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城商行转战港股

城商行转战港股 [《金融世界》2013年09月号 ]

内地不少难以登陆A股的城商行正谋求赴港上市,更高的监管成本和能否适应国际市场游戏规则是一大挑战。

本刊记者 韩韬/文

“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近年来,各地城商行的IPO进展被认为是雷声大,雨点小。自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陆续完成A股上市融资后,虽然包括上海银行、杭州银行、大连银行、重庆银行等在内的16家城商行,纷纷摩拳擦掌,欲抢滩A股市场,然而,政策层面始终未有松动。

证监会5月31日晚公布的IPO相关信息中,大连银行出现在了“终止审查”的名单中,原因是自查材料在最后期限内未能提交。

A股“冰封”,无奈之下,上海银行、重庆银行、徽商银行等多家城商行先后公开H股上市意图,将上市希望寄托于香港市场。

“从进程上看,上海银行最早启动H股上市。”一位长期研究城商行和农商行IPO的券商研究员向记者介绍说。

去年4月,上海银行股东大会通过H股上市方案,根据当时的计划,该行A股和H股各最多发行不超过12亿股。

去年6月,上海银行举行H股IPO承销投标会,最终确定由工银国际、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瑞银四家投行,共同组成H股承销团。

上海银行行长金煜表示,该行H股IPO已报批证监会,目前正着力进行内部组织架构调整,以提高竞争力和经营管理水平。

“从资产规模、经营水平等基本面看,上海银行要好于其他未上市城商行。”前述券商研究员向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除上海银行外,重庆银行、徽商银行等也相继启动了H股上市计划。今年2月,重庆银行召开2013年第一次股东大会,将H股上市作为重点战略;4月,徽商银行股东大会在通过H股上市议案的同时,还审议通过了国有股减持相关议案。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哈尔滨银行、龙江银行、南昌银行等城商行,也打算赴港上市。

“城商行H股上市并非易事。除了成本高,银监会和证监会能否放行,也是个问题。城商行转场H股估计还要等一段时间。”前述券商研究员认为。

恋上IPO

“目前,很多城商行急切谋求上市,有其历史背景。”普华永道银行业和资本市场部主管合伙人梁国威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现象要从城商行改革说起。

梁国威介绍道,2004年以后,国有银行与全国性股份制银行陆续完成市场化改革,当时,城商行的形势十分严峻,在营运能力、不良贷款、流动性等方面,面临诸多挑战,尤其是资产质量堪忧。

“很多城商行组建时,置换来不少资产,缺乏流动性,没有变现能力。”梁国威表示。

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城商行有补充资本的需求。不少城商行通过引入外资,既获得了资本,同时,也得到相应的技术协助。然而,随着中国银行业整体水平不断提升,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不少城商行对外资有所顾虑,更倾向于吸收省内资本。

2007年,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相继登陆A股市场,随之拉开了被称为中国银行业“第三梯队”的城商行的上市序幕。

“大部分金融机构希望通过IPO补充资本,因为这种方式快而有效,且在有些情况下,能够保障原有股权不被稀释,也能够获得很大议价权。”资深财经评论人士叶檀表示。

梁国威进一步解释道,城商行热衷上市,有多种原因:

首先,不少城商行老股东持股成本很低,希望通过上市套现;其次,银行业竞争激烈,城商行需补充资本,发展创新业务;再次,巴塞尔协议Ⅲ实施后,10.5%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对城商行而言压力不小,而上市是持续补充资本的一个重要途径;最后,在新的市场形势下,不少银行的流动性受到挑战,上市融资也就相当于补充了流动性。

实际上,多种因素慢慢长期累积,地方政府和不少城商行高管把推动上市作为地方金融改革的里程碑。同时,上市带来的“造富神话”也是一大诱惑。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不同场合提及有上市意愿的城商行和农商行已超过40家,大约为城商行和农商行总数的1/4。

“上市像是一场马拉松式的孤独恋爱。”长三角一家城商行人士颇感无奈地向记者表示。

“监管层仍没有放行城商行的意思。在IPO财务核查没有‘盖棺定论’的情况下,城商行上市的可能性不大。”IPO资深人士、证监会深圳证券监管专员办事处顾问宋清辉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城商行的管理水平和资本运作能力不如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连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上市后,都不能摆脱“上市、圈钱、扩张、缺钱、圈钱”的恶性循环。

“城商行一旦大规模上市,恐怕也难以摆脱把资本市场当成重要融资渠道,一味追求做大规模的发展思路,从而偏离稳健经营和服务实体经济的正道。”该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可能也考虑到了这种可能性,所以对城商行上市始终管得比较紧。

“城商行整体资产规模大,历史包袱沉重,数量众多,实力分散,且存在一些先天不足。不少城商行资本金不足、核心竞争力较弱、管理水平有限、风险管控能力不强。”宋清辉告诉记者,监管层也在观望。

此外,阻碍城商行上市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股权结构复杂。……(全文3288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证券执法难在哪里
法律依据不明,地方保护严重,处罚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证监会有些力不从心。


费率新政考验险企
寿险定价利率改革“靴子落地”,险企“打价格战”空间有限。


汇改8周年
推进人民币汇改,仍需破解“外升内贬”顽疾。


掘金“三农”
银行服务“三农”,关键在于通过创新获利。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