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阿里小贷“证券化”

阿里小贷“证券化” [《金融世界》2013年08月号 ]

阿里金融试图通过小贷资产证券化,突破资金瓶颈束缚。

本刊记者 桑彤/文

东证资管——阿里巴巴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近日获中国证监会批复。这是国内首单获批的基于小额贷款的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产品。业内普遍认为,此举对拓展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做出了有益探索。

小贷资产证券化

记者了解到,此次获批的是东证资管——阿里巴巴1号至10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每只专项计划募集资金规模为2〜5亿元,十只专项计划募集资金总规模为20〜50亿元。

根据小贷资产期限较短、随借随还的特点,该资管产品在交易结构设计上采用了循环购买的方式,即基础资产相关债权获得偿还后,将用获得的资金循环购买新的合格小贷资产。

据悉,此类交易结构在海外市场实践中已有成熟应用,可解决短期贷款资产和长期证券化产品的期限匹配问题,在国内资产证券化市场则是首次尝试。

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该资管计划的管理人,以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方式募集资金,购买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旗下小额贷款公司的小额贷款资产。同时,借助互联网平台,为淘宝、天猫等电子商务平台上的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同此前券商推出的资产证券化产品相比,东证资管——阿里巴巴专项资管计划具有一定创新性,使产品能够平衡投资者、融资方和小微企业的需求,试图实现多方共赢。

据记者了解,在产品结构设计方面,根据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东证资管——阿里巴巴专项资管计划涉及的资产支持证券分为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次优级资产支持证券,以及次级资产支持证券,三者比例大致为75%、15%和10%。

其中,优先级、次优级份额面向合格投资者发行,次级份额全部由阿里金融旗下阿里小贷持有。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获得了3A的市场评级,并将在条件成熟后通过深交所平台上市交易。

此外,在风险控制方面,该资产证券化产品不仅通过结构化的方式进行内部增信,还由阿里金融旗下的商诚担保公司提供外部增信。同时,该资产证券化产品还将从资产准入、资金运营和实时监控等方面进行严格的风险防范与管理。

小微融资桥梁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获批的东证资管——阿里巴巴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为拓展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做出了有益探索。

今年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加大对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信贷倾斜。

近年来,国务院也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将小微企业的发展提升到战略高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充分发挥小微企业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全文2069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私人银行升级战
国内私人银行服务的专业性亟待提升。


宁波银行蓄势
设立基金公司,宁波银行迈开综合经营步伐,但风控能力尚待提升。


浦发硅谷银行之惑
无法突破政策法规和监管限制是浦发硅谷银行面临的最大挑战。


新商所的使命
通过模式创新和严控风险,新华商品交易所为争夺国际原油定价权不懈探索。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