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塞浦路斯之困

塞浦路斯之困 [《金融世界》2013年04月号 ]

塞浦路斯银行危机暂告一段落,但救援之路依然困难重重。

本刊记者 黄亚男/文

塞浦路斯最近的存款征税风波闹得沸沸扬扬,使这个地中海小岛国一下子成为世人关注的对象。

塞浦路斯2008年之后经济开始下滑,而希腊的债务危机最终拖垮了这个因高收入、高福利而令人羡慕的国家。

塞浦路斯银行在经济繁荣的时候日益膨胀,银行业相当于GDP的8倍,与经济极不对称。在希腊已经出现债务危机的时候,塞浦路斯的大银行仍大量购买希腊债券,2011年希腊减计方案使塞浦路斯银行业损失45亿欧元,塞浦路斯最大的两家银行——塞浦路斯银行和大从银行因亏损严重而向国家求助,上届塞浦路斯政府又因为过度开支而入不敷出,在四处借钱无门的情况下,不得不于去年6月25日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申请救助,塞浦路斯的悲剧从此拉开序幕。

救助谈判已近9个月,但仍看不到胜利的曙光。代表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三驾马车”使塞浦路斯人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先是迫使塞浦路斯政府实施紧缩措施,工资一降再降,税收一涨再涨,但救助金却迟迟不来。

尼科斯·阿纳斯塔夏季斯因被民众看好可以解决经济问题,而于3月初登上总统宝座,但“三驾马车”并不因为他与欧洲很多领导的关系密切而放塞浦路斯一马。

欧元集团与塞浦路斯政府3月16日达成100亿欧元的救助协议。协议规定,塞浦路斯所有银行储户要根据存款数额支付一次性税收,10万欧元(约12.9万美元)以上存款的税率为9.9%,10万欧元以下存款的税率为6.75%。此项存款征税可给塞浦路斯政府带来58亿欧元收入。这将使塞浦路斯的债务达到可持续性,这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救助的条件。

对银行小储户动刀,无易于光天化日打劫,这一措施引起塞浦路斯大多数人的愤怒,议会最终否决了这一议案。

塞浦路斯国际管理研究院副教授乔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认为欧元集团这个决定对塞浦路斯太不公平,它居然打起了那些最有保障的银行小储户的主意。”

乔治说,这一措施会给塞浦路斯带来很大的问题,塞浦路斯是金融中心,金融业占GDP的比重较大,一旦实施对本地和外国储户征收存款税,塞浦路斯就会丧失在金融界的信誉,因此,他认为议会的决定是明智的。

随着救助的进展,一些德国政治家开始指责塞浦路斯是俄罗斯人洗钱者的天堂。在塞浦路斯居住的45000名俄罗斯人及俄罗斯投资商和离岸公司,在塞浦路斯的存款达到近200亿欧元,这些政治家在讨论对塞浦路斯救助时,曾放言不情愿救助洗钱者,但关于洗钱的指控遭到塞浦路斯政府的坚决否认。

欧元集团本次与塞浦路斯政府达成救助协议前,并没有与俄罗斯协商。乔治对此表示,虽然欧元集团的救助措施是为了缩小塞浦路斯的银行业,但主要还是为了损害俄罗斯在塞浦路斯的利益,减小俄罗斯在塞浦路斯的影响力。但欧元集团不曾考虑到,如果实施存款征税措施,会对其他欧元区国家产生影响,如果西班牙和意大利的金融部门出现问题,那里的人们就会担心塞浦路斯的悲剧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因此,现在会考虑将资金转移到其他地方。

存款征税案未获通过,塞浦路斯政府只有寻找其他的办法摆脱经济困境,尽快达到“三驾马车”的要求,获得救助,使经济恢复正轨。塞浦路斯政府3月21日提出了新一轮救助计划,也称为“B计划”,包括成立一个投资团结基金,将银行和政府的福利基金以及政府资产纳入其中。这一计划得到了政党领导人的支持。

塞浦路斯政府3月22日晚向议会提交了与救助协议有关的紧急救助法,包括9个议案,包括“投资团结基金”议案;两大银行并购议案以及取款限制数额议案。

3月25日,塞浦路斯局势迎来转机。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当天宣布,欧元区财长已经批准此前由塞浦路斯和“三驾马车”达成的新救助协议。塞浦路斯因此获得了100亿欧元救助贷款,避免了破产和退出欧元区的命运。但这一切并没有给塞浦路斯人脸上带来多少笑容。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个协议的代价十分沉重。

根据新达成的协议,塞浦路斯银行中所有10万欧元以下的存款都将依据欧盟相关法律得到“完全保护”,而10万欧元以上的存款则将面临“减记”的命运。这意味着,塞浦路斯银行中所有小储户都逃过一劫,而大储户则要为危机“买单”。

塞浦路斯在寻求自救的同时,也在向俄罗斯寻求援助。塞浦路斯财长萨里斯正在俄罗斯访问,但目前的访问还没有实质性结果。有消息说,萨里斯访问的目的是将2011年从俄罗斯所借的25亿欧元还款时间由2016年延至2021年,同时还希望俄罗斯能够参与塞浦路斯大众银行的救助,但截至记者发稿时,这次访问还没有实质性结果。

塞浦路斯与俄罗斯同为东正教国家,大量的俄罗斯人在塞浦路斯居住,大量的俄罗斯公司在塞浦路斯营业,俄罗斯人在塞浦路斯的存款几乎占到了总存款量的1/3,塞浦路斯去年有40万游客到塞浦路斯旅游,这都说明俄罗斯与塞浦路斯关系的密切。

塞浦路斯自申请救助后,所有人的心中都有一层乌云笼罩,挥之不去。乔治说,现在民众的情绪不稳定,他们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每天都活在不安和恐惧之中,每天都在担心未来。

尽管塞浦路斯紧张局势暂时缓和,但有观点认为,此次危机将产生长期的负面效果,救援之路依然困难重重。救助机制不能带来该国局势的根本性改观。出台有效的财政改革措施,才是长远之计。

谈到如何走出危机,乔治说,经济紧缩是需要的,但不能否定增长,因为一个国家只有通过经济增长才能有所发展,不幸的是,在未来几年,他不认为塞浦路斯会出现经济增长。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塞浦路斯民众对目前的局势感到即难受又无奈,但他们说困境是暂时的,挺过这段时间就会好起来,但愿塞浦路斯的危机快点过去,岛上的居民还会像以前一样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欧元区复苏路途崎岖
持续紧缩令欧元区深陷衰退,下半年有望逐步企稳,但前景渺茫。


“安倍新政”的蝴蝶效应
日本宽松货币政策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市场与经济基本面的距离正在拉大。


全球经济“三速复苏”
世界经济走向“三速复苏”,政策制定者开始探求合理的宏观政策组合,以促进经济增长。


欧洲“康复”进行时
欧洲经济逐步企稳,德国对于救助重债国的态度日趋强硬。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