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费率新政考验险企

费率新政考验险企 [《金融世界》2013年09月号 ]

寿险定价利率改革“靴子落地”,险企“打价格战”空间有限。

本刊记者 王淑娟/文

8月5日起,人身险费率新政开始正式实施。普通型人身保险预定利率不再受制于2.5%的上限规定,可由保险公司按照审慎原则自行决定。

分析人士指出,寿险定价利率改革短期将压缩保险公司利润空间,但长期而言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此外,为争夺市场,预定利率放开后一些险企可能会“打价格战”,不过由于监管对于险企偿付能力的红线限制,非理性竞争的空间有限。

新产品年内有望面市

“目前还没有推出新产品,但已经开始根据新政策进行研发,年内会推出。”一家中小型寿险公司战略部人士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大保险公司对于费率新政后的首批保险产品均较为慎重。而且保险产品上市须经监管部门备案或审批,监管部门对首批产品可能也会把关较严。不过,基本可以确定的是,新推出的保险产品将会降价。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若将普通人身险定价利率从2.5%提高至3.5%,估计降价幅度为5%〜10%,导致保险公司总体新业务价值下降1%〜2%。

根据平安证券的测算,20年期交终身保单定价利率在3.5%,保费相比2.5%下降30%,新业务价值下降50%,这主要由于利差减少对价值的冲击。从上市公司看,虽然目前上市公司传统人身保险保单在新单中占比不足5%,但是对新业务价值的贡献在20%〜30%。中国人寿新业务价值对传统保单依赖程度最高,在30%左右。

“价格战”空间有限

业内人士预期,预定利率上限取消后,各家保险公司自行设定的预定利率水平将不同程度上调,并且大多数保险公司可能会降价。因此,也有人担心,预定利率放开可能引发全行业为争夺市场而非理性竞争,最终造成偿付能力危机。

“为了抢市场,一些小型保险公司可能会采取一些比较激进的做法,推出一些高收益产品吸引消费者。”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总裁贝克俊坦言。

不过保监会表示,2013年8月5日及以后签发的普通型人身保险保单法定评估利率为3.5%;2013年8月5日及以后签发的普通型养老年金或保险期间为10年及以上的其他普通型年金保单,保险公司采用的法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可适当上浮,上限为法定评估利率的1.15倍和预定利率的小者。

分析人士认为,通过偿付能力监管将准备金评估利率限定在3.5%上限,这种“管住后端”的做法一定程度上阻止了险企大打“价格战”的可能性。……(全文1946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城商行转战港股
内地不少难以登陆A股的城商行正谋求赴港上市,更高的监管成本和能否适应国际市场游戏规则是一大挑战。


证券执法难在哪里
法律依据不明,地方保护严重,处罚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证监会有些力不从心。


汇改8周年
推进人民币汇改,仍需破解“外升内贬”顽疾。


掘金“三农”
银行服务“三农”,关键在于通过创新获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