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困境

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困境 [《金融世界》2013年07月号 ]

政策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但市场化之路仍待“破冰”。

本刊记者 詹婷婷 张紫谟/文

随着“十城千辆”示范工程、“私人购买补贴试点城市”等政策3年多来的推广,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逐步增加。然而,核心技术缺失,运营模式不清晰,市场培育度差等因素,仍制约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化之路。

业内专家建议,若要实现跨越式发展,除了继续加大相应政策扶持,还需要扩大产业规模与提升产业层次相结合,强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强产业配套能力;加大专业人才激励和培养力度,提供人才保障;同时鼓励多元化力量进入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政策扶持取得成效

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处于市场启动初期。据国家能源局网站公布的消息,截至2012年12月,北京、上海、深圳等25个试点城市共示范推广各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2.74万辆。

记者发现,从目前“十城千辆”25个试点城市新能源汽车保有情况来看,新能源公交车与公共事业用车(如环卫车)的占比较高,达到76%,占据了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绝大多数份额,新能源乘用车虽然占比24%,但绝大多数都是出租车,私人购买的并不多。

从电动汽车来看,2012年国内纯电动汽车产销量分别比2011年增长98.8%和103.9%。去年,国内生产新能源汽车约1.26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为1.12万辆。销售新能源汽车1.28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为1.14万辆。

“目前合肥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5622辆,占全国20%,下一步将加大示范应用力度,争取2013年累计突破1万辆,到2015年争取累计突破5万辆。”合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处长戴兵告诉记者。

距离合肥市不远的试点城市武汉,也在以整车为龙头,以项目为依托,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配套项目,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据武汉市人民政府汽车产业办公室副主任李林清介绍,目前,东风电动车公司和东风扬子江公司累计生产了50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已经全部正式交付使用。

目前,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出台多项政策、标准,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各生产厂商也在跑马圈地,抢占资源,进行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汽车零部件企业则紧抓新兴的行业计划,加快进入电子、电气等核心配件领域。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与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应。

据统计,深圳市自开展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至今,已累计实现安全行驶里程超过3.3亿公里,碳减排量约2.4万吨,节约燃油约7985吨。

四大因素掣肘发展

专家表示,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在动力电池、电机和电控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领域均取得了相当大的技术突破,但在高技术壁垒环节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全文2398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互联网金融的挑战
互联网金融是一把“双刃剑”,在倒逼银行转型的同时,也应加强风险防控。


光伏出路何在
欧盟对华光伏反倾销初裁落地,国内企业应积极练好内功。


警惕外资“抄底”
欧盟的“双反”调查很可能是场阴谋,低谷中的中国光伏产业需严防外资“抄底”。


新能源产业需合理补贴
制定更多以资助国家落后地区、资助特定范围研究活动、促进企业应法律和规定的新的环境要求为形式和目标的补贴政策,可以大大降低我国被起诉...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