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欧洲两大隐忧

欧洲两大隐忧 [《金融世界》2013年09月号 ]

欧洲经济要想获得足够的增长动力,需攻克信贷低迷和失业率高企两大难题。

吴丛司/文

欧盟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增长0.3%,高于市场预期,标志着始于2011年底的经济衰退终于结束。

尽管利好数据显示欧洲经济出现上行趋势,但这可能只是周期性复苏,而非结构性增长。欧洲经济要想获得足够的增长动力,仍需攻克信贷低迷和失业率高企两大难题。此外,随着关于欧元区解体的预测和区域系统性风险的明显下降,欧债形势最危急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

德法英启动“三速引擎”

由于德、法、英三大经济体引擎发力,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和欧盟国内生产总值(GDP)均环比增长0.3%。同期,欧元区和欧盟GDP分别出现0.7%与0.2%的同比萎缩。

欧盟主要经济体经济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对二季度欧洲经济整体复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扶持作用。其中,德国表现最为抢眼。今年二季度德国GDP环比增长0.7%,增幅远高于一季度的零增长。另据欧盟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6月德国工业产出环比增长2.5%,为该国近两年来最高增幅;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8月13日公布数据显示,德国经济景气指数上升5.7至42.0,高于市场预期。

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复苏出现积极迹象。二季度法国GDP环比意外增长0.5%,大大高于市场预期,标志着其摆脱技术性衰退。由于法国工业投资、消费、购买力和招工的趋势都出现好转,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莫斯科维奇认为“法国正在走出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8月5日发布报告称,鉴于法国“经济指数近有好转”,“估计2013年下半年会逐步复苏”。

欧盟主要经济体英国的复苏基础日益巩固。由于其服务业、工业和建筑业增长强劲,二季度英国GDP环比增长0.6%,为连续两个季度增长。另据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二季度英国货物出口额为784亿英镑,创单季出口额历史新高,表明其经济复苏势头企稳。

欧元区第三和第四大经济体意大利和西班牙的衰退出现放缓迹象。其中,意大利经济环比萎缩0.2%,好于一季度的萎缩0.6%;西班牙环比萎缩0.1%,好于上一季度0.5%的负增长。尽管两国经济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市场对两国的信心正在持续恢复。今年以来,两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去年明显回落。

另有分析指出,欧洲经济形势发生扭转的证据在新兴欧洲经济体中最有力,这些经济体包括欧盟和欧元区内位于东西方交叉路口的国家。其中,捷克、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经济分别环比增长0.7%、0.4%、0.3%和0.1%。

两大隐忧制约复苏势头……(全文2073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美联储内部的分歧
美联储将缩减QE提上日程,但在何时开始缩减QE的问题上存在分歧。


“安倍经济学”光环褪色
日本二季度经济增速放缓,或促使政策再加码。


日本债务之忧
日本短期内出现主权债务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美国经济走向何方
美国经济稳健复苏,货币政策走向年内不会发生重大转变。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