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德国之窗 > 德国储蓄银行:德国银行业的中坚力量

德国储蓄银行:德国银行业的中坚力量 [《金融世界》2013年09月号 ]

德国储蓄银行2012财年的业绩很好,税后利润达到了21亿欧元。与此同时,储蓄银行又再次证明,他们不仅是“存款机构”或“债权人”,他们也作为各自所在地区的赞助者和参与者,为当地的发展发挥了多重作用。

卡尔-彼得·夏克曼-法利斯(Karl-Peter Schackmann-Fallis)博士/文

2007年年中欧洲爆发金融危机之前,发达经济体一直被公认为可以应对来自银行业的全面冲击,而事实则无情地推翻了这种论点。

但是在德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在经过2009年降幅为4.7%的短期下挫后,经济很快就开始复苏,2010年即实现GDP回升3.5%。2012年,德国联邦财政部长宣布联邦政府预算自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了盈余。

现在回顾看来,有两方面的结构性因素在德国经济的快速复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方面是德国特有的经济结构,即中小企业在德国经济体中占有很大比重,并且(均匀)分布于德国各地;另一方面,是以储蓄银行和合作银行两大银行集团为代表的在组织形态上高度分散式的银行市场结构。

这样做的一个显著效果是持续保证了金融方面的基本服务,如将存款转变为贷款,在经济比较薄弱的地区也同样如此。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它有助于提供就业岗位、拉动投资、增加地方政府的营业税收入、缩小与其他地区生活水平的差距,从而确保这些地区跟上德国其他地区经济发展的步伐。

市场地位概况

德国共有418个储蓄银行,其总资产合计1.1万亿欧元。储蓄银行都是各自独立的,每家的总资产情况截然不同:最小的总资产仅为1.5亿欧元,最大的则达380亿欧元。

可能会令外国行家感到不同寻常的是,德国储蓄银行内部没有针对整个集团的集中管理控制,但取而代之的是拥有共同的商业模式,共同的品牌,以及共同的担保机制,担保个人和公司客户的存款安全无恙。

所有储蓄银行共拥有大约1.53万个分支机构。倘若您驾车穿越德国,途中如果没有看到过一家储蓄银行的分行,几乎是不可能的。储蓄银行几乎无处不在,即使是在小村镇,您也能发现储蓄银行的身影。这种与市场的贴近,包括实体意义上的贴近,鲜明地体现了储蓄银行强烈的自我定位认识,即为中小企业服务,全程伴随其从创建到成长,到开展国际业务的所有发展进程。

今天,德国储蓄银行已成为约44%的德国企业的“主要银行”(指一家企业将其所有主要的往来业务交由该储蓄银行办理)。自2007年以来,储蓄银行的企业贷款额就逐年提高,即使在金融危机期间的2008年和2009年也有增无减。2013年上半年,贷款额增幅为4.1%,甚至高于上一年。由于有“地方银行”的保驾,德国中小企业从未遇到过信贷紧缩。

储蓄银行向企业和自主就业者发放的贷款总额达3,390亿欧元,在该细分市场占有24.8%的份额。合作银行的市场份额为16.4%,而其它国际知名大银行则总共只占13%。

这一情况在小型企业中表现的更为突出:在德国国内,超过90%的手工业企业和小型工商企业的贷款是由储蓄银行和合作银行两大银行集团提供的。拥有如此巨大的市场份额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而是通过竞争,包括两家银行集团彼此之间的竞争而实现的。

商业模式……(全文3348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德国住房储蓄来到中国(下)
“专业于住房金融、专注于住房储蓄”,这是中德银行的发展定位。


德国住房储蓄来到中国(上)
为配合国家住房制度改革,中国于1987年分别在烟台和蚌埠成立了“住房储蓄银行”,专门办理与房改配套的住房基金筹集、信贷、结算等政策性金...


德国人如何经营酒店
这是所有酒店集团投资的原因:他们在为在中国的未来做准备。


利顺德大饭店豪华精选酒店
作为一家奢华精选酒店,天津利顺德大饭店提供了一系列让人叹为观止的服务。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