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新商所的使命

新商所的使命 [《金融世界》2013年06月号 ]

通过模式创新和严控风险,新华商品交易所为争夺国际原油定价权不懈探索。

本刊记者  张泉/文

4月27日,大庆,由新华社发起并为第一大股东,与大庆市政府和广东振戎集团联合主办的新华商品交易所(下称“新商所”)正式开业。

“新商所将以‘立足现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着力构建公信、公正、专业、高效的交易平台,并逐步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货交易中心、定价中心和信息发布中心。”新华社副总编辑慎海雄表示。

“‘打铁要自身硬’,市场是打出来的。”广东振戎集团总经理熊韶辉表示,“不会有人主动给我们话语权,当我们的交易能力、交易规模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们的目标就会逐渐实现。”

争夺原油定价权

作为“新华08”项目的交易支撑板块,新商所在筹建之初,就被赋予了争夺国际大宗商品乃至原油定价权的使命。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但在影响石油定价的权重上却不到0.1%。

据介绍,全球原油贸易普遍采用基差定价的方式,一般以布伦特(Brent)或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WTI)的某个原油期货合约价格为计价基础,加上或减去双方协商同意的基差来确定现货价格。

而作为全球对国际原油市场依赖程度最高的亚洲地区,目前还没有自己的基准原油,亚洲几种本地基准油多选择新加坡的普氏价格,但后者受WTI和布伦特影响较大,因此无法完全反映东北亚地区真正市场供求关系,从而导致中东销往东北亚地区原油价格普遍偏高,亚洲国家承受进口溢价。

张茉楠统计,2008年,中国共进口原油17888万吨,如果从中东进口原油按50%计算,为8944万吨,每吨溢价0.845美元,中国一年就多支付39亿美元。

事实上,自2011年新华国际石油资讯中心成立,新华社就在进行着争夺国际原油定价权的探索,新商所开业后,则在交易支撑方面更进一步。

业内人士表示,以交易所形式存在的大宗商品市场,优势就在于能够形成公开透明的、有真实贸易基础的价格,并及时将供需关系传递到相关企业和政府部门。

新商所运营中心运营副总监闫志伟介绍,当前,中国原油交易并未实现市场化,因此,新商所选择了燃料油等下游石化产品作为交易品种。“通过下游品种价格的市场化,可以对上游形成倒逼机制,促进原油市场化。”

另外,“燃料油在基本属性上,与原油非常相似。”闫志伟认为,通过运营燃料油品种,新商所可以在品种运营方面积累相关经验。此外,大庆拥有丰富的原油资源,并且每年从俄罗斯进口大量原油,股东振戎集团也具有很大的原油贸易量,一旦原油交易实现市场化,新商所将占有先机。

业内人士表示,在中国尚未上市原油期货的情况下,如果能在现货领域对国内原油需求进行整合,形成一个统一的声音,也可以提高中国在国际原油定价中的影响力。

此外,闫志伟介绍,新商所也在尝试开发国际客户资源,以提高国际影响力,不过,由于涉及到结算、交割等方面的问题,目前还具有一定难度。

构建完整服务链

立足于现货交割,新商所打造了“资讯整合+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金融支撑”的商务模式。

今年4月,广东振戎能源有限公司从国外进口了15万吨燃料油。然而,由于资金周转原因,一时难以交割,并且,这将额外产生每天大约4万美元的滞港费。

正在此时,兴业银行大庆分行的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

“这单贷款9个亿,期限三个月。我们9个工作日就把这个项目做下来了。”兴业银行大庆分行行长景德涛介绍,这笔贷款是以广东振戎进口的15万吨燃料油做物权质押,质押期间由三方(兴业银行、广东振戎、第三方监理方)共同监管。

事实上,今后,新商所的会员单位将会非常便利地享受到类似的信贷支持。

新商所非常重视“金融支撑”对于现货大宗商品交易所起的作用。目前,新商所已经与兴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

景德涛介绍,在总行支持下,兴业银行大庆分行不到一个月便实现了新商所业务系统上线,已与新商所实现联网,接下来将进入试运营阶段。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在选择客户时,首先注重风险控制。而新商所的官方背景则在很大程度上为其会员单位起到了“增信”作用。因此,银行也非常愿意和新商所进行对接。

闫志伟介绍,新商所将来还会根据交易情况,对会员单位作出信用评级,这样,银行在放贷过程中将会更加便利。

此外,新商所还在尝试与期货交易所进行一些业务互动。“一些期货交易商,同时也是现货交易商,如果在现货市场卖出的话,同时也可以在期货市场做一个买单,这样就可以更好地发挥期货套期保值的功能。”闫志伟介绍。

仓储物流作为现货交易所的核心竞争力,如何做到仓储物流信息化并与资金流相匹配是新商所建设的重点内容。

当前,新商所的仓储物流主要是跟银行进行合作。“在新商所建设初期,银行审定的仓储与货物监管企业,将纳入新商所的交割体系。”闫志伟介绍,这样,在满足了仓储物流需求的同时,可以提高银行信贷审批的效率。

闫志伟表示,随着交易规模的增大,新商所的资源配置能力会不断增强。未来一两年,将会对社会仓储物流资源进行重新整合,进一步降低商品流通成本。

此外,资讯整合也是新商所的一大特色,依托“新华08”金融信息资讯采编体系,可以为客户提供大量的资讯服务,辅助客户交易;而交易产生的数据又成为新华社采集的一手资料,形成新的资讯。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现货交易平台同质化比较严重,功能相似,如果在资讯服务、金融支撑、仓储物流方面可以提供增值,把整个产业链都做出来的话,优势会很明显。

严控交易风险

相关统计显示,目前,我国现货交易所总数已近300家,2012年,交易金额预计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加上各类B2B电子商务平台,预计总数将超过3000家,年交易额突破4万亿元。

然而,伴随着各类交易所的快速发展,风险也随之而来。

业内人士介绍,随着交易方式的转变和交易技术的变革,特别是现货市场金融属性的不断增强,近年来,受利益驱动,部分交易所违规现象比较突出。

为此,国务院于2011年底下发《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38号文),由证监会牵头成立部际联席会议,对各类交易场所进行限期整理,至今,清理整顿工作尚未完全结束。

在此期间成立的新商所,在风险防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知情人士透露,新商所的交易模式受到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的肯定。

闫志伟表示,新商所真正立足于现货,“我们相信,通过完善交易服务链条,完全能够获取利润,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交易制度方面,已经通过了黑龙江省金融办的审核,我们会严格按照制度来办。”闫志伟表示。

同时,在管理人员选择上,新商所也非常谨慎。

“目前,国内现货市场职业经理人市场不成熟,新商所没有贸然引入职业经理人。关键是管理人员要有很强的业务背景并具有电子商务知识。”闫志伟介绍。

业内人士表示,股东的国资背景使得新商所在逐利性上不是特别强,而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的综合效益,这会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风险的控制。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纳斯达克败诉
SEC为新兴佳“平反”,或助力中概股在美重拾信心。


揭秘泛鑫“跑路事件”
泛鑫保代跨越式发展背后,暗藏高额佣金、期交趸做等违规漏洞。


阿里小贷“证券化”
阿里金融试图通过小贷资产证券化,突破资金瓶颈束缚。


私人银行升级战
国内私人银行服务的专业性亟待提升。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