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国泰因何掉队

国泰因何掉队 [《金融世界》2013年06月号 ]

稳健是把双刃剑,作为首家获批成立的公募基金公司,国泰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却已排在10名开外。

本刊记者  孙飞/文

国泰国债ETF、国泰纳斯达克100跨境ETF相继推出,黄金ETF产品已报监管层审批……今年以来,国泰基金创新产品接连不断。业内人士感叹,国泰基金的团队“十分能拼”。

然而,创新产品的频频推出,并不能掩盖其资产管理规模增长的缓慢。

好买基金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国泰基金管理总规模为680.60亿元,在公募基金公司中排名15位。

这与其“首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江湖地位”极不相称。事实上,国泰基金一度从“老十家”基金公司中掉队,管理资产规模排名甚至降至20位左右。

稳健的副作用

1998年3月5日,中国基金业第1号批文落在国泰基金名下,国泰基金由国泰证券有限公司(后与君安证券合并为国泰君安证券)、中国电力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上海爱建信托投资公司、浙江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四家金融机构联合发起成立,成为国内第一家获批成立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首任总经理为陈勇胜。

18天之后的3月23日,国泰基金旗下的基金金泰和稍晚于其获批成立的南方基金旗下的基金开元,分别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上网发行。

作为新生事物的公募基金,起初发展势头非常迅猛。

“与现在基金发行时,基金公司的营销、渠道人员长时间出差、转战大半个中国相比,基金金泰的发行相对省时省力。”陈勇胜描述基金金泰的情景表示。

当时,有超过1600亿元资金蜂拥而至,抢购这两只发行规模各只有20亿的新基金,由于总申购份额远大于上网发行份额,交易所决定采用摇号抽签。最终,两只封闭式基金的平均中签率仅为2.5%。

1998年4月7日,基金金泰在上交所上市,开盘即高达1.45元。此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基金金泰一度连续涨停,到5月5日,金泰在盘中创出了2.43元的最高价,累计涨幅高达141%。

陈勇胜回忆道,当时的投资者基本上是把基金当成新股来打,上市后也是当成新股来炒,“但即便如此,20亿规模的基金金泰仍成为了监管部门培养机构投资者迈出的重要一步。”

然而,由于历任高管都秉持“风控第一”的企业文化,在此后与“老十家”基金公司的竞争之中,最先成立的国泰基金却逐渐落了下风。

与几乎同时成立的南方基金相比较,在前三年,国泰基金与南方基金几乎并肩发展。但从2001年开始,两者差距逐年拉大。2001年年底,南方基金开始迸发能量,规模迅速上升至100亿份左右。而彼时的国泰基金,则已近两年时间没有发行过一只新基金,规模一直在60亿份左右徘徊。

在2001年6月至2005年6月,A股历史上周期最长的熊市背景之下,国泰基金规模增长一直十分缓慢,甚至还出现缩水状况,直至2006年年底才勉强达到100亿份。

然而,熊市的行情并不能完全解释国泰基金的增长乏力,2006年底,南方基金管理规模已迅速上升至568.38亿份。

“这主要由于当时国泰基金确实创新不足,基本上是别的公司新产品出来很长一段时间,国泰才开始研究这个产品。”一位券商基金研究中心高管告诉记者。

以指数基金为例,2006年,华安基金推出中国第一只指数基金上证180ETF,而直到一年之后的2007年11月,国泰基金才推出沪深300指数基金。而2007年国投瑞银推出第一只分级基金,三年后的2010年,国泰基金才推出国泰估值优势可分离基金。

2006年以后,当“老十家”中的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等相继进入千亿基金公司行列,国泰基金只能望尘莫及,甚至被一些较晚成立的基金公司所超越。

股票业绩不佳

进入2007年,国泰基金迎来了股东及公司管理层的重大变化。

当年10月份,国泰基金公告称,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爱建信托、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将其持有的国泰基金股权全部转让给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至此,中国建银投资持有国泰基金70%股权。

“中建投的入主,给国泰基金带来的是强大的资金、网络资源。”国泰基金内部人士表示。

而国泰基金总经理的变化——有“证监会第一美女”之称的金旭的到来,为国泰基金带来了新的活力。2007年5月,金旭加盟国泰基金,任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原总经理李春平离职。

金旭在基金业阅历颇深,北大法律系出身,在海外求学归国后,先后在证监会法律部及基金部任职近9年,在基金部担任处长多时。之后,和许多证监会官员一样,金旭选择下海,先后任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宝盈基金总经理,梅隆全球投资北京首席代表等职。

“无论在基金业还是监管层,金旭都积累了一定的人脉,而金旭也十分具有国际视野。”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金旭接棒之后,在李春平时代就试图完成的国际化路线(曾尝试跟瑞银合作未果),终于在2010年成功引入意大利忠利集团之后使国泰成功变身合资基金公司,迈向国际化。

事实上,金旭对于国泰基金的稳健文化也是非常认可。“我们从来不盲目创新,我们只是把普通的事情做得更好。”金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稳健确实让国泰基金成功规避了一些风险。

QDII基金为例,2007年7月,《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开始实施,QDII基金由此正式问世。

此时,适逢A股基金停止发行,由华夏全球精选、南方全球精选、嘉实海外中国、上投亚太优势等4只基金组成的首批QDII基金掀起了一波认购潮。然而,4只QDII基金刚刚出海,就遭遇了金融海啸,基金份额净值快速缩水,损失惨重。

而“渐进式创新”的国泰基金,则于4年后才推出国泰纳斯达克100,也由此成为唯一一只实现正收益的QDII基金。

稳健的好处是,国泰基金在过去15年间未曾出现过重大闪失或是大起大落,但在公募基金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去监管化趋势明显的背景下,不创新、不改变也是不可能的。

几年以来,国泰基金也的确产生了变化。

“如果非要说摒弃什么,我也认为,可能以前大家自我超越的动力不足。所以我们需要一种文化的渐进式改革。”金旭说。

2013年2月21日,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发行,成为国内首只债券ETF产品。

而在2012年12月,国泰基金就是首批申报黄金ETF产品的基金公司之一,2013年5月14日,据《期货日报》报道,黄金ETF目前各项准备工作都已完成,手续基本完成,只待监管部门领导最后签发。

然而,在“渐进式”创新取得一定成果的同时,国泰基金在传统的股票型基金当中却业绩不佳。

2012年度,国泰基金四季报显示,国泰基金不仅没有运用公司自有资金购买旗下股票型基金,员工也没有购买,显示对自家产品的信心不足。而在晨星基金评级中,国泰基金旗下股票型基金也频遭降级。

“很显然,国泰基金目前主要的精力放在了创新产品的推出及舆论造势上,尽管新产品看上去很诱人,国泰基金还是应该把传统的股基业绩做上去。”前述券商基金研究中心高管表示。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纳斯达克败诉
SEC为新兴佳“平反”,或助力中概股在美重拾信心。


揭秘泛鑫“跑路事件”
泛鑫保代跨越式发展背后,暗藏高额佣金、期交趸做等违规漏洞。


阿里小贷“证券化”
阿里金融试图通过小贷资产证券化,突破资金瓶颈束缚。


私人银行升级战
国内私人银行服务的专业性亟待提升。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