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私人银行升级战

私人银行升级战 [《金融世界》2013年08月号 ]

国内私人银行服务的专业性亟待提升。

本刊记者 赵瑞希/文

目前,招商银行在深圳宣布推出针对超高净值人士的“财富传承家庭工作室”业务,并称其中起点金额为5000万元的“家庭信托”业务已于5月实现首单突破。

这意味着,近年来快速发展的私人银行业务,在同质化竞争愈发激烈的压力下,开始尝试走出同质化竞争局面,寻找蓝海。

有监管部门相关人士认为,目前,私人银行在人才储备、业务范围、专业能力等方面仍有许多束缚需要突破。

业务急行军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国内已经聚集了一批高净值人群,各大银行也纷纷推出针对高净值人士的私人银行业务。

起步于2007年的私人银行如今已迈入第6个年头,正经历着快速发展,增速十分可观。

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A股上市的16家银行,除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宁波银行和南京银行没有在2012年年报中提及私人银行业务外,其余12家银行均已推出私人银行服务,并略微披露了业务情况。

平安银行虽未在年报中提及私人银行业务,但实际上其已推出私人银行业务;华夏银行在2012年年报中表示,将“逐步引入私人银行业务”。

相关数据表明,截至2012年年底,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分别在内地成立了29家、21家和19家私人银行中心。2012年,刚刚建立私人银行架构的浦发银行和北京银行也分别成立了8家和3家私人银行中心。招商银行和光大银行也在2012年新设了6家和4家私人银行中心。

此外,私人银行客户数量和管理总资产增速也十分可观。

相关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年末,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数量较年初分别增长199%、101.91%、26.52%、18.82%和18.34%;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私人银行管理总资产较上年末分别增长87.38%、53%、30.19%和17.38%。

据记者了解,近两年,深圳私人银行业务快速发展。深圳银监局政策法规处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年底,深圳银行业中正式对外提供专属私人银行服务的银行仅6家,分别是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

而到了2012年年底,该数量已增至13家,纳入私人银行管理的客户合计21039户,管理资产合计达2725.98亿元,增速高于深圳市银行业存贷款增速。

同2010年相比,深圳私人银行业务客户数量和管理资产分别增长14116户和1823亿元,增幅分别为203.9%和202%;同2011年相比,两项指标分别增长5704户和668亿元,增幅分别为37.1%和32.4%。

产品步入差异化

由于同业竞争同质化加剧,上市银行普遍感到私人银行业务竞争激烈。一些银行开始将目光投向竞争蓝海,将私人银行服务推进到“财富传承”的新领域。

目前,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顾问咨询、资产增值,以及跨境金融等内容仍是私人银行的主力服务类型,聚焦于“财富创造”这一使命。……(全文3247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如何提高私人银行财富管理能力

王红/文

商业银行传统的零售业务相比,私人银行业务具有几个特点:服务对象以高资产净值客户为主;提供专业化、综合化金融服务;服务具有个性化、私密性、尊享性特征等。私人银行业务通常是金融机构面向社会富裕人士提供的以财富管理为核心的专业化、一揽子高层次金融服务。

商业银行大力开拓私人银行业务,有利于提升多元化盈利能力,推动中间业务发展,提高公私联动营销水平,提升金融品牌形象。商业银行要更好地抓住私人银行业务发展机会,不断进行金融创新,提高财富管理能力至关重要。

构造高效组织体系

开展私人银行业务需要高效的资源配置行动、灵活的市场开拓能力,以及集约的经营控制管理,这都要求商业银行构建一种适应私人银行业务内在运作规律的组织模式。

国外私人银行业务经营管理大多采取事业部制模式,同国外银行的体制机制相适应。

目前,国内商业银行私人银行经营模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大零售模式,即在零售银行部门单设私人银行二级部们。例如,中行、建行、工行、招行、交行;二是独立事业部制模式,即在零售银行部门以外设立私人银行部。例如,民生银行和中信银行。

从业务运作的实际效果看,由于独立事业部制模式不利于发挥私人银行业务与零售银行业务间的协同效应,因此,国内商业银行目前大多数采取大零售模式,其效果优于独立事业部制模式。

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妥善处理零售业务部门和私人银行业务部门之间的关系,应遵循如下原则:一是统一规划原则。银行服务于个人客户的业务部门要有统一、完善的发展规划,各部门在统一规划前提下,相互配合、共同发展;二是独立核算原则。通过建立相对科学完整的内部独立核算体系,对各自负责的客户和业务进行独立财务核算和KPI(关键绩效指标法)绩效考核。

搭建专业服务平台

发展私人银行业务,理财服务至关重要。除了营造高品质服务文化、凝练人性化服务理念外,商业银行应从服务模式和服务渠道两方面,搭建专业服务平台,为私人银行客户提供高品质私人银行服务。

首先是服务渠道安排。整合和优化服务渠道是私人银行业务制胜的关键。私人银行客户应能够通过多种渠道进行交易和接受服务,且得到良好的服务品质体验。

因此,商业银行在开展私人银行服务时,除建立私人银行中心,还应通过改造零售网点、网上银行、自助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以及客户高度熟悉认可的金融理财师等方式,为高端客户提供优先通道和个性化专业服务。

其次是服务模式选择。随着金融产品多元化发展,高端客户服务需求也日益复杂,单一客户经理难以满足客户全部需求。根据实际情况,商业银行可确立以专家团队支持金融理财管理师为主的专业化客户服务模式,采用共享专家团队方式,在金融财富管理师决策下为客户提供财富顾问专业服务。

专家团队建设可采取两种方式:内部配备和外聘专家。一般由行内配备金融核心业务专家,而对非金融核心业务,如法律、保险、税务、收藏等方面的专家实行外包。商业银行应着力培养私人银行核心业务专业人才,不断提升金融财富管理师、金融理财管理师的创新能力,提高私人银行核心竞争力。

开展有效市场营销……(全文2684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阿里小贷“证券化”
阿里金融试图通过小贷资产证券化,突破资金瓶颈束缚。


宁波银行蓄势
设立基金公司,宁波银行迈开综合经营步伐,但风控能力尚待提升。


浦发硅谷银行之惑
无法突破政策法规和监管限制是浦发硅谷银行面临的最大挑战。


新商所的使命
通过模式创新和严控风险,新华商品交易所为争夺国际原油定价权不懈探索。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