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德国之窗 > 首届“中欧衍生品市场论坛”开幕

首届“中欧衍生品市场论坛”开幕 [《金融世界》2013年06月号 ]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运转良好的衍生品市场是金融稳定与增长的关键所在”。

德意志交易所集团/文

由德意志交易所集团与子公司欧洲期货交易所联合主办的“中欧衍生品市场论坛”于2013年4月19日在北京召开,开创了境外交易所运营商在华举办衍生品市场大会的先河,吸引了来自中国期货业协会、交易所、金融机构和高校的220多位代表出席。本届大会为期一天,主要就衍生品市场及其对国家经济发展的贡献进行了探讨。

除了德意志交易所集团的高管之外,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主席ElkeKönig博士、安联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及企业发展部主席Michael Heise以及来自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等机构的负责人也出席了大会并作重要演讲。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运转良好的衍生品市场是金融稳定与增长的关键所在”。众多来自中国和德国的高层次演讲嘉宾齐聚一堂,就如何促进衍生品市场的良好运转以服务于经济发展献计献策;对话的重点包括衍生品市场安全、诚信、高效和创新。

德意志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RetoFrancioni、欧洲期货交易所首席执行官Andreas Preuss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Michael Schaefer博士为本次大会致开幕词。

本次论坛包括主旨演讲及小组讨论环节,涉及的领域包括“全球经济现状--当前趋势和前景”、“衍生品市场发展的成功要素”及“中国经济改革与衍生品市场—发展新前沿”。

Elke König博士发表了题目为“衍生品市场良好运转的必备条件:安全与诚信”的重要演讲,她表示:“监管者与被监管者所追求的目标往往并不一致,有些时候甚至截然相反;但就衍生品交易而言,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的目标,如追求衍生品交易的安全和透明,实际上并不与像欧洲期货交易所这样的交易所机构所追求的商业目标相背离;一旦监管者能够通过实施中央清算和双边保证金制度提高场外交易的成本,我相信,我们最终将因大量衍生品在交易所交易而收获丰硕成果。”

在德意志交易集团各个部门的主管演讲和小组讨论举行期间,与会嘉宾明确了一个事实:交易所交易衍生品已成为对冲风险和全球投资不可或缺的工具。这些衍生品不仅适合于实体经济中的各类企业,也适合于投资机构、退休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帮助这些公司防范价格和价值波动,对投资组合进行全面的流动性管理。

期待与中国强强联合

Reto Francioni/文

顾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几年,事实证明,中国和德国的金融市场坚挺、稳定。德国依然是欧洲经济的主要推动力,中国在全球经济发展中起到驱动亚洲经济增长的作用。

中德两国建交以来,两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一直真诚且务实,这源于两国之间许多共同的特点。

首先,中德两国经济都拥有非常强健的实体经济。并且我们都相信,金融体系应服务于实体经济,而非反其道而行之。  

其次,对两国来说,为实体企业服务的资本市场十分重要/面向实体经济的资本市场十分重要。同时,我们都相信企业的根本目标之一是为社会整体提供福利。

第三,我们的文化都重视个体为社会集体做出贡献。对我们来说,个人责任与高效组织同等重要。

作为世界上最多元化的交易所之一,德意志交易所集团有能力满足全球各地区对金融解决方案(金融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我们提供的服务和产品覆盖了整个价值链,涵盖从金融工具的发行到现货及期货交易、清算和交易后业务、以及提供市场数据、和电子交易系统的开发及运营。

德意志交易所立足两大优势,让它在众多金融服务提供者中独树一帜:首先是中立性,即我们严格规避与客户间的内部利益冲突;其次是公立授权,即我们可以在安全和诚信的基础上运营监管市场。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和持续变化的监管环境,德意志交易所集团为银行和实体经济企业迅速、有效和及时地开发解决方案。他们可以使用这些解决方案应对自2008年以来市场和监管制度上结构性变化带来的转变。我们非常致力于成就金融市场的未来,同时也尽力与客户保持密切关系。

去年,我们制定了更加有力的战略;现在,将投资集中在扩大我们的官方监管、监督和透明范围内的产品至非官方监管和无担保市场,以及场外清算和全球流动性中心,在新规定下的高效抵押品管理的交易后解决方案。

欧洲期货交易所,我们的衍生品市场板块,是拥有世界表现最佳的交易系统之一。今年早些时候,欧洲期货交易所和孟买证券交易所决定,通过一项长期技术合作加深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一事例也与我们的第三项发展战略相关,即在亚洲深化商业合作,以响应合作伙伴和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并在这一地区做出更多的努力。

我们对中国和中国企业所取得的成就致以最高的敬意。我们将很荣幸,为建立更好的市场和向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作出贡献。我们从不认为在任何情况下合作中的一方应支配另一方。我们深信,只有强强联手才能创造最佳的解决办法。融合竞争力和成为可靠合作伙伴正是德意志交易所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谈到亚洲市场,中国无疑是这一地区在未来对金融行业需求最大的市场。德意志交易所致力于这一市场已经超过20年。

在西方证券交易所之中,德意志交易所很可能是唯一一家目前凭借其提供交易后服务的子公司明讯银行的全球网络,已经能为这一地区的收益做出巨大贡献的交易机构,这一网络自1992年起通过香港为中国市场提供服务。

在我们的衍生品市场领域,和韩国交易所开展了一项高瞻远瞩的合作。我们让亚洲的交易产品,可利用在亚洲交易时段以外的欧洲期货交易所全球网络继续交易,藉此,韩国的重要指数KOSPI,已成为全球交易最大的股指衍生品。该产品一上市即被证实非常成功。

去年,我们的子公司欧洲期货交易所清算公司开发了一项针对场外利率掉期的清算服务。利率掉期是目前场外衍生品交易中最重要的资产类别。欧洲期货交易所清算公司在清算需求增加中对安全性的提升发挥出明显和巨大潜力。如何使我们的风险管理服务适应中国市场的特定需求也非常值得考虑。

另一个项目是明讯银行的全球流动性中心,这使得银行可以跨多样化的平台和多个的国家有效利用明讯银行来为其管理资产。2011年,巴西托管结算所(CETIP),成为我们在这一项目中的第一个合作伙伴。此外,我们已经与澳大利亚、加拿大、南非和西班牙在这一领域签订了协议,上述国家中的一些市场将于今年参与此项合作。我相信这同样将为中国金融市场提供机遇。

作者系德意志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德国储蓄银行:德国银行业的中坚力量
德国储蓄银行2012财年的业绩很好,税后利润达到了21亿欧元。与此同时,储蓄银行又再次证明,他们不仅是“存款机构”或“债权人”,他们也作...


德国住房储蓄来到中国(下)
“专业于住房金融、专注于住房储蓄”,这是中德银行的发展定位。


德国住房储蓄来到中国(上)
为配合国家住房制度改革,中国于1987年分别在烟台和蚌埠成立了“住房储蓄银行”,专门办理与房改配套的住房基金筹集、信贷、结算等政策性金...


德国人如何经营酒店
这是所有酒店集团投资的原因:他们在为在中国的未来做准备。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