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美国经济走向何方

美国经济走向何方 [《金融世界》2013年08月号 ]

美国经济稳健复苏,货币政策走向年内不会发生重大转变。

张文娟 陆立军 孙寅/文

2013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复苏韧性十足,居民消费趋稳、房市持续回暖和传统能源复兴将成为美国经济复苏的三大动力。奥巴马政府将继续保持“紧财政、宽货币、重贸易”的政策格局,其中,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年内不会发生重大转变。

整体复苏态势良好

尽管从今年1月开始美国将薪资税率上调2个百分点,从3月开始又启动850亿美元的自动削减支出计划,上半年美国经济仍然延续了稳步复苏的趋势,达到潜在增长水平。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最新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8%,增速高于前一季度的0.4%。截至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已连续15个季度保持增长。

美国经济的增长表现在主要发达国家中可谓突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美国归为全球经济“三速复苏”中介于新兴经济体和其他一些发达国家之间的“第二速”。

由于财政紧缩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可能要到今年第二季度才会更加明显地体现出来,多数研究机构预计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将较第一季度略微放缓。

下半年复苏三大动力

美国经济复苏仍然面临海外经济不振和国内财政紧缩的双重压力。受欧元区经济陷入衰退、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减速、美国政府缩减支出和下半年提高公共债务上限博弈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美国企业对投资和招聘仍持谨慎态度。而对美联储逐步退出QE的预期正推动美国长期利率上行,这可能会给住房、汽车销售造成负面影响,导致增长动能进一步减弱。

然而,从美国消费持稳、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和传统能源行业复兴来看,支撑美国经济复苏的基本面并没有动摇,下半年美国经济稳健增长仍然可期。而且随着美国经济对财政紧缩影响的逐步适应,下半年经济增长将好于上半年。

IMF认为,如果债务上限被顺利上调,同时自动减赤机制在本财年结束时被更缓和的措施所取代,美国经济今明两年将分别实现1.9%和2.7%的增长。今年1.9%的增速虽然不抢眼,但这是美国在经历大规模财政紧缩情况下的增长表现。

从影响美国经济的积极因素来看,居民消费趋稳、房市持续回暖和传统能源复兴将成为下半年美国经济复苏的三大动力。

第一,居民消费仍将是支撑美国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美国就业市场复苏日益稳固,提升消费者信心。美国股市和房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也令消费者信心大受鼓舞。同时,美国家庭去杠杆化接近尾声,资产负债表大幅改善,为未来消费扩张奠定基础。

第二,房地产市场将继续成为美国经济复苏的最大亮点。自去年上半年触底以来,美国房市复苏已呈现出量价齐升、信心增强的良好势头,进入持续回暖的通道。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房市持续改善的趋势已不可逆转,将成为拉动美国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

第三,传统能源复兴和国际能源格局变革将为美国经济提供新的增长引擎。随着水力压裂法等页岩气开采技术的成熟,美国国内能源产量日益上升。国内能源供给增加有助于降低对外能源依赖和降低能源价格,这不仅有利于减少居民燃料支出,增加可支配收入,而且有助于降低美国制造业的能源成本和提升国际竞争力。

经济政策格局走向……(全文2099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安倍经济学”的副作用
“安倍经济学”发挥功效的同时,也在加大日本经济波动。


欧洲经济何时迎来拐点
欧洲应对危机的政策重心已从救助、紧缩转向刺激就业与增长,经济将于年底迎来拐点。


新兴经济体中速前行
新兴经济体中速增长将成为近年常态,需不断推动经济转型,以依靠内生发展动力实现经济增长。


QE3何时退出
美联储首次明确释放QE3退出信号,并上调明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