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家族信托升温

家族信托升温 [《金融世界》2013年09月号 ]

法律制度缺失和不完善,阻碍家族信托发展。

本刊记者 王鹤/文

近段时间,不少信托公司都表露出对家族传承信托的浓厚兴趣,并认为这是未来信托业务的“蓝海”,包括上海信托在内的信托公司已开始着手布局。

有业内专家认为,随着改革开放后第一代创业者、民营企业家逐渐步入花甲之年,代际传承成为家族企业即将面临的重大考验。信托作为一项金融工具,在家族财富传承所涉及的方方面面都能发挥一定制度优势。

目前,一些国内知名富豪家族已开始尝试信托基金,但大多采取境外运作模式。业内普遍认为,我国信托公司若想发展家族传承信托,还有待相关制度的进一步完善。

信托公司谋局

上海信托董事长潘卫东近日透露,上海信托将利用信托的制度优势,凭借多年积累的海内外合作关系和经验,着手为中国的企业家度身定制具有家族特色、家族文化的财富传承规划。

潘卫东认为,如何在家族企业和家族理想长盛不衰的基础上,实现家族财富的传递,目前已是信托业内关注的焦点。

对外经济贸易信托公司副总经理范华表示,未来有以下几点需要信托行业关注:城镇化、资产证券化、社会责任、财富传承。

“特别是财富传承信托,由于社会财富的快速增长,业内已明显看到高净值客户在财富传承方面的需求,这同时也是信托制度真正赋予信托公司的业务。”范华表示。

北京信托总经理王晓龙认为,应该把信托制度引入整个财富管理体系中,并将信托制度运用于家族信托,以解决家族财富发展、风险防范等问题,

王晓龙表示,这是北京信托未来六大重点业务之一。

“随着中国居民财富的增长,为有钱人理财的市场日趋扩大,家族财富管理为信托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经济学家王连州表示。

据记者了解,平安信托曾尝试发行一款国内家族传承信托产品,总额度5000万元,合同期50年。客户是一位年过40岁的企业家。根据约定,客户,即信托委托人,将与平安信托共同管理这笔资产。客户可通过指定继承人为受益人的方式实现财产继承,收益分配方案根据客户要求执行。

借道境外信托

招商银行与贝恩管理顾问公司近日联合发布的《2013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全文1995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互联网金融的挑战
互联网金融是一把“双刃剑”,在倒逼银行转型的同时,也应加强风险防控。


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困境
政策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但市场化之路仍待“破冰”。


光伏出路何在
欧盟对华光伏反倾销初裁落地,国内企业应积极练好内功。


警惕外资“抄底”
欧盟的“双反”调查很可能是场阴谋,低谷中的中国光伏产业需严防外资“抄底”。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