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安倍经济学”光环褪色

“安倍经济学”光环褪色 [《金融世界》2013年09月号 ]

日本二季度经济增速放缓,或促使政策再加码。

王晓蕊 黄振旗/文

日本内阁府近日发布了2013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1次速报值)。第二季度日本经济环比增长0.6%的表现远不及市场预期。随着日本政府在消费税等问题上面临的压力增加,下半年刺激政策或再加码。

市场情绪将出现修正

根据日本内阁府的数据,日本第二季度GDP环比增长0.6%,低于市场预期的0.9%,同比增长2.6%,低于市场预期的3.6%,增幅明显放缓。同时,日本政府还向下修正了第一季度GDP数值,将环比增幅从1.0%下修至0.9%,同比增幅从4.1%下修至3.8%。

多种迹象表明,当前日本市场情绪与经济实际状况相比显得过于乐观。在GDP数据发布之后,日经225种股票价格指数一度下落超过100点,时隔一个半月跌破13500点关口,日元汇率则直线上涨至95附近。

此前,日本政府连续3个月上调经济评估,认为经济存在自我持续性复苏的迹象,日本央行甚至整个上半年都在上调经济景气判断,认为经济出现良性循环的迹象。在这种官方主导的乐观情绪之下,日本国内市场情绪也在不断扩张。市场调查公司尼尔森7月的调查数据显示,日本消费者的信心指数上涨了5点,达到了7年来的最高水平。另据SMBC日兴证券对截至8月2日业绩报告的统计,在东京证交所一部上市的公司在第二季度的净利润总额达到5.49万亿日圆,较上年同期增长了一倍,企业前景似乎一片大好。

不过,随着第二季度经济增速的大幅回落,市场开始重新审视之前的狂热情绪,认为日元贬值的速度过快过急需要修正,企业利润增加也并不说明经营状况好转。特别引发市场担忧的是,第二季度日本设备投资不但低于预期,还同比减少1%。无论是日元贬值、股市上涨还是利润增加,投资领域停滞不前,都说明经济并未出现实质性的扩张,“安倍经济学”对于实体经济的提振作用再次面临质疑。

消费税难题造成困扰

对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及经济官员而言,当前最为棘手的问题是,对是否在明年4月按期增加消费税作出决定的时间临近。在第二季度GDP数据公布后,日本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甘利明从积极的角度进行解读,认为当前经济连续三个季度增长有利于实现按期增税,不过他也表示,具体还要进行集中讨论,由安倍晋三根据各种材料作出判断。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安倍晋三已经安排官员认真评估增税对于经济增长的影响,报道称官员对这一问题高度紧张,已经有些“神经质”。

是应该优先确保财政可持续性,还是优先摆脱通货紧缩?……(全文2497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美联储内部的分歧
美联储将缩减QE提上日程,但在何时开始缩减QE的问题上存在分歧。


日本债务之忧
日本短期内出现主权债务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欧洲两大隐忧
欧洲经济要想获得足够的增长动力,需攻克信贷低迷和失业率高企两大难题。


美国经济走向何方
美国经济稳健复苏,货币政策走向年内不会发生重大转变。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