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QDII2来了

QDII2来了 [《金融世界》2013年06月号 ]

QDII2渐行渐近,我国居民境外投资渠道将进一步拓宽,但由此带来的不利因素,也需加以防范。

本刊记者  罗三秀/文

时隔四个多月,QDII2(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再次进入中国公众的视野。

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2013年经济体制改革的九项重点工作,其中稳步推出利率汇率市场化,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兑换的操作方案,建立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尤为引人注目。

QDII2脚步临近

今年初举行的中国人民银行2013年工作会议提出,“今年稳妥推进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积极做好QDII2试点相关准备工作,逐步扩大民间对外投资。”

央行表态外,中国证监会前任主席郭树清在今年1月的亚洲金融论坛上也曾指出,将进一步完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制度安排,试点开展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

事实上,市场对于个人境外直接投资并不陌生。早在2007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就曾试图推出“港股直通车”,放开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然而,有关部门考虑到部分资本项目未放开等原因,“港股直通车”终被搁浅。

不过,“港股直通车”虽未成行,2007年,QDII制度的推出却也为个人投资境外市场提供了途径。2007年以来,QDII基金的陆续发行,为个人投资者拓宽了新的投资渠道。

如今,QDII2被视为QDII的升级版,个人投资者将直接投资境外市场而不用绕道银行、基金、信托等合格机构投资者。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与2007年提出“港股直通车”时相比,中国已具备更多条件来推动个人境外投资和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屈宏斌指出,现在,我们贸易更加均衡,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压力减少,甚至出现双向波动,企业境外直接投资(ODI)已经松绑三四年了,投资额大幅上升了近三倍。

作为一项尚在酝酿中的新制度,QDII2将遵循多年来资本项目开放审慎的思路。

1月16日,在出席《经济学人》论坛时,郭树清曾提及,QDII2将会有一定的资质限制,不是所有人想投就能投,要符合一定的资质。

证券业内预计,QDII2试点初期,个人投资者门槛或设立得较高,资金门槛预计会在50万元以上,等成熟后逐步降低。

此前,在我国资本账户未开放的环境下,民间投资需求长期被压抑,通过非正式渠道投资境内外资本市场的情况大量存在,特别是地下钱庄等非法渠道乘虚而入。目前,帮助私人资金跨境流动的地下钱庄早已运作成熟。据了解,上千万元的资金出入境,只需半小时到一两个小时即可到账。

一旦个人境外直接投资制度阳光化,这将为中国庞大的高净值人群提供财务管理的利器。

记者获得的一份由招商银行和贝恩资本共同发布的《2013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规模达到80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4%。可投资资产1000万元以上的中国高净值人士数量超过70万人,人均持有可投资资产3100万元。

然而,在目前的监管体制下,个人资本无论以何种途径出境,获得收益后只能滞留海外,或者冒风险非法回流。据了解,许多在外打拼的温州商人,普遍有一种“落叶归根”的情节,但其在境外获取的利润却无法回流国内。

福祸之辩

作为个人境外投资的支持者,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认为,允许个人投资境外对百姓是利好。因为这一制度增加了个人投资选择余地,不必在A股,债券,地产等有限产品中彷徨,尽管A股市场短期有压力。

“大量跨国公司利润来自中国经济,不许出国投资等于肥水流入外人田。一定规模的境外投资可以对冲人民币升值压力,同时减少货币存量。”李稻葵指出。

荣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CEO徐俊彦表示,许多国家对于来自中国企业尤其是国企的投资抱着一种谨慎甚至敌意的态度,而对个人投资的态度就友好得多,由于资产归属清晰,国外法律对于个人资产保护力度很强。

不过,也有部分学者对个人直接投资境外存有疑虑。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余永定对个人境外投资持谨慎态度,“在当前各国加强资本跨境流动监管的背景下,我们没必要推出鼓励资本自由流动的措施,如果放开个人境外投资,大量资金流出,股市最惨。”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投资与保险系副教授黄建中在个人微博中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他指出,如果国内股民可以买估值较低且成熟规范市场的股票,那么,袒护融资者利益、无视投资者利益的A股会不会被进一步抛弃?

各种迹象表明,个人直接投资海外市场已是大势所趋,但是出台为个人投资者出海投资保驾护航的风险控制措施仍显必要。

李稻葵的看法是,个人境外投资必须控制风险,投资的总量必须可控,投资额占个人资金比例不宜超过50%,相关细则要跟老百姓风险控制能力挂钩。可以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金融发达地区先尽快推出,形成小步快走的形势。同时,对于个人投资金额设立上限,比如10万美元,15万美元。

目前,国内金融机构在海外的投资收益尚无法令多数投资者满意,而个人投资海外资本市场收益的风险更加难料。

一个佐证是,2007年,QDII基金大规模出海后,大部分基金至今还在亏损线上挣扎。好买基金分析师俞思佳认为,由于QDII推出之初,机构对海外市场了解不够,只能投资一些中概股,而后才发展多元化,跟踪一些美股、大宗商品等开发指数产品,但重点不在主动投资管理型产品,给人一种“靠天吃饭”的感觉,缺乏主动管理能力。

被视为“国家队”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海外投资业绩欠佳则是另一个海外投资有风险的例证。该公司去年7月发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中国投资公司境外投资全年收益为-4.3%,亏损485亿美元,创四年来的最差业绩。这也使其累计年化收益率仅为3.8%。

除了对海外市场的不了解,以及投资经验短缺造成的收益风险,汇率风险也是个人境外投资时不可忽略的风险之一。

俞思佳提醒,由于汇率有波动,机构通常会购买货币的远期合约,对冲汇率波动,来规避汇率风险。而个人一般不会去购买货币远期合约,虽然目前人民币升值对海外投资也会有利好,但是长期的汇率风险还是需要投资者考虑的。

而对于资本外流可能带来的风险问题,外界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如小范围试点、采取额度限制等。

选择几个区域进行试点有利于控制风险,同时也要给各试点一定的试错空间。深圳相关人士建议,初期可以采取绝对额度的方式,给予一定投资额度。随着监管经验的积累,监管水平的提高,从绝对额度控制转为相对额度控制,以资本流入流出差额作为监控对象,在差额不发生异常的前提下,稳步扩大审批规模。

自2011年1月温州率先推出允许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的试点方案后,天津、上海、重庆等多个城市都在积极筹备成为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知情人士透露,深圳方面提交的一份报告中建议,在前海创新开设允许境内居民直接投资港股市场的“专项QDII”。

据温州市商务局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处长周小平介绍,温州市在设计个人直投制度时,将总额度设定为2亿美元,这样的额度与我国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相比,实为“沧海一粟”,无需过分担忧资本外逃风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城商行转战港股
内地不少难以登陆A股的城商行正谋求赴港上市,更高的监管成本和能否适应国际市场游戏规则是一大挑战。


证券执法难在哪里
法律依据不明,地方保护严重,处罚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证监会有些力不从心。


费率新政考验险企
寿险定价利率改革“靴子落地”,险企“打价格战”空间有限。


汇改8周年
推进人民币汇改,仍需破解“外升内贬”顽疾。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