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汇改8周年

汇改8周年 [《金融世界》2013年08月号 ]

推进人民币汇改,仍需破解“外升内贬”顽疾。

本刊记者 王培伟 王宇/文

自2005年7月人民币汇改启动以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已走过8年路程。

在长期升值的基础上,目前,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增强,已经逐渐接近均衡水平。汇率改革也为人民币走出国门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下一步,要破解人民币“外升内贬”痼疾,人民币汇改还需进一步推进,加大汇率波动幅度,降低单边升值预期。

人民币汇率趋近均衡水平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013年7月2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1721。至此,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8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积升值幅度已达34%,对欧元累积升值超过20%。

2005年7月21日,我国开启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汇改大幕正式拉开。

其间,人民币汇改经历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停滞,以及2010年的重启,汇改进程跌宕起伏。

人民币在对主要货币实现升值的同时,8年来,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增强,人民币双向浮动特征渐显。

继2007年5月,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波动幅度由千分之三,扩大至千分之五后,2012年4月,这一浮动区间再度扩大至百分之一。

此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即期市场上,走出了多个交易日触及上下限的行情,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增强。

另外,人民币对主要货币中间价也有贬有升,呈现双向浮动特点。今年以来,截至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有65个交易日升值、63个交易日贬值,双边波动态势明显。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当前人民币汇率已逐渐接近均衡水平。

有业内专家认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不仅有利于理顺价格机制、优化资源配置,而且还对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利率市场化等诸多改革的向前推进有推动作用。

为人民币国际化奠定基础

汇改8年,正是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的8年,汇率逐渐接近均衡水平,我国的国际收支日趋均衡,人民币也开始走出国门,逐渐被世界所接受。……(全文1950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掘金“三农”
银行服务“三农”,关键在于通过创新获利。


城镇化与区域金融改革
希望借助城镇化的东风,利用温州、丽水等地金融改革的先行先试,加快构建与城镇化相适应的金融体系,也为全国的金融改革积累经验。


房企融资重启
合规经营的房企融资开闸,有利于化解市场风险。


券商“跑马圈地”
政策松绑,券商纷纷批量设立轻型营业部“跑马圈地”,但要实现业务转型,仍需更多探索。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