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欧洲“康复”进行时

欧洲“康复”进行时 [《金融世界》2013年05月号 ]

欧洲经济逐步企稳,德国对于救助重债国的态度日趋强硬。

本刊记者  伍鲲鹏 潘旭/文

“很多人眼里只看到了塞浦路斯的金融危机,认为欧洲经济整体也处于一种风雨飘摇的状态,但这种看法是很片面的。”IMF总裁拉加德近日表示,目前正陷入危机的国家在欧洲整体经济总量中所占比例太低,塞浦路斯仅占0.2%,其表现并不具备代表性。

欧洲经济近几年正逐渐复苏,经济体内部的一些国家,依托社会福利体系、创新体系以及教育体系的改革也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与此同时,德国开始对深陷危机中的欧洲国家,展现出日趋强硬的态度。

经济缓慢复苏

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拥有17个成员的欧元区经济虽然去年陷入衰退,但目前已开始企稳。同时,拉加德也表示,欧元区在政策制定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因其政策还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到位,所以目前表现状况不是很好。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雷恩此前也宣称,一些欧洲国家正在进行的结构性改革即将发挥作用,而欧洲货币联盟相关机制的建设也将继续巩固信心,“这将为2014年欧盟各国更加强劲、均衡的经济增长打下基础。2014年,欧盟经济预计将增长1.6%,欧元区经济将增长1.4%。”

同时,IMF总裁拉加德认为,目前欧洲正在积极推行欧洲银行业联盟的设立,随着欧洲银行业联盟这个银行业联盟的到位,将使欧洲能够避免遭受塞浦路斯危机的重演,从而确保债务危机的不再出现。

日前,对于欧洲经济现状及欧洲目前应如何提升竞争力,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与会者进行了讨论。

对欧洲复苏并不能太乐观,成为了与会专家的共识。他们认为,虽然欧洲各国已经制定好了政策并且开始实行,同时部分国家也完成了变革,但如果空喊口号,那么复苏只是镜花水月而已,而其目前执行的财政紧缩政策也影响着欧洲的整体复兴。

“欧洲复苏目前最主要的问题已经不是政策的制定,以及基础设施的建设,而是其制定的规则没有得到遵守,经常出现喊空口号的现象。”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说,欧洲经济复兴最要紧的还是信任、自制和彻底的合作。

拉加德也认为,“欧洲各国的债务需要由欧洲各国一起承担,并沿着一个明确的路线图实行改革。”

同时,由于欧元区债务危机依旧挥之不去及金融市场动荡阴影,部分国家的就业形势未见好转。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欧盟27国失业率为10.9%,较上月增加0.1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的10.2%。

部分专家认为,欧洲乃至亚洲国家,需要从根本上采取积极的就业激励机制,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就业大军中来。这不仅影响到亚洲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也对欧洲国家的复兴产生直接影响。

欧洲的政治进程目前也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动荡相随,导致其经济前景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尼尼斯托认为,“欧洲复兴不能只把眼光放在经济上,还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政治改革领域。”

拉加德说,欧洲最糟糕的阶段已经过去,也开始出现了一些复苏,但其经济的整体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受制于包括货币紧缩政策在内各种因素,欧洲今年经济增长可能依旧无法达成,但欧洲的未来还是值得期待的。 

德国开始变脸

当德国各媒体上反复出现包括希腊、塞浦路斯等国街头抗议者把默克尔画成留着小胡子、身穿纳粹军服的希特勒形象、随意把德国在欧债危机中的救助态度与纳粹侵略欧洲的历史相联系的时候,德国《图片报》著名评论员穆勒·沃格如此说道:“如果欧洲的未来不似现在这般危如累卵的话,德国尽可让那些不负责任行为者自食其果。”

欧债危机中,德国一次次拿出勤俭节约而来的财政结余,来填补其他国家挥霍浪费的巨额亏空,而受援助的国家仿佛毫无感激之情,反而当做是“理所当然”,在严格遵守财政纪律和巩固财政紧缩政策上显得漫不经心,这也造成许多德国民众对这种“忘恩负义”产生越来越强烈的心理抗拒。

德国社会中正在滋生这样一种观点:德国人要对纳粹的罪行承担历史责任。德国仿佛被绑架上了不知驶向何方的救助之船,当发觉自己的慷慨解囊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和回报时,无辜和不满情绪开始滋生。

面对今年9月份的德国大选,默克尔终于在日渐不满的本国民意推动下,从一贯慷慨解囊的做法突然变得态度强硬起来。在对塞浦路斯的救助方案上,德国一反常态,力主让困难国银行征收史无前例的“存款税”以图自救,并对其他南欧国家表明其强硬态度,其中既有面对国内大选的巨大民意压力,也反映了德国政府对于提升欧洲经济未来竞争力的多重考量。

其一,德国民众对于欧元持怀疑论调的情绪日益攀升。

德国民众越来越质疑,欧元区千亿救助计划数额过于庞大,德国财政部把纳税人的巨款用于救助投资失败破产的银行和投机者、填补希腊及其他国家的巨额债务亏空,却缺少资金来补贴和增加本国老年人退休养老金的发放,不啻为一起“丑闻”。而更令德国民众担心的是,一旦永久性欧元救助机制ESM出现风险,德国将首当其冲,蒙受巨大损失。

最新民调显示,约1/4的受访者称,将在今年9月的德国大选中把选票投给对欧元持反对态度的政党。日前,德国成立了一个名为“德国选择党”的新组织,公开宣传“德国人不需要欧元”和“恢复德国马克不是禁忌”等口号,并强调欧元的引入和流通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影响并威胁着德国经济社会的持续繁荣。有鉴于此,德国政府不得不调整姿态,以平息日益不满的民意。

其二,在有关紧缩与增长的争论中,默克尔政府正逐渐向各国挑明德国对于提升欧洲经济竞争力的基本态度,要求欧洲各国以德国的模式为榜样,即节俭财政开支、推动社会经济创新、加速规模经济和产业化进程及提高各自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因此,当仅占欧元区经济总量0.2%的地中海弹丸岛国塞浦路斯的银行业也加入救助请求行列之时,正给了德国政府向南欧各国“变脸”、显示其强硬态度的机会。

默克尔一方面例行宣称欧元区有责任帮助塞浦路斯克服银行业危机,同时又突出强调塞浦路斯过于依赖海外巨额资金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当务之急是彻底改革银行金融体系,而推动全方位改革,正是德国政府为欧洲各国摆脱危机所开出的药方。

因此,德国将以塞浦路斯银行救助为分水岭,向南欧各国展现日趋强硬的态度,即克服欧债危机只能以德国模式为样板进行改革,而德国政府在未来欧债救助过程中也将可以更多地说“不”。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何时退出
美联储首次明确释放QE3退出信号,并上调明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


安倍的“三支箭”
安倍重振经济的三大新政已全部推出,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引发不少质疑。


北欧三国的“法宝”
北欧三国拥有的三大“法宝”,使其在欧债危机中独善其身。


欧元区复苏路途崎岖
持续紧缩令欧元区深陷衰退,下半年有望逐步企稳,但前景渺茫。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