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光伏出路何在

光伏出路何在 [《金融世界》2013年07月号 ]

欧盟对华光伏反倾销初裁落地,国内企业应积极练好内功。

本刊记者 廖婷婷 丁雅雯/文   

布鲁塞尔时间6月4日,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近日宣布,将从6月6日〜8月6日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解决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

业内专家认为,临时反倾销税的下调,释放出欧盟愿意打开协商端口的信号,未来存在和解的可能。若欧委会一意孤行,中方必将有所反击,但也将带来两败俱伤的结果。国内企业在应对“外战”、开拓新兴市场的同时,也需加练内功,深耕老市场。

未来存在和解可能

当地时间6月4日,欧盟委员会公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初裁结果,决定从6月6日~8月6日对涉案中国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低于预期的47.6%。

在5月24日欧盟对华反倾销的投票中,18个成员表示反对,此后欧委会内部意见似乎也出现了分歧。可能是迫于各方面的压力,德古赫特最终做出小幅让步,将前两个月的临时税率降至11.8%。

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孟宪淦指出,临时税率的下调,释放出欧盟愿意打开与中国协商端口的信号,从目前的走势看,“双反”案存在协商解决的可能性。

事实上,欧盟对中国开征惩罚性关税,欧洲太阳能行业受到的打击不会小于中国光伏业,欧洲业界也深谙此道。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AFASE)曾在4月份发起致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的公开信,试图阻止欧委会对中国光伏业的制裁。这份公开信得到了欧洲20多个国家的700多家光伏企业、1024名企业高管的联署。

孟宪淦表示,欧委会此次决定也表明欧盟在未来仍将继续对华施加压力,47.8%的“双反”税率是欧委会对华的筹码。

他说,对此,中国方面的思路很清晰,首先是力求通过谈判解决。6〜8月期间,中方会积极与欧方进行谈判。但若欧盟一意孤行,中国可能会对产自欧﹑美﹑韩三国的多晶硅进行坚决的反倾销反垄断裁决。

中欧光伏或两败俱伤

此前,业内人士普遍悲观认为“双反”终裁税率将在47.8%左右的水平。保利协鑫江苏中能硅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锦标曾对记者表示,预计终裁结果基本上就是这个税率,不会再高了。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反倾销税率的下调有助于缓解国内光伏业界紧绷的神经,但是能否达成和解还是未知数。欧盟是我国光伏产品最大的出口地,对中国光伏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即使是11.8%的税率,也将给不少企业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而如若升至47.6%,欧洲市场或将对华“关门”。

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预测,若和解未达成,半年之内,欧洲市场占我国光伏出口的份额将从70%下降至30%左右。……(全文2040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困境
政策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但市场化之路仍待“破冰”。


互联网金融的挑战
互联网金融是一把“双刃剑”,在倒逼银行转型的同时,也应加强风险防控。


警惕外资“抄底”
欧盟的“双反”调查很可能是场阴谋,低谷中的中国光伏产业需严防外资“抄底”。


新能源产业需合理补贴
制定更多以资助国家落后地区、资助特定范围研究活动、促进企业应法律和规定的新的环境要求为形式和目标的补贴政策,可以大大降低我国被起诉...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