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日本核电产业陷入内外困局

日本核电产业陷入内外困局 [《金融世界》2019年05月号 ]

1月17日,日本日立制作所正式宣布冻结英国核电项目。至此,几乎所有日本企业的海外重点核电投资均宣告终止。虽然日本政府一直积极推动,但企业界在实际运作用中均遇到了很大困难,日本核电出口受挫。在国内市场,福岛核事故之后反核声音仍是主流,重启核电站困难重重。日本核电产业陷入内外困局。

QQ截图20190531153644

海外市场遭遇挫折

日立制作所表示,由于安全保障费用大幅提高,英国核电项目总成本大幅提高,达到了3万亿日元的规模,是当初预计的1.5倍。日立希望分担项目风险,将出资比例从之前的100%降低到30%,邀请东京电力公司等其他企业入股,但没有成功。

为收回投资成本,建成后上网电价需要大幅提升。目前英国政府正在陷入脱欧谈判的政治僵局,大幅提高电价几乎无法实现。面对这一窘境,日立选择冻结这一核电项目。截至目前,日立已经在该项目前期投入了约3000亿日元。冻结项目及时止损是日立的现实选择。受此影响,日立将2018财年预计纯利润从之前的4000亿日元下调至1000亿日元。

日立制作所社长东原敏昭1月1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未来几年日立将集中精力做国内的核电业务。日本国内核反应堆的重启和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废堆作业将是日立的优先项目。

虽然日本政府将核电出口视为对外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日本首相号称日本核电的“头号推销员”,与多国首脑商谈核电合作。但日本企业在具体操作层面却接连受挫。

2018年12月,三菱重工计划放弃土耳其核电项目,目前仍在与土耳其政府进行退出的艰难谈判。土耳其核电项目是日本核电出口的标志性项目。为与土耳其政府达成合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013年半年内两次访问土耳其,最终与土耳其达成了合作协议。土耳其核电项目位于黑海沿岸城市锡诺普,原计划建设4座核电机组,由日本三菱重工和法国法马通(Frama-
tome)组成的联合体共同建设。原计划2023年投入使用,但目前仍未开工。

与日立制作所冻结英国核电项目的原因类似,三菱重工土耳其项目进展
困难的主要原因也是项目总成本大幅提高。为保证核安全,总的建设成本比之前提高了一倍,达到了5万亿日元的规模,2018年土耳其里拉的大幅贬值也导致了成本增加。对日本企业提出的建设报价和建成后售电价格,土耳其政府都表示无法接受,项目进展陷入僵局。

英国核电项目和土耳其核电项目是日本核电出口的“脸面”。此前立陶宛和越南也先后否决了日本企业参与的核电站建设,日本核电企业在海外市场几乎颗粒无收。

日本核电产业陷入内外困局.pdf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为何暂缓退出
QE退出具体时机取决于美国经济是否能持续走强,而目前美联储高层对美国经济复苏的看法较为谨慎。


五年复苏之路
金融危机发生五年之后,全球经济复苏依然任重道远。


美联储内部的分歧
美联储将缩减QE提上日程,但在何时开始缩减QE的问题上存在分歧。


“安倍经济学”光环褪色
日本二季度经济增速放缓,或促使政策再加码。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