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德国之窗 > 德国人如何经营酒店

德国人如何经营酒店 [《金融世界》2013年07月号 ]

这是所有酒店集团投资的原因:他们在为在中国的未来做准备。

—— 访天津利顺德大饭店豪华精选酒店总经理ChristianMetzner

FW:《金融世界》    CM:Christian Metzner

Christian Metzner,1977年生于德国曼海姆。2003年在德国加入喜达屋,在德国南部联合酒店工作。2006年,Christian Metzner来到北京,服务于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是开业筹备团队的成员之一。三年后,Christian Metzner作为天津君隆威斯汀酒店开业筹备团队成员,来到天津。2012年4月起,担任天津利顺德大饭店豪华精选酒店总经理。

FW:在您眼中,德国和中国的酒店业有哪些不同?

CM:中德酒店业间存在很大不同。

首先,中国的新酒店数量很大。接管利顺德饭店的喜达屋酒店与度假村国际集团,每年在中国有25~30家新酒店开业。这还仅仅是我们一家公司增长的数量。算上其他酒店管理公司,每一年都有大量的酒店开业。在柏林,也会有新的酒店开业,但绝不是像中国,一个城市有30家新酒店开业,在德国,新酒店是零星分布,这一点区别很大。

另外,差异同样存在硬件设施方面。比如,在中国,你到一个城市旅游,北京或者天津,总是能够入住最新开业的酒店,选择最新的床,最先进的设备和客房,最新开张的餐厅等等。但在德国,可能你只能选择8年、10年甚至50年以上历史的酒店。

然而,在中国,新酒店的大量开业也使得我们在酒店运营中存在一定的人才短缺。

在中国,人们乐于从事酒店服务业。对于那些已经在酒店行业的人们,与在德国相比,他们有三倍的工作机会。你可以选择去另外一家酒店,也可以升职涨薪。而在德国,这是不可能的。

FW:在中国和德国管理酒店各有什么特色?

CM:中国和德国的酒店管理,总体来说非常类似。对于部门和职位来说,德国和中国也是一样的。不同的是,在中国,酒店设立了更多的职位。就职位本身来说,纵向来看,从总经理到酒店客户经理、会计部,其实是一样的。但在初级雇员的层级,在中国往往有更多的雇员为一个企业服务。

另外一个不同是,在中国,雇员们有更多的机会。在中国,许多具有一定成熟度、一定经验和一定工作年限的经理要比在德国的同仁年轻很多。在中国的情况是,雇员都很优秀。比如,在我们酒店,我可以肯定的说,我们有很优秀的团队,他们都具有非凡的创造力和激情。当然,有时候稍微欠缺一些经验。

FW:在中国和德国,具体管理方面有哪些不同?

CM:在中国,一些具体事务和处理程序上,我需要更多的介入,而在德国,员工自己做的会更多,工作完成更及时。在中国,我感觉需要时不时去询问情况,以保证工作完成。这是一个很大的不同。

中国的雇员希望得到更多的上级反馈,不仅仅是反馈意见本身,员工需要许可、同意。我认为在德国时,团队会更多的自己承担、做决定。在中国,我需要做更多的决定。

FW:当您来到中国管理酒店时,有没有经历过文化上的冲击呢?

CM:当时我面试的时候,面试官是一个德国的女士,她问了我很多次,你确定想去中国吗?你真的确定吗?你在去中国之前必须读一本书,名字叫做《中国文化冲击》。

随着我之后到达北京,发现确实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我相信,当你移居到另外一个国家的时候,特别是从德国到中国,你必须要思想开放,因为那里很多事都不同,做事方式也不同,那里的人也不同。

到今天为止,移居中国是我做过的最好的决定。中国是一个很棒的国家,我在这里非常开心。坦诚的说,我在这里面对一个完全不同的文化,但不是文化冲击。

FW:德国经理管理酒店的优势在哪里?

CM:一般来讲,德国人或者其他欧洲人在酒店管理行业都很受欢迎。中国人对德国人的印象是:组织性强,非常有规划,非常有责任心,是非常好的经理人。

从个人角度,我认为,德国人、法国人、奥地利人、英国人和中国人没有任何差别。是否能够胜任工作,我认为,取决于工作经验,以及你向谁学习的,以及你是如何学到的。

如果你关注酒店管理行业,你会发现,在过去的20年中,有很多德国人移居到迪拜。迪拜是最富有的城市之一,许多德国人到那里加入酒店行业,完全是因为市场的需求。

中国在过去的10年中有了很大的发展,有很多机遇,特别是在酒店管理行业。薪酬水平和在德国有很大不同,有更多的机会,职业发展也更加快速。我相信,在酒店管理行业工作非常吸引人。我们公司有很多德国人,同样,现在很多公司也有许多德国人,其他国家亦如此,比如:泰国、印度尼西亚和印度。

FW: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喜达屋酒店会有所不同吗?

CM:喜达屋酒店与度假村国际集团是一个国际化的酒店集团,我们确立了统一的标准。无论在美国、德国、中国或者英国,标准都是一样的。这是为品牌设立的全球统一标准,是为了更有效地执行。中国、美国和德国的喜达屋酒店没有不同。

事实上,集团旗下有九个品牌(威斯汀、喜来登等等)。每个品牌都有他们各自的全球标准。例如,客房服务所需要的时间等等,这是全球统一的。顾客期待在波士顿的喜来登得到与纽约的喜来登同样的服务,在北京、雅加达、德里也是一样。

与此同时,我们也会做一些本土化的工作。例如,在语言方面,我们提供的服务都是双语的:英语和当地语言。

FW:对于来自不同国家的顾客,服务方式会有所不同吗?

CM:一般来讲,产品都是一样的。但是,有些特定国家的客人有一些特殊的需求。比如,我们公司在全球实施了一个方案,为不同城市的中国游客提供中餐、中文介绍、中式茶,另外,还有讲普通话的服务人员。这就是出于需求考虑的。

我们天津的酒店,也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酒店。所以我们要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有时候,他们有些不同的要求,但是到最后,都会变成和客户交流,并且提供高品质的服务。

FW:您个人有没有给酒店增加一些德国因素?

CM:自从我来到这里,酒店的德国游客的数量增加了两倍。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改变。因为我和很多人进行了交流,比如和德国商会一起举办了很多活动、联谊。

去年,我们在天津利顺德大饭店举办了圣诞节市场。这是首次在小广场上举办户外圣诞节市场,当时有差不多200个客人,是和天津德国商会一起举办的。

FW:我们了解到,您学过很多收益管理相关的课程,这对于酒店管理有什么帮助?

CM:我认为,收益管理在酒店管理业变得越来越重要。市场销售与营销、收益管理与之前相比,变得更为重要,因为财务数据健康良好对营销酒店是一个很大的加分。

收益管理事实上最初产生于美国航空业。在喜达屋集团,我们都很看重收益管理。甚至12年前,我供职的第一家酒店,也非常看重这一点。所以,我开始学习收益管理。现在,我从中获益匪浅:理解财务数据,对酒店的各个领域,不仅仅是客房服务,还包括信息数据系统,进行战略决策。它帮助我为酒店做战略层面的决策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此外,在中国竞争很激烈,所以这一点尤其重要。因为收益管理不仅仅是产生利润,它包括增加利润,增加收益,对商业做出分析以便帮助销售和市场营销总监,以及同一团队的总经理做出正确的战略决策。

FW:您认为酒店行业在大中华区前景如何?

CM:有数据显示,即使在经济增长较缓慢或者经济下行时期,人们对奢侈品的消费仍然在上升。高端旅游业有很大的市场,特别是在中国。现在,即使在经济不景气的形势下,我们的高端旅游业和奢侈品行业仍有增长。特别是在天津这样的城市,我们一年的增长非常强劲,大约17%~20%,这归功于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这个城市旅游。当然,我们主要的收入来源是来自中国的游客,来自大中华区。

有更多的人来中国,主要是因为中国变得越来越吸引人。外国人都来这里寻找机会,他们想要在中国发现更多。作为旅游目的地,中国也越来越有趣,现在能够看到许多以前见不到的。

这是所有酒店集团投资的原因:他们在为在中国的未来做准备。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利顺德大饭店豪华精选酒店
作为一家奢华精选酒店,天津利顺德大饭店提供了一系列让人叹为观止的服务。


欧式奢华 绽放京城
北京凯宾斯基饭店,正演绎着一个百年欧洲品牌的东方神话,让旅行的人们体味到触摸至内心一般的关切!


首届“中欧衍生品市场论坛”开幕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运转良好的衍生品市场是金融稳定与增长的关键所在”。


西门子在华发展提速
中国市场重振活力,对此,我们充满信心。我们也有信心在新的财年通过切实地实施既定战略举措,继续增强对中国客户的紧密支持,实现双赢。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