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光伏业的下一步

光伏业的下一步 [《金融世界》2013年09月号 ]

光伏产业的不确定因素消除,发展路线逐渐清晰。

本刊记者 叶超 韩莹/文

随着中欧光伏价格承诺的施行,影响我国光伏产业前景的最后一只靴子落地。自2011年11月初美国光伏“双反”以来,22个月中,光伏产业经历了美国与欧盟的两次双反,以及国内本土市场的快速扩容。

业界及专家认为,这一系列事件将对光伏产业产生深远的影响,未来数年的产业趋势已隐约可见。

不确定因素消除

自2011年11月初以来,我国光伏产业的市场端已出现了三次重大事件,分别是美国与欧盟的“双反”,以及国内市场大规模启动。

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长王勃华表示,美国、欧盟及我国本土这三大市场占据全球市场总额约70%。中欧光伏价格承诺的施行,是我国光伏产业市场环境变化中最后一只落地的靴子。至此,我国光伏产业再没有市场端的重大不确定性因素。

英利集团公共关系总监梁田认为,美国“双反”立案之后,我国光伏产业就因市场不确定性因素而悬在半空中,企业的长远布局因此难以明晰。市场的确定本身就是行业发展的最大利好,只有稳定的市场才具备可预见性,行业发展也就有了发力点。

现下,美国对我国的电池片征收双反惩罚性税收,所以采用第三方电池片后,我国光伏组件仍在对美出口;欧盟市场价格承诺之下,我国光伏组件将更多追求高性能与优良的售后服务;国内本土市场则是通过大规模扩张,有力弥补了欧美两大市场的损失。

王世江分析,这三重因素的综合影响下,作为光伏组件的核心器件的电池片环节受到的压力最为深重,美国市场已被迫拱手让人,欧盟市场更考验光电转换率与使用寿命等技术性能,国内本土市场的政策导向在追求高效电池片。

粗放扩张不可持续

王勃华认为,认清此次“价格承诺”谈判对整个光伏产业的影响,首先要对国内的光伏产业做出清醒的判断:一是我国能成为“光伏第一制造大国”,很大程度是劳动力成本、规模经济和局部技术领先三重优势叠加。二是我国光伏产业前些年成倍增的粗放的扩张模式具有不可持续性。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与美国、欧盟的光伏争端,正是国内企业粗放扩张引发恶性价格战的结果。放眼整个产业的大格局,美国与欧盟这两大海外市场的遭遇虽不能动摇我国作为光伏产业大国的根基,但也说明加速“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

阿特斯董事长瞿晓铧介绍,……(全文1849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养老产业的四大难题
养老产业前景广阔,但盈利模式不清晰使产业陷入困局。


借鉴台湾养老模式
养老产业需回归服务本质,构建多层次的照顾服务体系,满足各类老年人的养护需求。


家族信托升温
法律制度缺失和不完善,阻碍家族信托发展。


“银发经济”迎来春天
政策利好催生养老产业元年,高端市场或成发展重点。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