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欧元区复苏路途崎岖

欧元区复苏路途崎岖 [《金融世界》2013年06月号 ]

持续紧缩令欧元区深陷衰退,下半年有望逐步企稳,但前景渺茫。

本刊记者  吴丛司/文、

由于发达经济体复苏势头出现分化,世界经济正从“双速复苏”走向“三速复苏”。新兴经济体仍走在全球复苏前列,美国经济复苏已取得实质性进展,而欧元区仍是世界经济最脆弱的一环。欧盟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萎缩0.2%,低于市场预期的萎缩0.1%,且连续4个季度环比萎缩。

分析指出,持续紧缩是欧元区经济在衰退中难以自拔的重要原因。由于持续的紧缩抑制了消费,导致消费者信心不足、投资疲软,2013年全年欧元区经济难以重拾增长。不过,鉴于目前较低的通胀率及近期一些良好的迹象,欧元区经济有望在今年下半年逐步企稳,但复苏前景渺茫。

深陷衰退不能自拔

由于紧缩和增长的矛盾加剧,今年一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萎缩0.2%,欧盟GDP环比萎缩0.1%;去年四季度,欧元区和欧盟的GDP分别出现0.6%和0.5%的环比萎缩。

此外,一季度欧元区与欧盟GDP分别出现1.0%与0.7%的同比负增长,而去年四季度则分别出现0.9%与0.6%的负增长。

欧盟最大经济体德国在去年四季度出现0.7%的短暂负增长后,今年一季度GDP环比增幅为0.1%。而作为第二大经济体的法国,其经济仍处于萎缩状态。一季度法国GDP增速为负0.2%,与上季度相同,表明法国跌入“二次衰退”行列。

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奥利·雷恩表示,法国经济仍面临信心危机,消费者由于失业率高企而不敢消费,企业由于信心不足而不愿投资。法国由于经济竞争力下降而无法加大出口力度。这样一来,法国经济增长动力均陷于停滞,无法为经济复苏开足马力。

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意大利,其GDP增速为负0.5%,为连续7个季度陷入环比萎缩,是自1970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衰退过程。

意大利新任总理莱塔表示,意大利目前经济形势严峻,居高不下的公共债务给本国民众带来了严重财政负担。

在欧元区5个受到债务危机困扰的小国中,希腊与爱尔兰一季度GDP环比数据尚未出炉,其余3国的经济仍陷于衰退。葡萄牙连续10个季度环比萎缩,葡萄牙一季度GDP增速由上季度的负1.8%变为负0.3%,西班牙则由上季度的负0.8%回升到负0.5%,均好于危机高峰时的水平。只有塞浦路斯经济由上季度的负1.2%继续下滑至负1.3%的水平,表明该国经济仍深陷衰退之中。

持续紧缩遏制增长

在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和脆弱的银行业两相夹击之下,欧元区国家政府和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状况每况愈下,一些国家推行的财政紧缩政策导致经济持续低迷,同时抑制了消费,导致消费者信心不足、投资疲软,欧元区经济复苏的前景不乐观。

分析指出,当前过于关注名义赤字目标,会导致政府被迫出台新紧缩措施,这种顺周期政策可能加速经济下滑。

法国生产振兴部长阿诺·蒙特堡对德国《商报》表示,德国主张的紧缩政策扼杀了经济增长动力。他要求欧盟放宽现行的赤字占GDP比例(3%)。

目前,越来越多的政治家呼吁执行紧缩政策时要保留一定灵活性。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日前表示,近年来欧盟为对抗金融危机而实施的紧缩措施已经达到了极限。当前经济环境下,紧缩措施不可或缺,但必须更注重经济增长,并采取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加以补充。

另外,法国和意大利日前携手呼吁欧洲急需增长而非紧缩。法国总统奥朗德说,仅凭紧缩已不足以解决当前欧洲面临的问题,让经济重心重新回归增长十分必要。莱塔称,意大利将谨守对欧盟的预算承诺,但欧洲的经济政策应当转向促进增长。

而德国和欧洲央行仍坚持,整固财政纪律是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条件和保障。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拉动经济增长也很重要,只是不能在错误的前提下推动增长;坚持财政紧缩的目的是努力把各国过高的赤字和债务降低到一个合理水平,为未来的经济可持续增长创造条件。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认为,“欧洲有必要继续进行财政调整,改革必须坚持下去,任何退缩都会起到反作用,导致政府债务收益率的上升。”

德拉吉表示,为让债务率重返下行轨道,欧元区国家应不懈努力,降低政府预算赤字,在有必要的地区,采取立法或其他行动,迅速推进结构性改革,诸如启动同时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和经济增长潜力的行动等。这样的结构性改革应该以提升竞争力和调整生产力,以及增强经济可持续增长和就业为目标。

全年经济复苏渺茫

目前,欧元区经济增长最大的症结在于,如何在持续紧缩的背景下实现增长。

一季度的数据表明,德国经济增长几近停滞,法国步入“二次衰退”行列,意大利及几个重债小国的经济深陷衰退泥潭。在德国坚持紧缩财政政策的背景下,正在进行多轮紧缩的债务危机国家难以推出刺激经济的有效措施。多数投资机构认为,2013年全年欧元区经济将呈现负增长。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近日表示,欧元区经济将是拖累全球经济复苏前景的主要因素,预计欧元区的经济萎缩幅度和时间长度会比原先预期的严重。

惠誉近日对欧元区经济前景发出警报,表示大多数欧洲投资者认为,尽管近期全球金融市场状况有所好转,但欧元区经济依然疲软。

不过,近期欧洲经济也出现了一些鼓舞人心的迹象。

惠誉近期将希腊主权评级上调一档;希腊塞浦路斯分获新一笔救助款;欧洲稳定机制(ESM)为银行业注资协议将于6月成型。有专家指出,鉴于较低的通胀率和薪资水平的提高,今年下半年欧洲消费支出可望回暖,欧元区经济有望企稳。

德拉吉在欧洲央行5月份的议息会后表示,全球需求复苏将促进欧元区出口增长,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立场也将促进内部需求增加。此外,金融市场自去年夏天开始的复苏势头将传导至实体经济。不过,公共和私人部门必要的资产负债表调整将继续打压经济活动。总体来看,欧元区经济活动或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企稳并缓慢复苏。

国际资本青睐德国

本刊记者  潘旭/文

欧债危机久拖不决,以及世界经济增长缺乏强劲拉动力的形势下,国际资本也呈现新的流动趋势。国际投资者开始把眼光投向那些劳动力价格相对便宜、经济增幅迅猛的新兴国家之外,寻找更成熟、获利回报更丰厚及安全性更高的投资目的地。

德国,凭借其稳定的经济增长、成熟的市场环境、优势的科技研发条件与设施,以及良好的内部经济秩序,正成为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跨国投资的首选之地。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德国吸引的国际资本比上年的增幅超过10%,而这种强劲的势头有增无减;全年共有854家新登记注册的外国企业在德国境内兴建投产,比上年增加了3%。2012年美国资本进入德国参与投资并购的项目数额最多,总计133个;来自瑞士和中国的投资并购项目分别达到116个和98个,分列第二和第三位。亚洲各国的投资份额也正在涌入德国的投资热潮中扮演起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德国官方发布的报告认为,由于欧债危机的持续,以出口型为导向的德国中小型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均遭遇到不同程度的资金链断裂问题,这种情况为国际资本寻找良性投资渠道提供了契机。德国经济固有的良好基础设施、较高的国民素质和潜在购买力,加上德国企业内在的创新能力,是德国企业受到国际资本投资青睐的重要因素。

目前,进入德国投资的主要国家除了传统经贸关系密切的欧洲邻国以外,来自新兴经济体国家的投资数额也呈现迅速增长势头,其中,金砖国家资本到德国的投资占德国吸引海外投资总额的比例,已经从两年前的4%翻倍增加到目前的8%。

分析人士认为,新兴国家投资者选择德国为投资对象,主要是看中德国企业的核心技术优势和其主导产品非常乐观的市场前景,这比发展中国家单纯依靠廉价劳动力的优势更具可持续性。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首席执行官维尔纳·邦泽认为,德国企业受到国际投资者青睐,主要得益于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无论是生产能力还是市场潜力都非常巨大,而最重要的是,德国企业掌握着大量核心技术、同时具备超强的创新能力。

目前,大而全是国际资本到德国投资的一个重要特点。约3/4进入德国的外国直接投资项目涉及规模较大,要求建设全新的生产基地。而全部外资项目中,生产行业和部门分布均匀,没有特别突出集中的热点投资行业,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德国工业的深厚底蕴和全方位的雄厚实力。

除了大规模直接投资以外,越来越多的国际中小投资者也开始到德国股市进行间接投资。德国知名咨询投资事务所安永公司的一项调查统计显示,德国法兰克福股票交易DAX指数中上市交易的股票中,超过一半为德国以外的海外投资者持有和交易,2012年德国股市登记注册的德国本土股民仅占全部股票持有者总数的37%,来自德国以外的股票投资者竟然占到总数的55%;另外,约8%的股民为国籍身份不明者。同时,德国股份制企业中,外国股东人数整体比例已经从2005年的44%上升到2012年的58%。

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阴霾下,德国经济却依然一枝独秀,在维持稳健适度增长的同时,包括财政税收、国民可支配收入等关键指数均同时呈现上升趋势、财政收支趋于平衡,德国政府也力图以自身的榜样来主导欧元区走出困境。目前,总部位于瑞士的“世界经济论坛”已经将德国列入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的前六名之列,而德国在欧洲则无可争议的是国际投资者前往投资、合作和追求盈利的首选之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美联储内部的分歧
美联储将缩减QE提上日程,但在何时开始缩减QE的问题上存在分歧。


“安倍经济学”光环褪色
日本二季度经济增速放缓,或促使政策再加码。


日本债务之忧
日本短期内出现主权债务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欧洲两大隐忧
欧洲经济要想获得足够的增长动力,需攻克信贷低迷和失业率高企两大难题。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