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美联储内部的分歧

美联储内部的分歧 [《金融世界》2013年09月号 ]

美联储将缩减QE提上日程,但在何时开始缩减QE的问题上存在分歧。

本刊记者 王亚耐/文

美联储8月21日发布的7月份议息会议纪要显示,缩减量化宽松(QE)规模的时间表获得了广泛的支持,美联储几乎所有官员支持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放缓资产购买,但在何时开始缩减QE的问题上存在分歧。同时,对于美联储将会收紧流动性的预期,或引起新兴市场国家的剧烈反应。

美联储内部阵营分化

根据会议纪要,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几乎所有与会者”对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概述的缩减QE规模计划“大致赞同”。伯南克在6月份政策会议结束后曾表示,如果美国经济继续改善,美联储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缩减债券购买规模。如果经济表现继续符合美联储的预期,那么将继续削减债券购买规模,计划将在2014年中之前彻底停止债券购买。

会议纪要中释放的信息已令量化宽松规模缩减提上日程。但是,从会议纪要看,美联储内部对于一些具体的问题还存在分歧。主要分歧集中在两点,即是否在9月开始缩减QE,以及何时开始上调目前接近于零的利率。

在本次会议中,对于美国经济发展势头是否强劲到能够承受在9月17〜18日下一次开会时迈出缩减的第一步,美联储官员似乎不能达成共识。一些成员强调保持耐心和评估更多经济信息,然后再就改变资产购买力度做出任何决定的重要性。其他成员倾向于很快缩减QE规模。

分析来看,对经济状况的看法不一是美联储内部阵营分化的主要原因。纪要显示,官员们普遍认为经济增速将在今年下半年有所加快,并将在2014年进一步上升。但一些与会官员表示,对于经济在短期内加速增长,他们不像6月份时那么有信心。

此次纪要中还出现了7月决议声明中没有提及的有关前瞻指引修改的话题。在何时开始上调目前接近于零的利率这个问题上,对于要不要调低目前6.5%的失业率门槛,美联储内部似乎进行了激烈讨论。调低失业率门槛将有助于缓解这样的担忧,即美联储缩减并终止量化宽松后,将紧接着开始加息

美联储一直强调要区分缩减资产购买与实际收紧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称,“对于保持前瞻性指引中的现行数字门槛,存在一定支持。”但同时又指出,“数名与会者(在某些情况下)愿意考虑调低失业率门槛。”

同时,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正在考虑,当其转变当前廉价资金政策时,利用新的工具——推出逆回购计划——来帮助回收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并维持短期利率在目标水准。

美联储会议纪要发布后,美国国债价格下跌,而美元延续涨势。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纽约黄金期货和纽约白银期货跌幅迅速扩大,随后由跌转涨。纽约原油期货波动不大。

可能在9月缩减QE规模……(全文2207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美国银行业回暖

本刊记者 沈忠浩 蒋旭峰 樊宇/文

美联储近日发布题为《大型银行控股公司的资本规划:监管期望和当前实践范围》的报告,详细讨论了其对大型银行内部资本规划的期望,描述了其在过去三次全面资本分析和审查(CCAR,即压力测试)中观察到的大型银行的实践范围。

报告指出,美国银行业抗风险能力增强,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究其原因,美国银行业盈利能力增强和美国政府持续推动的金融监管改革至关重要。

银行业抗风险能力增强

美联储认为,近年来美国大型银行的资本规划已经明显改善,抗风险能力有所提高。

分析指出,美国银行业抗风险能力增强,与其业绩逐渐改善有着密切关系。今年以来,美国大银行的业务模式进行调整,加上全球经济复苏以及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减小,银行业增长潜力凸显。

截至二季度,美国银行业表现优于预期,尤其是财富管理和投行业务增长明显,坏账冲销和坏账拨备大幅下降。其中,美国银行二季度实现盈利40.1亿美元,同比增长63%;摩根大通净利润同比增长31%,达65亿美元;富国银行盈利同比增长19%,达55.2亿美元;摩根士丹利盈利9.8亿美元,同比增长41%;花旗银行净利润增至42亿美元,同比增长42%;高盛当季盈利从去年同期的9.62亿美元升至19.3亿美元。

美联储同时警告称,美国大型银行仍需进一步加强资本评估,以承受经济和金融市场压力,在提高风险控制方面仍有“很大的空间”,包括风险评估、风险报告、应对经济危机和经济形势的变化、风险控制的内部治理机制等。

美联储并未在报告中具体指明哪些美国大型银行面临何种软肋,但是美联储强调,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和业务模式的创新,美国银行业将面临新风险,因而大型银行的资本计划和风险控制举措也应当及时更新。在考虑资本需求时,银行应当集中关注其在潜在压力条件下可能面临的具体风险。

分析指出,资本是银行应对经营损失和提供金融服务的关键防火墙,美国银行业在此轮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加强银行的风险控制,夯实资本基础成为行业共识。

压力测试促银行业调整……(全文1814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安倍经济学”光环褪色
日本二季度经济增速放缓,或促使政策再加码。


日本债务之忧
日本短期内出现主权债务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欧洲两大隐忧
欧洲经济要想获得足够的增长动力,需攻克信贷低迷和失业率高企两大难题。


美国经济走向何方
美国经济稳健复苏,货币政策走向年内不会发生重大转变。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