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宁波银行蓄势

宁波银行蓄势 [《金融世界》2013年07月号 ]

设立基金公司,宁波银行迈开综合经营步伐,但风控能力尚待提升。

本刊记者 韩韬/文

继北京银行、南京银行之后,城商行系基金公司再添一员。

3月26日,宁波银行发布公告,明确了旗下基金公司的设立方案。据悉,宁波银行将同利安资金管理公司合资设立永赢基金,注册资本为1.5亿元。其中,宁波银行出资1.35亿元,持股90%;利安资金出资相当于0.15亿元的等值外币,持股10%。

公开资料显示,利安资金是宁波银行外资股东新加坡华侨银行的控股子公司。截至2012年年末,利安资金的资产管理规模达255亿美元,该公司长于亚洲与全球证券及固定收益市场投资。

宁波银行相关人士称,设立基金公司有利于宁波银行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提升综合化经营水平;丰富金融服务产品,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提升竞争力,并进一步拓宽中间业务收入来源,提高应对利率市场化的能力。

同时,该行对永赢基金的经营前景给出了相对保守的预测:开业前几年,由于规模不足,可能无法实现盈亏平衡。此后,随规模扩大,基金公司将实现盈亏平衡并盈利,从而进一步提高宁波银行的盈利能力。

关于宁波银行的前世今生,一位研究城商行发展史的学者向记者介绍说,城商行基本都是从地方城市信用社转制而来,有一定相似性。比如,成立时间较短、同地方政府关系紧密、公司治理结构尚待完善等。

宁波银行也不例外。

公开资料显示,宁波银行(时称宁波城市合作银行)成立于1997年4月,在17家城市信用社、1家城信社联社,以及4个城信社办事处的基础上整合而成。成立之初,全行不良贷款率达40.8%,损失贷款10亿元左右,几乎濒临破产。

此后,经过一系列改革,宁波银行的发展逐渐步入正轨。当时,随着银行业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监管部门开始允许有条件的中资银行引进境外战略合作者。

在这种背景下,2005年,宁波银行董事会制定并通过了“2006〜2008年发展规划”,提出围绕引进境外战投、实现上市和跨区域经营三大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宁波银行的核心竞争力。

宁波银行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将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作为三大发展战略的第一步,主要基于解决长期困扰宁波银行持续发展的资本短缺、技术有限、人才匮乏等现实问题。

当时,新加坡华侨银行正积极开拓中国市场,希望不断加强与本土银行的业务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经过多轮沟通,2006年1月,双方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华侨银行正式入股宁波银行,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仅次于宁波市财政局。

上述宁波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华侨银行是一家较为知名的华人外资银行,同中资银行具有相近的文化渊源,其市场定位与经营理念与宁波银行基本吻合,因而成为了境外战略合作的首选。

此后,在“导师”帮助下,宁波银行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初步形成了以公司银行、零售公司、个人银行、金融市场和信用卡为主的“五大利润中心”,试图实现利润多元化。

此外,宁波银行还积极探索风险控制流程、完善绩效管理体系、加强IT系统建设。

有业内人士表示,宁波银行此番选择利安资金,共同进军基金领域,代表同华侨银行的合作依然良好。

2007年7月19日,宁波银行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批上市城商行之一。

2007年5月,宁波银行上海分行开业,三大发展战略基本收官。

截至2013年3月末,宁波银行总资产达4216亿元,拥有184个营业机构。其中,包括8家分行、1个总行营业部,以及175家支行。

由于所处地理位置的原因,宁波银行将发展中小企业业务作为了新的战略重心。……(全文3148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浦发硅谷银行之惑
无法突破政策法规和监管限制是浦发硅谷银行面临的最大挑战。


新商所的使命
通过模式创新和严控风险,新华商品交易所为争夺国际原油定价权不懈探索。


城商行的基金梦
尽管信誓旦旦,真正有能力设立并管好基金公司的城商行却并不多。


国泰因何掉队
稳健是把双刃剑,作为首家获批成立的公募基金公司,国泰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却已排在10名开外。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