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银监会谋变

银监会谋变 [《金融世界》2013年11月号 ]

银行业监管正向更富于市场精神的理念和思路转变。

本刊记者 韩韬/文

“经济结构调整升级与严守风险底线一起抓,盘活存量与用好增量一起抓,防控表内风险与表外风险一起抓。”

2013年7月最后一天,中国银监会,在2013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给下半年的国内银行业监管思路定调。

尚福林如是评价银行业监管面临的环境:经济形势错综复杂、风险防控压力不断增大。

盯紧风险

今年年初开始,“守住风险底线”被银监会一再提及,严控风险措施贯穿始终,特别是对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监管力度不断加大。

近年来,作为“老少皆宜”的投资利器,银行理财产品受到了市场热捧。据记者了解,长期以来,“资金池”一直是各家银行理财产品的普遍运作和管理模式。

业内人士形容,“资金池”具有四大特点:滚动发售、集合运作、期限错配、分离定价。

对此,原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曾撰文指出:银行理财“资金池”运作,由于期限错配,要用“发新偿旧”满足到期兑付,本质上是“庞氏骗局”。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东北乱炖’确实方便,但也可能会‘串味儿’。”这种混沌管理问题很大。

监管层对此颇为重视。

今年年初,银监会召开专门座谈会,明确将银行理财“资金池”列为2013年银监会现场检查重点,并责令各家银行对“资金池”理财产品自查整改。

3月底,银行理财产品监管升级,银监会下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意在防范化解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可能导致的各类风险。

《通知》的监管核心,是要求商业银行坚持理财产品资金来源和运用对应原则,每个理财产品与所投资产(标的物)做到一一对应,单独管理、建账、核算。此外,在《通知》中,银监会对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非标债权资产采取了限额管理。

监管频频发力,据记者了解,目前,银行理财“资金池”已有一定改观。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银行理财资金余额为9.08万亿元。其中,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余额达2.78万亿元,较《通知》出台前下降7%。

此外,国内银行业目前面临的另一个重要风险是不良贷款趋升。

普华永道最近发布《2013年上半年中国十大上市银行业绩分析》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上半年,国内十大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普遍双升。

根据上述报告,截至2013年上半年,国内十大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增至4116.64亿元,较2012年年末增加354.68亿元,增幅为9.43%。不良贷款率较2012年年末上升0.02个百分点,为0.95%。

据记者了解,各家银行正加大催收和核销力度,试图缓解资产质量承压。

值得重视的是,截至2013年6月底,国内十大上市银行逾期贷款余额达到约5858亿元,较2012年年末增加20.42%。

与2012年趋势相同,国内十大上市银行逾期贷款率继续上升,从2012年年底的1.21%,升至1.35%。

有银行业内专家表示,逾期贷款率上升,预示着未来不良贷款可能进一步增加。

普华永道中国区金融业主管合伙人容显文表示,目前,不良贷款仍在可控范围内,也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结果。然而,不良率面临压力,风险不容忽视。

推动公平

7月1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

尚福林在会上介绍说,……(全文3100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城商行转战港股
内地不少难以登陆A股的城商行正谋求赴港上市,更高的监管成本和能否适应国际市场游戏规则是一大挑战。


证券执法难在哪里
法律依据不明,地方保护严重,处罚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证监会有些力不从心。


费率新政考验险企
寿险定价利率改革“靴子落地”,险企“打价格战”空间有限。


汇改8周年
推进人民币汇改,仍需破解“外升内贬”顽疾。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