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北京银行谋变

北京银行谋变 [《金融世界》2013年05月号 ]

作为一家规模堪比全国性银行的城商行,北京银行仍面临诸多挑战。

本刊记者  韩韬/文

2月28日,赶来参加“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首届年会的北京银行行长严晓燕显得风尘仆仆。

她在发言中透露,北京银行在投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及合资保险公司后,正积极筹建合资基金公司,加快进入各种新型领域,建立以银行业务为核心,投资银行、保险、理财等多项业务并重发展的多元化业务结构。

3月4日,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已正式获得银监会批准。仅11天之后,中加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火速成立。北京银行在第三批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试点中拔得头筹。

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管理公司由北京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表示,北京银行设立基金公司有利于更好地满足客户一站式财富管理需求,也有利于促进商业银行业务多元化、收入多样化,进一步提高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增强综合化经营和风险管理能力,实现由传统银行向现代化银行转型。

截至2012年9月末,北京银行资产总额达1.12万亿元,这一数字甚至不逊于某些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作为城商行的“老大”:首批上市、发起设立国内首家消费金融公司——北银消费金融公司、首批试点合资设立中荷人寿保险公司、城商行中首家设立中加基金管理公司,北京银行的发展可谓齐聚“天时、地利、人和”。

一位熟悉城信社改制的学者向记者介绍,城市商业银行在中国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是中央金融主管部门整肃城市信用社、化解地方金融风险的产物。

20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以城市信用社为基础组建城市商业银行。北京银行即诞生于这一特殊背景下。

公开资料显示,1996年,北京银行经人民银行和北京市政府批准,在北京市原90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基础上组建而成,设立之处名为“北京城市合作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更名为“北京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为实施跨区域发展战略,再次更名为“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闫冰竹表示,当时很多城市信用社发展基础非常薄弱,蕴含巨大金融风险,而且自成体系、各自为政,是一个个完全独立的利益团体。要把90家分散独立的个体整合在一起,在人员观念、利益调整、队伍稳定、业务延续等方面阻力很大。

1995年,闫冰竹被北京市政府委任为合作银行筹建负责人。掌舵北京银行之前,闫冰竹曾担任工商银行北京分行营业部主任,严晓燕为副主任。

闫冰竹坦承,也曾犹豫过是否放弃已在工行打下的良好基础。此后,“闫严组合”被看成国内银行业合作时间最长的一对高管搭档。

此外,北京银行副行长张东宁、副行长姜德耀、行长助理兼首席财务官杜志红、前首席风险官高玉辉也都出自工行北京分行。

一位经历过当时改制的人士回忆说,当时,大部分城市信用社不愿意被收编。闫冰竹十分强势,并且善于处理同政府部门的关系。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998年,刚组建两年的北京银行,原信用社时期的违法违规案件相继暴露,特别是中关村城市信用社67亿元严重违法账外经营案,将北京银行推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该行当时存款仅200多亿元。

据说,为处置该事件,闫冰竹甚至遭受生命威胁,他形容当时的情形可谓惊心动魄。北京银行最终依靠自身积累核销了不良资产。

有人认为,“更名、改制、引资、上市”是北京银行加快发展的“四步曲”。经营转入正轨后,北京银行开始谋求上市。2005年,荷兰ING集团成为境外战略投资者。

然而,双方磨合却并非易事。业内曾有传闻:ING开始很强势,约见北京银行高管只提前一周,反过来则要提前一个月。闫冰竹说,开董事会很艰难,我们提什么,他们总反对。

引入ING后,北京银行的零售业务转型陆续铺开,并开始销售ING及其关联方推出的金融产品。同时,北京银行资产规模迅速扩大,相当于当时已上市的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的4倍多,同当时的深发展银行不相上下。

2007年9月,北京银行登陆上证所,首次公开发行12亿股,募集资金150亿元。上市之后,该行加快了跨区域扩张的步伐。

不少银行业内人士认为,北京银行的迅速发展与其身处地理位置密不可分,北京的巨大资源优势是其“制胜法宝”。北京显著的资源集聚和辐射效应、良好的经济环境、不断优化的产业结构,以及稳步增长的大众金融服务需求,为北京银行提供了强大支撑。

同时,一位业内人士坦言,“北京银行能拿到一些市政建设类优质项目,连四大行都望尘莫及。”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按照北京银行的资产规模,跻身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绰绰有余,未能升格基本都是政策因素影响。

目前,北京银行已拥有全国10大中心城市的200多家分支机构,香港和荷兰阿姆斯特丹代表处也相继设立。然而,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同样给北京银行带来了转型压力。

闫冰竹坦承,在优胜劣汰的市场退出机制尚未建立及财务硬约束条件下,利率市场化可能给中小银行带来严重冲击。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业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就因推进利率市场化,造成大量中小银行破产倒闭。仅1987~1991年,平均每年就有200多家银行倒闭,给整个金融体系带来剧烈震动。

“面对竞争格局的变化,坚持差异化、特色化、精细化道路,将是中小银行经受市场考验、重塑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曾刚认为。

北京银行虽为此积极应对,但也面临诸多变数。“越来越多的银行抢滩北京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如何稳定客户,创造财富,并发挥银证保各领域公司的联动协同效应至关重要。”一位银行业人士认为。

据本刊记者了解,北京银行将于今年8月进行换届,1953年出生的董事长闫冰竹和1951年出生的行长严晓燕均已到了退休年龄。目前,北京银行内部倾向于将第一副行长张东宁提升为行长,北京市组织部门已经启动了对其进行的考察程序。

张东宁是闫冰竹从工行北京分行带出来的同事,并一步步提拔至北京银行核心团队,北京银行的新老交替令人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宁波银行蓄势
设立基金公司,宁波银行迈开综合经营步伐,但风控能力尚待提升。


浦发硅谷银行之惑
无法突破政策法规和监管限制是浦发硅谷银行面临的最大挑战。


新商所的使命
通过模式创新和严控风险,新华商品交易所为争夺国际原油定价权不懈探索。


城商行的基金梦
尽管信誓旦旦,真正有能力设立并管好基金公司的城商行却并不多。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