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纳斯达克败诉

纳斯达克败诉 [《金融世界》2013年09月号 ]

SEC为新兴佳“平反”,或助力中概股在美重拾信心。

本刊记者 孙飞/文

2013年7月11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作出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裁决——推翻了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下称“纳斯达克”)此前对新兴佳集团(下称“新兴佳”)作出的摘牌决定。

“这是美国有史以来第一起中国概念股诉讼股市错误并获得SEC支持的案例。”一位美国证券市场资深人士表示。

“我们受了不少冤枉气,也遭遇了很多不平等、不公正的待遇,但是我们坚持下来了。”新兴佳集团董事长吕蓓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目前还谈不上轻松,“由于被摘牌,我们损失了3亿美元。下一步,我们还将起诉纳斯达克赔偿我们的损失,摘牌前,我们的股价超过9美元,摘牌后股价最低时0.2美元都不到。”

摘牌风波

新兴佳与纳斯达克的“恩怨”,还得从3年前说起。

2010年7月,主营风机塔筒业务的新兴佳集团通过反向并购在纳斯达克OTCBB市场实现挂牌。当月12日,新兴佳顺利完成了一笔1000万美元的融资。 随后,新兴佳于7月底向纳斯达克股市提出转板上市申请,然而,纳斯达克却迟迟没有答复。

转眼到了10月,新兴佳开始酝酿一笔5000万美元的融资计划,但最终只融到了2000万美元。然而,就是这2000万美元,让新兴佳陷入了长达两年多的困境。

2010年12月10日,新兴佳正式收到纳斯达克股市的上市通知。紧接着,新兴佳也于12月13日达成了2000万美元的融资协议。在12月15日新兴佳正式登陆纳斯达克股市挂牌上市后,2000万美元的融资事项也于16日正式向SEC披露。

根据新兴佳在SEC的披露内容,2000万美元的融资包括1000万美元的贷款和1000万美元的股权融资。其中,纽约国际集团亚洲子公司向新兴佳提供1000万美元的贷款,同时,还有250万美元的股权融资。

就在一切看起来进展顺利的时候,2011年1月,新兴佳从纳斯达克员工处收到了一份书面摘牌通知,理由是,新兴佳未能及时披露2000万美元的融资计划。

然而,按照纳斯达克股市上市条例第5250(b)条款,纳斯达克股市上市企业完成的融资行为需要向纳斯达克股市披露,而披露的方式就是向SEC提交重大事项的8-K材料,没有再向那斯达克股市重复披露的义务和条例要求。

吕蓓表示,新兴佳在上市前两天完成融资并且在3天后披露信息,并非有意安排,因为新兴佳并不知道何时上市。

“新兴佳没有动机在上市之前隐瞒融资事项。因为如果新兴佳为了实现上市而有意拖延信息披露,纳斯达克随时可以摘牌新兴佳。”时任新兴佳法律代表,前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参议员阿伦·斯巴达(Arlen Specter)在2011年12月9日给当时纳斯达克股市总裁Eric Noll的信中提出。

更为蹊跷的是,对于新兴佳被摘牌的理由,纳斯达克新闻发言人Joseph Christinat的说法却与新兴佳收到的书面通知并不相同。

“新兴佳有意向我们提供虚假和不准确的信息,导致了它被摘牌。”Joseph当时回复记者称。

按照Joseph的回复,导致新兴佳被摘牌的理由是新兴佳有意提供虚假和不准确的信息,而非没有及时披露融资信息。

如此前后不一致的摘牌理由,确实令人疑惑。

“纳斯达克在撒谎。”一位接近新兴佳的美国中介机构高管告诉记者,新兴佳没有动机去为了2000万美元的融资额而自毁上市前程,有意向纳斯达克提供错误的信息。该高管表示,新兴佳所有信息的披露内容都是律师按照纳斯达克的规则去完成的。

面对纳斯达克的摘牌处罚,新兴佳曾按照纳斯达克股市的上诉程序进行上诉,和纳斯达克进行了长达9个月的较量。

2011年2月24日,吕蓓赴美出席了在华盛顿举行的小组听证会。

“纳斯达克股市的首席律师在上诉听证会中亲口讲,‘纳斯达克股市要通过对新兴佳的摘牌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不能到纳斯达克股市欺骗股市’。”纽约国际集团总裁本杰明·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纳斯达克这样傲慢无理和充满种族歧视的言论代表了纳斯达克股市腐败的文化,与美国自我倡导的公平原则背道而驰。”

尽管如此,听证小组最终仍支持纳斯达克的摘牌决定。

于是,新兴佳向纳斯达克上市和听证审查委员会提出上诉。7月22日,听证审查委员会维持了此前听证小组的决定。

此后,新兴佳再次向纳斯达克董事会提出了上诉,这是纳斯达克股市上诉程序中的最后一道程序。

然而,纳斯达克董事会并没有审查新兴佳上诉纳斯达克摘牌决定的案件。2011年11月下旬,纳斯达克股市董事会通知新兴佳律师:纳斯达克股市董事会没有一个董事提出要审阅新兴佳上诉案件。

这意味着,新兴佳在纳斯达克股市的所有上诉均告失败。……(全文3873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揭秘泛鑫“跑路事件”
泛鑫保代跨越式发展背后,暗藏高额佣金、期交趸做等违规漏洞。


阿里小贷“证券化”
阿里金融试图通过小贷资产证券化,突破资金瓶颈束缚。


私人银行升级战
国内私人银行服务的专业性亟待提升。


宁波银行蓄势
设立基金公司,宁波银行迈开综合经营步伐,但风控能力尚待提升。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