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养老产业的四大难题

养老产业的四大难题 [《金融世界》2013年09月号 ]

养老产业前景广阔,但盈利模式不清晰使产业陷入困局。

本刊记者 赵瑞希/文

对于我国老龄化加速导致的养老难这一问题,8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角”,把服务亿万老年人的“夕阳红”事业打造成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

然而,面对广阔的大市场,当前养老产业却正遭遇融资难、用地难、运营难、用人难这四大难题,至今尚无一揽子解决方案。而当前国内虽已出现三类养老地产开发模式,但房地产属性仍占主导,导致养老产业不纯粹,缺乏可复制的成功样板。打造适合中国国情的养老产业盈利模式陷入“困局”。

养老产业将成朝阳产业

8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在政府“保基本、兜底线”的基础上,发挥市场活力,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角”,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覆盖城乡的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把服务亿万老年人的“夕阳红”事业打造成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使之成为调结构、惠民生、促升级的重要力量。

根据联合国标准,一个地区60岁以上人口达到总人口10%以上,或者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7%以上,该地区即进入老龄化社会。

根据这一标准,我国1999年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并且近年来老龄化呈加速态势。民政部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94亿人,占总人口的14.3%,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27亿人,占总人口的9.4%。

即便是深圳这一年轻城市,也将于2020年步入老龄化社会。

然而,目前养老设施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各类养老床位416.5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21.5张。养老床位“一铺难求”。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到2015年,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0张,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基本健全,基本形成制度完善、组织健全、规模适度、运营良好、服务优良、监管到位、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然而,按照2012年7.5%的增速计算,三年后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不到30张这一要求。

这表明,养老产业仍然有着巨大的缺口,市场仍有很大空间。如何促进养老产业的发展,将其打造为“朝阳产业”,是我国能否适应和解决老龄化这一问题的关键。

养老地产形成三种模式

对于养老地产,国外有很多成熟的模式,比如美国模式和日本模式。……(全文2793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借鉴台湾养老模式
养老产业需回归服务本质,构建多层次的照顾服务体系,满足各类老年人的养护需求。


光伏业的下一步
光伏产业的不确定因素消除,发展路线逐渐清晰。


家族信托升温
法律制度缺失和不完善,阻碍家族信托发展。


“银发经济”迎来春天
政策利好催生养老产业元年,高端市场或成发展重点。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