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银发经济”迎来春天

“银发经济”迎来春天 [《金融世界》2013年08月号 ]

政策利好催生养老产业元年,高端市场或成发展重点。

本刊记者 袁雪莲/文

拥有巨大市场空间的养老产业,随着众多利好政策的出台和养老刚性需求的释放,今年终于迎来了产业发展元年。

专家指出,未来3〜5年,我国养老产业将快速发展并进入较为兴旺阶段,当前应该重点扶持高端市场,以筑牢产业基础,逐步实现“低端有保障、中端有供应、高端有市场”的产业格局。

养老产业空间巨大

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我国老龄人口已达1.94亿,占总人口比例达14.3%,2013年则将突破2亿人大关,达2.02亿人。庞大的老年群体作为一支重要的“消费大军”,为我国养老产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空间。

作为一个跨越多行业的特殊产业,养老产业涉及养老机构、医疗保健、养老金融产品、老年文娱产业等多个方面,并能带动建筑、钢材、机械等上下游行业的发展。中国社科院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的养老产业产值为1.4万亿元,到2030年这一产值将增加到13万亿元。

同时,养老产业还可容纳大量就业人员。业内人士预测,从2010〜2030年,我国养老产业从业人员将从2000万人激增到7800万人,提高就业率约2%以上。如果按老年人口与护理人员3:1的比例配备,仅此一项就能增加就业1000多万人。

“虽然养老产业市场巨大,但是啃这块蛋糕却不容易。”昆明市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协会副会长朱开明介绍,近年来我国老龄人口急剧增长,养老产业发展却相对缓慢,“银发商机”一直处于“沉睡”状态。

究其原因,一是“养儿防老”的观念深入人心,大多数老人不愿离家养老;二是老年人收入水平较低,总体消费能力相对较弱;三是养老产业发展土壤依然贫瘠,服务水平、政策环境、商业模式等诸多方面存在制约。

朱开明指出,养老产业的蛋糕已足够大,关键是如何撬动这一庞大市场。可喜的是,当前已有不少房产商、保险商纷纷试水养老市场,积极探索养老产业的商业运营模式,试图抢占这一“朝阳产业”的发展先机。

唤醒“沉睡”市场

专家指出,一直处于“沉睡”状态的养老产业,近一年来由于诸多利好政策出台和刚性需求的释放,终于有了实质性起步,因此,今年也被称为养老产业发展元年。

一是政府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助推养老产业发展。

2012年7月,民政部下发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首次提及“民间资本举办的养老机构或服务设施,可以按照举办目的,区分营利和非营利性质”。同时,对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在土地供应、税收优惠、融资贷款等方面予以扶持。

随后,各地纷纷出台政策,为养老产业发展打开“绿色通道”。在产业发展最为关键的“土地供应”问题上,北京、广州、深圳等地将养老地块纳入供应计划,即将出台的《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老龄产业发展的决定》,更是明确规定“国土资源部门制定年度建设规划,养老服务建设项目用地规模不得低于当年居住用地供应总量的1%”。

云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王剑屏指出,长期以来,我国养老产业与“福利”紧紧捆绑,忽略了民间资本的逐利需求。《意见》明确了民间资本的盈利空间,并加大了政策扶持力度,做到“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这将为中国的养老产业带来活力与商机。

二是行业标准建设工作启动,多项专业标准陆续出台。……(全文2396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家族信托升温
法律制度缺失和不完善,阻碍家族信托发展。


互联网金融的挑战
互联网金融是一把“双刃剑”,在倒逼银行转型的同时,也应加强风险防控。


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困境
政策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但市场化之路仍待“破冰”。


光伏出路何在
欧盟对华光伏反倾销初裁落地,国内企业应积极练好内功。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