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险资进军公募

险资进军公募 [《金融世界》2013年06月号 ]

保险业积极进军公募领域,但试水前景尚不明朗。

本刊记者  李文卉 李延霞/文

新的《证券投资基金法》6月1日起正式实施,保险资金开展公募基金业务蓄势待发。

记者了解到,包括人保、泰康、平安等在内的多家保险资管公司已完成业务团队搭建,正在积极完善发行管理方案,力争保险系公募基金发行第一单。

除此之外,保监会此前已就《保险机构销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规定》公开征求意见,保险代销基金也将往前迈进一步。

分析认为,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涉足公募行业有着明显的竞争优势,但出于对人才储备、营销渠道、风险控制等因素的考量,目前还难以判定试水前景。

发行与代销均进入实质筹备

对于资产规模动辄过千亿的保险资管公司来说,公募基金业务的准入门槛并不高。根据证监会的规定,获准发行公募基金的保险资管公司只需达到资产规模不低于200亿元、最近一个季度末净资产不低于5亿元。

据业内人士测算,目前有包括人保、泰康、国寿、太保、华泰、太平、平安等在内的14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具备以上资质。

“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招聘人才、设计产品、上线系统等都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一家大型保险资管公司人士表示,公募业务是保险资金的新战场,大家都希望成为首单,赢在起跑线上。

记者发现,去年年底以来,多家保险资管公司已在其官网上公开“招兵买马”,涉及公募产品交易员、基金会计、股票基金经理、固定收益基金经理等相关岗位。

据悉,出于对风险的考量,保险系公募基金产品投资范围主要将集中在货币市场,债券投资、基建债权投资等固定收益类领域,这也是保险资管公司的强项。

保险代销基金方面,多数保险机构表示,已搭建好符合监管要求的基金销售团队。“销售队伍已经就绪,保险系开展公募业务将在最大程度上摆脱银行渠道对基金销售的限制。”一家保险经纪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基金公司将险资介入视为劲敌

虽然新的《证券投资基金法》同时对保险、券商、私募等三类机构进入公募打开敞口,但基金公司普遍把保险公司视作最大劲敌。

“公募产品有天然的‘保险’属性,而保险资金在这方面的优势不言而喻。”一家基金公司工作人员不无担心地说,险资的介入一定会带来我们原有客户的流失,毕竟保险公司已经培养了大量关系深厚的客户群。

除此之外,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涉足公募行业有着明显的综合竞争优势,表现在其不仅能够提供以资产管理为核心的一系列服务,也容易找到金融创新结合点,打造“泛财富”管理服务平台。

一家大型保险资管公司固定收益部负责人表示,保险公司很可能利用开展保险业务的便利条件,结合公募产品开发,针对不同投资人的年龄段和承受风险的能力,搭建更为细致的投资组合,这也是大资管时代的产品发展方向。

“保险资金将给传统公募格局带来最大的变数。”他说。

人保资产总裁周立群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把公募资产管理业务作为公司发展新的增长点,计划经过2〜3年的努力,使公司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与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相当。

据国泰君安预测,随着直接融资比例的扩大,至2020年,我国公募业务规模或可达13〜15万亿,作为公募业务新军,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有望占据公募业务10%的市场份额。

试水前景尚不明朗

在保险业积极进军公募领域的同时,也有一些市场分析人士对此持谨慎态度。

在人才储备上,国信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与公募基金的市场化差异较大,保险资管公司追求保守稳健,公募基金竞争意识强,保险资管公司在待遇上对人才的吸引力不大,优秀人才会倾向于选择基金公司。

对于保险资管公司所津津乐道的营销优势,也有业内人士不以为然。他们认为,保险销售的优势是人多、传播能力强,劣势是专业能力不够,还可能存在合规风险,毕竟基金产品的收益不固定,浮动区间很大,比保险产品更容易滋生销售误导问题。  

还有一位资管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公募业务的渠道放开只是停留在制度层面,短期内很难看到效果,投资研究、人员配备、财务核算等都需要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

此外,由于保险资金的风险厌恶程度高,涉足公募业务后,会不会选择风险较高的权益类股票产品也不得而知。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认为,虽然保险业都希望监管层能够充分放开险资运用渠道,但无论投资范围有多宽,保险资金的属性都决定其基本配置格局不会有太大改变。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城商行转战港股
内地不少难以登陆A股的城商行正谋求赴港上市,更高的监管成本和能否适应国际市场游戏规则是一大挑战。


证券执法难在哪里
法律依据不明,地方保护严重,处罚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证监会有些力不从心。


费率新政考验险企
寿险定价利率改革“靴子落地”,险企“打价格战”空间有限。


汇改8周年
推进人民币汇改,仍需破解“外升内贬”顽疾。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