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日本债务之忧

日本债务之忧 [《金融世界》2013年09月号 ]

日本短期内出现主权债务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马曹冉/文

日本最新官方数据显示,日本国债总额突破千万亿日元大关,一时间外界对日本会否面临破产风险忧虑四起。

分析认为,日本债务结构与当年深陷欧债危机的希腊等国不同,日本国债主要由国内投资者持有,相对稳定,短期内出现主权债务危机的可能性不大。但从长期来看,如果日本的财政状况得不到改观,巨额债务终将难以为继。

目前,日本国内在如何平衡增税和保持经济增长的争辩声中进退两难,鉴于日本债务跨越新高度,扭转财政困境前景不容乐观。

短期内“破产”可能性不大

日本财务省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政府债务余额今年6月底已突破1000万亿日元(约10.4万亿美元)大关,相当于日本国民人均8.2万美元。分析认为,虽然日本债务创新高,但短期内出现主权债务危机的可能性不大,大量债务在国内被消化使得日本债务状况较为稳定。

事实上,债务问题的阴影一直笼罩日本经济。过去的20年,日本国债平均每年以40万亿日元(约合4080亿美元)的速度增长。日本政府的债务1981年度超过100万亿日元(约合1万亿美元),2008年度达500万亿日元(约合5.1万亿美元)。

日本的债务总额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于1999年超过意大利,在发达国家中最高,此后持续恶化。现在政府每年财政支出半数以上依靠发行国债,财政恶化的程度在发达国家中名列第一。

有分析预计,到2013年末国债规模将达到1107万亿日元,年底前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将高达约250%。由于日本用于社会保障的费用每年以1万亿日元的速度增长,《日本经济新闻》称,2013年之后债务增加速度还会加快。

对于外界对日本政府是否面临破产的担忧,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日本还不至于像希腊那样发生主权债务危机,原因是日本国债90%由包括银行、保险公司等在内的国内投资者长期持有,与欧债危机后,遭到海外投资者大量抛售的希腊国债情况不同。

希腊70%的国债被海外投资者持有,欧债危机后,希腊国债遭遇大幅降级,国债遭到海外投资者大量抛售,导致长期利率快速上升。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国内的高储蓄率可消化大量国债。日本国民储蓄达1400万亿日元以上,在国债总额突破1000万亿日元大关之际,国民储蓄仍有几百万亿日元的余额,眼下日本还不会陷入主权债务危机。

此外,考虑到经济不景气、证券市场的高风险,日本的金融机构投资仍会选择相对安全的本国国债。但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政府重建财政体系没有根本性进展,爆发主权信用危机不可避免。

国债收益率是关注焦点……(全文2251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美联储内部的分歧
美联储将缩减QE提上日程,但在何时开始缩减QE的问题上存在分歧。


“安倍经济学”光环褪色
日本二季度经济增速放缓,或促使政策再加码。


欧洲两大隐忧
欧洲经济要想获得足够的增长动力,需攻克信贷低迷和失业率高企两大难题。


美国经济走向何方
美国经济稳健复苏,货币政策走向年内不会发生重大转变。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