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地方金融 > 上海:区块链应用探索“用武之地” 业界期盼“沙盒”实验

上海:区块链应用探索“用武之地” 业界期盼“沙盒”实验 [《金融世界》2019年04月号 ]

上海将全力支持区块链作为信息化底层技术致力于节能环保领域工作的创新探索,推进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推广。

作为全国的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上海在金融、航运、供应链、溯源领域具备大量的应用场景,为区块链技术应用提供了天然便利。记者近期调研发现,上海一些区块链创业企业的技术正在逐步应用于多个领域,区块链不再只是“纸上谈兵”,上海市也将积极开展应用试点。为更好推进区块链技术落地,许多区块链企业希望政府部门能够提供“沙盒”实验,进行创新尝试和产业对接。

看得见、摸得着 区块链应用加速破冰

融资难是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的一大痛点。借助区块链技术帮助小微企业实现供应链融资,目前在上海已经成为现实。上海万向区块链股份公司、中都物流有限公司、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于2018年11月在上海联合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运链盟-汽车供应链物流服务平台”。该平台是国内首个区块链技术在汽车整车物流行业的落地案例,目前已有融资款投放完成。

据万向区块链行业应用事业部总监赵子龙介绍,在现有整车物流运输业务中,使用传统纸质运单作为物流过程中的作业交接凭证和结算凭证,并通过经销店确认后流转回主机厂进行核对结算。该方式具有运单流转周期长、效率低、结算核对繁重、成本高等缺点。基于这些痛点,运链盟能够实现技术、资金、物流链的有效整合,借助中心企业信用降低中小供应商融资成本。按照计划,2019年“运链盟”的目标是实现2亿元融资款投放。

······(正文请见附件)

上海:区块链应用探索“用武之地” 业界期盼“沙盒”实验.pdf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天津:“互联网+实物资产处置”助力国企改革
充分利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国有企业资产处置中的应用,有利于国企改革过程中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绿色金融助力首都低碳经济发展


泉州金改:并非重复温州
温州金改着力为巨量民间资本找到合法出口,而泉州金改服务实体经济的意图更为明显。


温州何去何从
实施细则已经出台,但温州金改前景依旧不明朗。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