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北欧三国的“法宝”

北欧三国的“法宝” [《金融世界》2013年07月号 ]

北欧三国拥有的三大“法宝”,使其在欧债危机中独善其身。

本刊记者 徐珊珊 沈忠浩 李真/文

虽然地处欧洲大陆,难免受到欧债危机波及,但芬兰、瑞典和丹麦三国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却未出现较大波澜,相比一些重债国表现出更好的抗压性,经济增长平稳有序,社会和谐稳定,在深陷危机的欧洲可谓一枝独秀。

北欧三国之所以能在欧债危机中独善其身,主要得益于三方面的传统优势。这些优势不仅帮助其拥有一道抵御南欧重债国风险的天然屏障,也帮助其构筑起抵御危机的核心防线,即稳步上升的经济竞争力。

法宝一:与欧洲大陆若即若离

从地理上看,芬兰、瑞典和丹麦三国与欧债危机的肇始国及重灾区——南欧诸国相距甚远,经济相关性较小,从而在危机中拥有一个天然屏障。

事实上,北欧三国与欧洲大陆之间若即若离的关系不仅体现在地理位置上,更体现在政治和经济联系上。三国中仅有芬兰加入了欧元区;而瑞典和丹麦虽为欧盟国家,却始终无意涉足欧元区。

一方面,不加入欧元区,使得瑞典和丹麦在源头上避免了被欧元“绑架”,以及在欧洲货币联盟框架内一损俱损的风险。

欧债危机的根源是欧元区在统一的货币政策下缺乏统一的财政政策,导致各成员国的财政缺乏有效监管,南欧国家过度借债消费,自身经济增长动力长期缺失却无法通过货币贬值刺激出口,从而陷入螺旋式恶性循环,逐步走向债务违约的边缘。

相比之下,独立于欧元区之外的瑞典和丹麦则能够灵活运用独立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保持自身经济稳定并抵御外部风险,如维持较低的融资成本等。

而即便作为北欧三国中唯一的欧元区国家,芬兰经济受到欧债危机一定负面影响,但仍凭借其在信息通信、清洁技术等领域的独有竞争力和创新意识,成为欧元区维持主权信用最高评级的少数国家之一。

另一方面,北欧三国并未完全与欧洲大陆隔离,在贸易、科技创新、环保等领域,始终与欧盟保持合作,不断为自身经济“加油”。

尤其在贸易领域,芬兰、瑞典和丹麦同属于欧盟国家,加入欧盟意味着融入到整个欧盟市场中,可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领域中拥有建议和推动相关立法的权力,并能够与其他国家分享所签订的协议。

总体来说,北欧三国与欧洲其他国家若即若离的关系,使其进退自如,既能在危机中不受较大拖累,又能在发展中从欧盟觅得机遇。

法宝二:推行全民创新机制……(全文2347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QE3何时退出
美联储首次明确释放QE3退出信号,并上调明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


安倍的“三支箭”
安倍重振经济的三大新政已全部推出,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引发不少质疑。


欧元区复苏路途崎岖
持续紧缩令欧元区深陷衰退,下半年有望逐步企稳,但前景渺茫。


“安倍新政”的蝴蝶效应
日本宽松货币政策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市场与经济基本面的距离正在拉大。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