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安倍的“三支箭”

安倍的“三支箭” [《金融世界》2013年08月号 ]

安倍重振经济的三大新政已全部推出,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引发不少质疑。

本刊记者 何德功 冯武勇/文

今年上半年,安倍晋三上台以后在短时间内出台一系列经济政策,被媒体称为“安倍经济学”。

货币宽松、财政政策与增长战略被称为“安倍经济学”三大支柱。当前,货币量化宽松手段已用到极致,财政手段通过扩大补充预算,增加灾区重建资金,对于每年财政支出半数以上依靠发行国债的日本来说,也没有多少余地了,因此,最重要的应该是第三支箭,即实施经济增长战略。

“日本再兴战略”可行性存疑

6月14日,日本政府正式出台名为“日本再兴战略”的经济增长新战略。此轮措施,与此前于4月和5月公布的第一轮和第二轮经济增长战略一起,共同构成“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

“日本再兴战略”以产业振兴、刺激民间投资、放宽行政管制、扩大贸易自由化为主要支柱。根据这一战略,日本政府将于今年秋季提出“产业竞争力强化法案”,通过减税等优惠措施刺激企业设备投资,争取今后3年民间设备投资增长10%。日本政府还计划在东京等大都市创设“国家战略特区”,吸引外国投资和人才。

“日本再兴战略”还提出,10年后日本人均国民总收入(GNI)增加150万日元。2012财年日本人均GNI约为384万日元,这一目标意味着今后10年日本GNI年均增长3%。

不过,这一战略招来不少质疑。许多专业人士认为,新战略内容乏善可陈,在放宽行政管制等方面力度不足,恐难达到增强经济增长预期目的。

共同社经济部部长谷口诚指出,过去十多年,日本历届政府反复出台经济增长战略,许多对策是老生常谈,但始终成果有限。安倍政府这次提出的增长战略中,在农政改革等敏感领域,同样未能真正切入痛处。

新战略另一备受质疑之处在于,所提指标多为中长期目标,如10年间人均国民总收入(GNI)增加150万日元,但并没有提出实现中长期目标的具体对策,考虑到日本历届政府的“寿命”,很难说安倍政府对落实增长战略有多少诚意。

官僚机构对放宽管制措施的消极抵抗,也将有损新增长战略的落实执行。据日本媒体报道,以市场期待最大的减轻法人税率为例,因为财务省的抵抗,未能明确写入新战略中。新增长战略中最吸引眼球的政策之一是扩大网络销售药品范围,但厚生劳动省以患者和消费者安全为由,建议政府谨慎行事。在设立“国家战略特区”方面,日本国土交通省也对“特区”提高公寓容积率有抵触。

因为超常规的货币宽松政策,“安倍经济学”的负面效应正在浮现,也连带损害了民众对经济增长战略的信心。

近期,日本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在海外投机资金主导下,日本股市连续出现暴跌;债券市场则因为日本央行的大规模介入,长期国债利率不跌反升;汇市也是大起大落,市场不安情绪不断上升。

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家野口悠纪雄指出,“安倍经济学”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吸引了大量海外“投机”资金涌入,但并没有吸引到“投资”资金。

海外经济动向是考验“日本再兴战略”的另一风险。日本央行在6月11日的金融政策会议上指出,美国和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动向将是日本景气前景的主要风险因素。从近期市场动态看,美国经济数据和美联储政策动向一有风吹草动,日本股市、债市、汇市就出现大幅波动。特别是美联储的“退出”策略和时机,将对日本金融市场带来重大影响。

更让市场警惕的是,安倍经济政策的功利性强,更多带有为今后政治日程服务的工具色彩。

从安倍上台后的动作看,其政权支持率与市场行情息息相关。6月5日,安倍宣布新增长战略最后一部分内容后,市场难掩失望,当天日本股市下跌500多点。安倍随即在接受日本媒体专访时强调,要追加新的举措,包括市场视为利好的投资减税,这明显是在迎合市场。同时,日本政府养老基金宣布提高资产构成中股票的持有比例,为维持“安倍行情”公然“托市”。

日本管理学大师大前研一辛辣指出,安倍的增长战略只是“耍嘴皮子”,真正目的恐怕在于维持夏季参议院选举前的政权支持率和舆论对“安倍经济学”的热度。选举后,安倍政权恐怕很快将工作重心从经济对策转向修宪等政治课题。

“安倍经济学”功过参半

目前来看,“安倍经济学”取得了一定成绩。日本内阁府5月16日发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步数值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的实际GDP较上季度增长0.9%,换算成年率为增长3.5%。安倍经济政策带动股市上扬推动了经济增长,消费者对经济好转的期待提升了消费,使个人消费为主的内需有所扩大。

实际GDP连续两个季度保持正增长,一季度增长率与年率增长1.0%的上期相比,增速大为加快。预计今后日元贬值带动出口的效果进一步显现,经济刺激政策重点之一的公共事业建设的相继展开,将使第二季度GDP保持快速增长。

与此同时,“安倍经济学”也引发不少质疑。……(全文4444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欧元区复苏路途崎岖
持续紧缩令欧元区深陷衰退,下半年有望逐步企稳,但前景渺茫。


“安倍新政”的蝴蝶效应
日本宽松货币政策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市场与经济基本面的距离正在拉大。


全球经济“三速复苏”
世界经济走向“三速复苏”,政策制定者开始探求合理的宏观政策组合,以促进经济增长。


欧洲“康复”进行时
欧洲经济逐步企稳,德国对于救助重债国的态度日趋强硬。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