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浦发硅谷银行之惑

浦发硅谷银行之惑 [《金融世界》2013年07月号 ]

无法突破政策法规和监管限制是浦发硅谷银行面临的最大挑战。

本刊记者 张玉洁/文

2012年8月,浦发银行与美国硅谷银行合资设立的浦发硅谷银行在上海开业。如果以注册资本金衡量,10亿元规模仅相当于一家城商行,但浦发硅谷银行却是中国首家独立法人的科技创新银行。

因此,浦发硅谷银行的发展引发了业内广泛关注。

人民币业务受限是硅谷银行模式在中国水土不服的症结。”浦发银行行长朱玉辰和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共同呼吁:尽快放开人民币业务。

目前,成立不到1年的浦发硅谷银行,除了与上海市杨浦区政府签署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委托管理协议外,其他业务乏善可陈。

浦发硅谷银行2012年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浦发硅谷银行存款余额为1135万美元,贷款余额为零,尚未开展贷款业务。全年总收入390万美元,主要为存放同业收入和政府财政补贴。

反观与浦发硅谷银行几乎同时成立的硅谷银行伦敦分行,其经营业绩迅速增长。截至2013年1月底,该行已拥有100多个PE或VC客户,存款余额约5900万英镑,贷款余额超过1.6亿英镑。

下一站:中国

自1983年成立以来,美国硅谷银行已累积为全球3万多家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推特、思科等国际知名企业都曾是硅谷银行的客户。

硅谷银行也由此获得了丰厚的回报。相关数据显示,1993年以来,硅谷银行平均资本回报率为17.5%,而同期美国银行业的平均回报率在12.5%左右。

据记者了解,硅谷银行主要为获得了风险投资的各类创新型企业提供银行服务,包括存贷款、贸易融资、投资理财银行卡业务等。风险投资公司同样是硅谷银行的客户。在美国,硅谷银行贷款给风投公司,风投公司也是硅谷银行主要的存款客户,硅谷银行还为其提供投资理财服务。

如今,硅谷银行成为了硅谷银行金融集团的子公司,集团旗下已发展出完整业务条线,涵盖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私人银行、咨询服务等,业务触角从美国延伸至包括英国、印度、中国、以色列在内的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上被视作高风险,往往被普通商业银行忽视的各类创新型企业贷款,不仅成为了硅谷银行核心的业务,且始终保持了很低的坏账率。

浦发硅谷银行行长魏高思多年前曾造访中国,他认为中国的科技金融市场存在巨大商机。2005年,硅谷银行在上海设立代表处。

当时,由于没有银行牌照,硅谷银行上海代表处主要为境外注册的中国科技型企业提供离岸美元业务,并为在中国开展业务的美国客户提供咨询服务。

2007年,魏高思将硅谷银行的运作模式介绍给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随后开始同浦发银行探讨合作的可能性。这段时间,魏高思活跃于中国金融界,介绍硅谷银行的经验。

2011年10月,浦发硅谷银行获银监会批准筹建;2012年7月获上海银监局开业许可。

魏高思表示,合资银行成立后,美国硅谷银行上海代表处将予以保留。做在岸美元业务,可转为浦发硅谷银行客户;做离岸美元业务,可继续保持同代表处的合作。

他进一步认为,在给科技型企业放贷的贷前评估和风险管控上,浦发硅谷银行有一套“非常不同的方法论”。

面临两大掣肘

虽然拥有创新模式且市场潜力巨大,浦发硅谷银行的“身份”却给其带来了诸多限制。……(全文3021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宁波银行蓄势
设立基金公司,宁波银行迈开综合经营步伐,但风控能力尚待提升。


新商所的使命
通过模式创新和严控风险,新华商品交易所为争夺国际原油定价权不懈探索。


城商行的基金梦
尽管信誓旦旦,真正有能力设立并管好基金公司的城商行却并不多。


国泰因何掉队
稳健是把双刃剑,作为首家获批成立的公募基金公司,国泰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却已排在10名开外。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