判、与美国的贸易协议也没有取得明显进展。

印度外贸政策转向与印度国内的经济民族主义密切相关。印度政府在最终决定是否加入RCEP之前,印度国内的工业、农业等团体纷纷向政府施压,要求政府拒绝加入这一协议。

疫情使得印度国内的经济民族主义倾向进一步加强。印度一家管理咨询公司总裁蒂勒森·卡那巴指出,包括印度在内的国家在经历了疫情危机后,将被迫从民族主义的角度看待商业,因为很明显,你再也不能单独依赖某个国家,印度需要在国内拥有一些基本产品的本地制造能力,比如中间制药产品。

同时,印度在外贸政策上的转向也与印度这些年外贸发展持续萎缩有关。5月份的数据显示,印度5月份出口同比下跌36.5%。这不能完全归咎于疫情影响。因为这是印度出口的连续第8个月处于下跌状态。印度2018—2019财年计划实现出口总额增长20%,但最终仅仅实现出口增长9.2%。印度2019—2020财年的外贸出口不仅没有增长,反而同比萎缩4.8%。

印度政府曾经对外贸发展寄予厚望。印度商工部2019年曾提出,在未来5年内将印度的年度出口额提高两倍以上,达到10000亿美元,是实现印度在2024—2025财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达5万亿美元的关键。莫迪也曾提出,印度应该寻求两位数的经济增长,实现经济总量翻番。印度外贸的出口份额在世界贸易中所占的比重需要提高一倍,达到3.4%。现在看来,实现这些目标非常难。

从短期来看,印度外贸政策的这一转向,不利于中国对印度出口。

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2019—2020财年,印度对中国的贸易赤字是487亿美元,为5年来最低水平,低于2018—2019财年的536亿美元。

对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印度也加以设限。对来自中国的FDI,印度不再使用自动审批程序,而是需要获得政府部门的审批方可进行。

但从长期来看,印度的这一政策更不利于印度自身经济实力的壮大。

为应对出口不力、持续萎缩的问题,印度将发展重心转向自我发展。但这一转向只是掩盖了问题,并没有解决问题。

评级机构惠誉在日前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印度产品之所以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不强,其原因主要是印度本身的,如印度的物流成本严重偏高、印度的生产率有待提高等因素。

印度政府其实也明白问题所在。印度商务部在年初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印度物流业的碎片化程度很高,所涉及的政府部门非常复杂,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印度目标是到2022年将物流成本从目前占GDP的14%降至10%以下。西塔拉曼表示,印度高昂的物流成本已经显著降低了其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加快物流行业改革,将提高出口竞争力,促进出口增长5%-8%。

印度经济学家Vivek Kaul指出,中印两国之间的GDP差距在1978年后急剧扩大,缘于中国实施开放政策,而印度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一直集中精力从事进口替代战略,并不鼓励出口,导致的结果是印度现在仍不具备生产适合国际市场需求的高质量产品的能力。印度目前抓紧实施的“自主发展”政策与此前的进口替代战略在内涵上非常类似。

印度Takshashila研究所的经济学家和高级研究员艾吉特·冉那德指出,印度独立后实施以进口替代为主导的工业化战略,通过保持很高的进口关税来实现。工业品的高进口关税保护了印度国内工业不受竞争,但也无法实现创新和有效提高生产效率。这种内向型经济战略的另一个后果是忽视了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对印度的价值。

印度政府首席经济顾问苏布拉曼尼亚(Krishnamurthy Subramanian)在《印度2018—19经济调查》中表示,增加外国投资将创造就业、提高生产率,并将促进出口以创造需求。孟买Aditya Birla Group首席经济学家阿吉特·拉纳德(Ajit Ranade)认为,专注于海外市场是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关键。“出口和制造业是相互交织的。除非出口增长,否则制造业不会扩张”。

印度外贸政策的这一转向,如果切实得到落实,将对印度未来的发展构成重大影响。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抗疫+抗议 美国经济摆脱困境有多难?
新冠肺炎疫情已对美国经济造成重大打击,而抗议示威活动使经济复苏更加艰难。


疫情重创经济 英国央行扩大量化宽松规模
市场分析称,英国经济将在未来经历艰难和缓慢的复苏,预计英国央行将推出更多的量化宽松举措。


新加坡经济前景难料
进入第二阶段“解封”后,新加坡的零售业和餐饮服务业虽然能够受益,但要想恢复原貌,却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其他行业也是一样。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会改变 ——香港财政司司长、香港金管局总裁共同解析国安立法影响
香港国安立法将巩固香港长久以来努力成就的国际地位,只要香港继续维持自身的制度和优势,以及稳健的市场运作,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仍然独特...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