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大数据时代挑战保险业

大数据时代挑战保险业 [《金融世界》2013年05月号 ]

大数据将从根本上改变保险业的业态,保险业应未雨绸缪,积极应对挑战。

王和/文

“大数据”是一个跟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都密切相关的概念。保险业,乃至于整个社会可能都无法忽视大数据时代的到来。

大数据的本质是解决预测问题,大数据的核心价值就在于预测,保险业经营的核心也是基于预测。因此,这个社会哪一个行业都可以不重视大数据,但保险业不行。

保险公司是否关注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能否对于大数据时代有一个积极的应对,是决定它有没有明天的关键因素。

一是对大数据时代的基本认识。

大数据时代之所以能够产生,很重要的原因是数据发展的三个领域:采集、存储、处理发生了巨大变化,即数据采集的可能性极大丰富,数据存储的成本直线下降,数据处理速度急速提升。传输、存储和处理都不是问题了,但未来我们仍面临一个重大挑战,即数据采集的实现。如果相关问题都解决了,就会引发一个概念,即数据化的世界和世界的数据化。

但在大数据时代,我们需要处理大量的非结构数据,而处理能力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过去,绝大多数的数据是结构数据,而现在非结构数据正呈快速增长的趋势,现在以及未来,非结构数据将占到95%,甚至更多。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我们还面临一对矛盾,就是数据公开和个人隐私的问题。大数据时代的趋势是推动数据公开,但数据公开也面临着法律、伦理、道德等方面的约束。数据公开无疑会为社会创造出很大的价值,但也给人们隐私的保护、人权的维护带来巨大挑战。

二是大数据对行为科学的影响。

在大数据时代,最大的改变是什么?最大的改变是对行为科学的革命,甚至是颠覆。

我们知道,过去在行为科学的研究过程中,均是采用样本研究,即通过抽样调查,实现对于某些行为规律的分析,最后得出一个结论。保险业的经营,包括精算在内,其实也是基于样本,或者基于随机原理的。到了大数据时代,它将实现从“样本”到“全量”的变化。我们可以用全量的数据来客观、彻底和直接地获得结论,而不是基于主观的推理和判断。

在大数据时代,我们会从探求“为什么”,转变到探求“是什么”。从寻求一个因果,求证一个原因,转为寻求一个关系、一个结论,这将引发巨大的变化。以前,我们更多的是通过纵向的方式,通过历史事实的堆积,历史数据的积累,通过模型分析,来回答事物产生一定结果的原因,即“为什么”,更多是探求事物内部的因果关系。但是,到了大数据时代,人们更多关注“是什么”,即更多的是通过横向的相关性来验证事物本身是什么,来解释事物的本质是什么。

从保险的角度来看,以往我们更多的是用一个纵向的历史数据,包括生命表,车险的历史数据,来判断损失率、死亡率是多少,但在大数据时代,从人们的生活习惯、医院治疗、药物使用、驾驶偏好等数据,同样可以得到一个更直接、更个性、更有效的结论。

尽管在大数据时代,“是什么”固然很重要,但“是什么”终究不能替代“为什么”。作为人类社会的思想基础,我们还是需要对“为什么”的探索。

三是大数据时代保险业面临的挑战。

大数据的核心是预测,而保险经营的核心也是基于预测。因此,作为传统保险业经营的重要基础,大数法则可能面临着“颠覆性的问题”。

如果顺着前面思路走,我们会发现纵向的“因果”会转向一种横向的“关系”,会发现几个基本事实:现实的数据比历史的数据更重要;内部的数据固然重要,但是外部的数据更重要;关系固然重要,趋势更重要;数据的数量比质量更重要,即当你有一个海量数据的集合,尽管数据质量存在一定问题,但它仍然可以给你提供一些分析结果,而如果你拥有一个相对少量的数据,尽管数据质量很好,但也无法提供你需要的分析结果。

在大数据时代,保险业可能要面临两大能力的挑战:

第一,整合内外部数据的能力。不仅要整合内部数据,更重要的是整合外部数据。对保险业而言,大数据时代的关键是整合外部数据的能力,谁能够先把外部数据整合起来,谁可能就是明天的赢家。

第二,要有一个探索数据背后关系和制定准确的行动纲领的能力。要能够探索数据背后的价值关系,根据数据背后的关系把它转化成商业模式和价值,并付诸实施。这对于保险业是很大的挑战。

关于数据整合,国外有一个案例:一个父亲有一个高中生女儿,一天女儿接到了一个促销广告,是关于婴儿用品的广告。这个父亲勃然大怒,说商家无良,为了促销,向高中生促销婴儿产品。但是,过了一两个星期,他发现自己对商家的态度是错误的,原因是他的高中生女儿确实怀孕了。

那么,为什么商家会发现这个问题?是因为商家通过对商场的一些数据挖掘和比对,发现这个女孩子曾经在商场里购买过相关的一些商品,在有些相关的货架面前驻足观看,且频度很高。通过对后台大数据的分析,商家筛出潜在客户,发出商业广告。

这是一个很典型的案例,给了我们很多的思考。对外部数据的获取和研究,是未来保险业非常重要的能力之一。

四是保险业应未雨绸缪。

大数据时代的数据能力将成为未来保险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核心。行业对于大数据时代,应当有一个未雨绸缪的心态,要很好地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是认识问题。中国有一句古话叫“识时务者为俊杰”。应对大数据时代的最重要前提是认识。行业能够及早的认识到这一点,能够及早的做相关的一些准备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保险行业需要一种大数据的思维,这是面向未来需要具备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你具有基于大数据的思维,能够全面理解大数据时代,就可以把某一个产品、客户的服务放在大数据框架之下思考,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是人才问题。大数据时代是“得人才者得天下”。有一个研究表明,未来最热门的职业是数据科学家。因此,数据工作者、数据工程师和数据科学家,将是未来保险公司的核心资源。这些人已经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数据人才,不是原来基于IT的,数据库研究、管理、应用的人才,而是基于大数据时代的数据人才。

这些面向未来的数据人才的关键能力是什么?是观察力和想象力。他们能够观察到某一个社会现象背后的数据结构,把这个现象背后的数据结构挖掘出来。同时,他们还需要具备想象力,能够把数据结构和逻辑整合成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创造一个新的商业机会。

第三是数据获取能力的培育。你要知道数据在哪里,通过何种方式获得,还包括数据处理的能力,如何构建数据之间的关系。这里讲的数据处理,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数据处理,而是学会发现和处理数据之间的关系,从这个关系当中找到规律性的东西,从规律背后发现商业模式。数据思维的能力,就是要学会基于数据的思维。

未来保险业需要具备的能力有很多,在结构数据为主的环境下,我们更多的是关注商业智能,而随着非结构数据的大量应用,我们需要更多地处理非结构数据,人工智能,包括专家支持系统,会变得越来越重要。总的来说,发现数据的关联性,构建数据的商业模式,是挖掘未来大数据价值的重要工具和能力。

最后,总结一下:第一,大数据时代会比我们想象的来得快;第二,大数据时代跟我们每一个人密切相关;第三,任何一个行业都可以忽视大数据时代到来,但保险不行;第四,大数据将从根本上改变保险业的业态,应对不好,会使保险业传统的经营空间受到极大的压缩,应对得好,会为保险业开拓一个全新的领域和广阔的空间。但是,最重要的是有赖于这个行业对于大数据时代到来的认识、警惕和应对。

作者系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宁波银行蓄势
设立基金公司,宁波银行迈开综合经营步伐,但风控能力尚待提升。


浦发硅谷银行之惑
无法突破政策法规和监管限制是浦发硅谷银行面临的最大挑战。


新商所的使命
通过模式创新和严控风险,新华商品交易所为争夺国际原油定价权不懈探索。


城商行的基金梦
尽管信誓旦旦,真正有能力设立并管好基金公司的城商行却并不多。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