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互联网金融的挑战

互联网金融的挑战 [《金融世界》2013年07月号 ]

互联网金融是一把“双刃剑”,在倒逼银行转型的同时,也应加强风险防控。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文

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子商务企业近期宣称将金融作为战略业务。实际上,数年前这些电商已经涉足支付业务、小额贷款等金融服务,例如宜信等网络信贷企业推出“人人贷”(P2P)融资模式。依托互联网的金融创新“分食”传统业务让银行倍感压力。去年以来,建行、中行等商业银行开始大力布局移动业务,将互联网金融提升到战略高度。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互联网金融时代已经到来,在商业银行和电子商务企业等机构的市场争夺战中,金融创新、数据安全、风险控制以及监管备受关注。

一、电商等机构依托互联网“分食”银行业务

目前,依托互联网兴起的金融业务主要是第三方支付、小额贷款、P2P融资方式等。

(一)第三方支付业务异军突起

在传统电子支付产业链中,电商、第三方支付公司和银行扮演各自的角色:电商为用户提供网上交易平台;第三方支付建立网关服务平台,实现消费者、商家、金融机构之间的在线支付,并提供现金流转、资金清算服务;银行则是最终资金结算服务的提供者。

从2004年淘宝成立支付宝公司以来,第三方支付市场异军突起,发展势头迅猛,不断侵蚀银行业的清算业务。支付公司对于银行的依赖正在降低,最明显的表现就在快捷支付领域。2010年底以来,多数支付公司都推出各自的快捷支付产品。通过快捷支付,用户无须开通网银,可以直接输入卡面信息快速地完成支付,即整个支付链条绕开了商业银行的网银。第三方支付公司还通过整合多种银行卡等支付工具,为买卖双方进行交易资金的清算,并为公共缴费等提供了网络支付渠道。

第三方支付还让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找到了除银行之外的直销渠道,从而对银行代销业务形成冲击。2012年5月初,支付宝、财付通、快钱三家支付公司正式获得批证监会颁发的基金第三方支付牌照。

根据易观公司的调查,2012年中国第三方互联网在线支付市场交易额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全年交易额规模达到3.8万亿元,较2011年增长76%。据预测,2015年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的交易规模将达到13.92万亿元。

与此同时,第三方支付法律地位也得到认可。2011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发放了首批27张支付牌照,主要以从事全国业务的支付企业为主,包括支付宝、财付通、汇付天下等互联网支付为主营业务的第一梯队。2013年1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放第六批26张支付牌照。至此,央行已累计发放223张支付机构牌照。

(二)创新贷款模式服务小微企业

作为存款人和贷款人之间的媒介,商业银行利润最大来源就是存贷息差。由于存在逆向选择、道德风险等问题,银行必须对贷款人的资格审查、信用评级等进行核实。由于信息很难被掌握,小微企业难以通过资格审查和信用评级,因此很难从银行贷到款。电商发现,一方面,交易平台上许多企业的金融需求无法满足;另一方面,自己掌握大量中小微企业信用和资金流转记录,积累了开展金融业务的宝贵资源和信息。

于是,电商借助其数据信息积累与挖掘的优势,开始直接向供应链融资、小微企业信贷等领域扩张。

以阿里巴巴为例,2010年6月,浙江阿里巴巴小额贷款公司成立,专门服务于阿里巴巴、淘宝网、天猫网等平台上的小微企业、个人创业者。这些客户可以凭借良好交易数据记录获得纯信用小额贷款,资金量一般为5万元到100万元。其中“循环贷”日利率在万分之六左右,比信用卡更为划算;“固定贷”获贷额度一次性发放,日利率在万分之五左右。

截至2012年6月底,阿里小贷已累计为近13万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贷款规模超过26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72%,明显低于我国银行业0.95%的水平。

阿里巴巴持续多年对会员企业信用的记录和监督,利用丰富的电子商务经验打造的贷前、贷中、贷后封闭的资金链条,最大限度降低了银行筛选优质企业的成本。这一做法从核心竞争力上发挥互联网作用,并影响银行未来业务模式。

(三)创新P2P融资模式

互联网金融不仅可以作为工具提升交易效率和降低成本,还通过网络征信的方式,拓展金融业服务的目标人群。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人人贷”(P2P)网络借贷平台公司应运而生。

这种逐渐兴起的个人对个人直接信贷模式可视为传统民间融资的互联网版本。网站为资金供需双方提供一个平台,借款者可在网页上列出需要的资金数额和时间,以及愿意提供的利率;贷款者在无中介情况下寻找适合的产品。在此过程中,网站只是充当借贷双方的信息中介,向双方或一方收取手续费,而非赚取利息,大大降低了信息不对称程度和交易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传统金融机构的不足。

自2007年以来,我国人人贷市场发展活跃,尤其是在2011年流动性收紧、小微企业普遍遭遇贷款难的情况下,出现了一大批专注此项业务的公司,如宜信、贷帮等。

专家指出,P2P借贷期限短、金额小,降低信息不对称且方便、快捷,有利于推动我国个人信用的发展,建立个人金融信用数据。

我们认为,P2P模式将过去从未有信用记录的人群纳入金融信用体系,带来了模式变革,也创造了价值:一方面,将传统的非正式人际借贷标准化,并让其扩展到借贷者的社交圈及所在区域之外;另一方面,通过信用评估及将借贷过程系统化,P2P信贷平台亦增加了借贷过程的透明度,降低了风险及信息不对称,从而让资本以较低成本流向生产领域。

(四)电商等机构继续拓展担保等金融业务 

据了解,在阿里巴巴2013年的战略里,阿里金融扩张的重点将从阿里小贷转向担保业,并在全国设7个金融中心,以担保为主。

究其原因,主要是小贷公司受限于资本金和跨地区监管问题,且资金杠杆率只有1:0.5。而融资性担保公司资金杠杆率可以扩大到10倍。例如,1亿元的注册资本金,可以从银行获得最高10亿元的贷款。一般融资性担保公司的保费为2%—3%,资金杠杆放大10倍后,收益率可达到20%—30%。

除此之外,尽管增长迅猛,但在信用体系尚不健全的中国,人人贷公司模式也将产生新转变,一些公司将目光瞄准线下。宜信首席执行官唐宁称,目前除拍拍贷坚持国外同行模式外,多数人人贷公司已做出修正,将部分业务转向线下,进行线下的信用评估和信用教育。

二、互联网金融发展倒逼银行转型

以电商为首的互联网企业在拥有交易平台、交易数据、支付功能之后,正在分食存款、贷款、汇款这三项银行提供的传统金融服务市场:一是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推出了小额转账汇款服务,正在改变用户实现支的入口,冲击银行的传统汇款业务:二是以阿里小贷为代表的网络贷款模式冲击银行传统贷款模式;三是P2P模式正绕开银行实现个人存、贷款直接匹配,实现融资脱媒。

实际上,银行业已感受到传统业务被蚕食的巨大压力,并将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纳入战略,成为核心竞争力之一。……(全文7373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困境
政策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但市场化之路仍待“破冰”。


光伏出路何在
欧盟对华光伏反倾销初裁落地,国内企业应积极练好内功。


警惕外资“抄底”
欧盟的“双反”调查很可能是场阴谋,低谷中的中国光伏产业需严防外资“抄底”。


新能源产业需合理补贴
制定更多以资助国家落后地区、资助特定范围研究活动、促进企业应法律和规定的新的环境要求为形式和目标的补贴政策,可以大大降低我国被起诉...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