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警惕外资“抄底”

警惕外资“抄底” [《金融世界》2013年06月号 ]

欧盟的“双反”调查很可能是场阴谋,低谷中的中国光伏产业需严防外资“抄底”。

本刊记者  吕福明/文

继美国对我光伏产品实施反补贴、反倾销制裁后,欧盟市场近期也紧跟其后展开“双反”调查。

据外媒报道,欧盟官员表示,欧盟委员会已同意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征收平均为47%的惩罚性进口关税,相关措施于6月6日生效。若最新消息属实,则欧盟对于进口中国太阳能板的惩罚力度比外界预计的30%或40%还要更大。

事实上,无论欧盟通过提案的消息是否得到官方确认,按程序,目前该提案的正式磋商进程已经启动,一旦6月5日发布反倾销初裁决定的正式公告,征税期将长达5年。

这令尚未走出“严冬”的中国光伏产业“雪上加霜”。

外部环境继续恶化

历经金融危机的洗礼,我国光伏产业在波澜起伏中一路走来。金融危机之前,受欧美市场带动,我国光伏产业方兴未艾。2004~2010年,光伏行业迎来了一个黄金发展时期,尚德、赛维、英利、天合等一批龙头企业涌现,我国光伏产业整体规模短期内跃居全球首位。但金融危机之后,光伏电池板迅速由每瓦35元下降至不足20元。

2009年下半年开始,随着“金太阳”工程的启动,光伏产业形势再度转好,市场又出现供不应求“有产能就赚钱”的局面,致使国内光伏产能快速扩张。在产能扩张同时,整个光伏产业链技术与产品品质也基本与欧美同步,而价格、成本只是欧美产品的3/4。

但是,“乱象注定会带来一轮行业大洗牌”,长期从事产品营销的山东力诺太阳能电力集团品牌策划部部长韦兆文说,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受欧债危机影响,加上欧美“双反”调查,致使严重依赖欧美市场的我国光伏产业再度遭受冲击。到2012年底,光伏板每瓦价格跌至5元。

根据美国对华光伏产品“双反”终裁结果,美方对我相关生产和出口企业征收介于18.32%~249.96%的反倾销关税,以及介于14.78%~15.97%的反补贴关税时。紧接着,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称,已对从中国光伏企业进口的硅片、电池、组件启动反补贴调查。这意味欧美市场把我国光伏产品拒之门外。

国内市场有所拓展

为挽救国内光伏产业,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救市政策。继国家“金太阳”工程之后,2010年,国家开始试点地面大型光伏电站建设。2011年,我国光伏装机增长迅速,其中,仅青海省一年新装机就超过1吉瓦。

国内市场的启动有力抵消了欧美市场的不利影响。2012年,全国光伏新装4.5吉瓦,超过以往所有光伏装机量,年装机增长率保持60%以上。这一年,国内市场保持高速增长,也使大批注重国内市场的光伏企业得以重生。其中,山东力诺集团就获准并启动了140兆瓦的光伏项目。

受国家救市政策的引导,从去年开始,包括英利、广东兴业、北京中海阳等国内光伏龙头企业,纷纷发力国内光伏工程市场。山东力诺电力集团总经理周广彦说,由于力诺光伏板块主要集中在产业链的下游,即电池生产、组件拼装、终端应用,因而企业内部自控能力比较强,相对于上游受市场冲击较小。

记者近日在位于济南东部的力诺科技园看到,与2012年底负荷降至不足一半不同,目前,光伏电池板生产车间内开工率达100%。韦兆文认为,目前,国内光伏产能只是相对过剩,我国40%以上多晶硅仍依赖进口,而且有关统计上是将一些规划项目也列入了。

按照国家相关规划,到2015年,我国光伏发电装机要达到20吉瓦。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吴达成说,光伏发电是我国为数不多与国际差距较小的产业,有必要实现更快发展,尤其是通过市场实际应用来拉动动产业进步。

但同时也应看到,国家出台的一些政策,效果仍未达到业内预期。

晶科能源全球品牌总监钱晶表示,现在出台的政策或意见多为原则性、大方向性的政策,配套的具体细则未明确,包括建成后的发电管理、质量控制措施、技术评定标准、电网接入流程,最重要的不同地区的电价补贴标准等等,这让操作起来可参考度不高,让当地的执行人员也很难落实,无依据可依,无前例可参考,所以审批就更慢。

严防外资抄底

尽管近年来国内市场出现转机,但多数光伏企业对国内市场的重视程度仍然不够。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我国光伏产量超过25吉瓦,但超过80%仍依赖国际市场。而且,当前需警惕欧美资本抄底我国光伏企业。

“我们认为,这次欧美针对我国光伏行业的‘双反’调查,是欧美资本展开的一场阴谋。欧美资本想借机把我国光伏行业打成哀鸿遍野,然后对光伏业优势资产进行廉价收购,继而重新启动欧美市场。”业内人士表示。

2012年底,德国太阳能龙头企业SMA公告称,已与江苏兆伏爱索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署合同收购其72.5%的股权。这标志着占有全球市场40%份额的SMA正式进军中国市场,争夺未来3年200亿元的中国逆变器销售市场。光伏逆变器是太阳能光伏电站的核心设备之一。国内光伏项目实际是将国家补贴的资金用来采购逆变器,兆伏爱索销售的产品得到一部分国家补贴的资金。

为开拓国内市场,山东力诺集团董事长高元坤等人建议,国内光伏企业应坚持国内、国外市场“两条腿”走路。目前,随着国内市场的逐步启动,国内光伏企业开始扩大国内及欧美以外市场的销售。如,山东力诺集团今年将2/3的电池组件放在国内销售,同时开拓日本、非洲、澳大利亚、中东等市场。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养老产业的四大难题
养老产业前景广阔,但盈利模式不清晰使产业陷入困局。


借鉴台湾养老模式
养老产业需回归服务本质,构建多层次的照顾服务体系,满足各类老年人的养护需求。


光伏业的下一步
光伏产业的不确定因素消除,发展路线逐渐清晰。


家族信托升温
法律制度缺失和不完善,阻碍家族信托发展。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