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公司 > 【金融信息化】邮储信息化:花小钱,办大事

【金融信息化】邮储信息化:花小钱,办大事 [《金融世界》2013年04月号 ]

以小型机集群技术为核心,邮储银行逐步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信息化建设道路。

本刊记者  张玉洁/文

“优先发展电子银行渠道,提高信息化支撑水平,发挥好‘自营+代理’的特色经营管理优势。”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新任行长吕家进在2013年邮储银行工作会议上表示。邮储银行的信息化建设被专门提出。

改制5年多来,邮储银行已成为全国网点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客户最多的金融机构之一。

截至2012年10月末,邮储银行拥有3.8万个营业网点,本币账户数逾7.9亿,计算机系统日高峰交易量达9000多万笔。

改制初期,邮储银行信息化建设薄弱,业务发展需求迫切,然而,激烈的市场竞争留给邮储银行的时间并不多。

邮储银行如何走出一条契合自身特点,“花小钱,办大事”的信息化发展道路?

全行一本账

2012年,邮储银行推出农村手机银行支付服务和电视银行服务。

目前,我国银行业电子银行替代率普遍超过60%,电子银行已成为银行业务创新重要渠道。

2010年,邮储网上银行推出,相较其他银行,晚了近10年。这一领域已基本完成跑马圈地,进入深耕细作阶段。

“邮储银行起步虽晚,但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有足够的资源学习和借鉴。”邮储银行渠道管理部总经理罗志安表示,邮储的网银系统主要强调三个特性:便捷、直观、友好。

他进一步介绍说,通过自动记录转账汇款信息,简化客户操作步骤;为保证交易安全,邮储银行向三类客户免费发送手机短信密码;客户在网银上,可以看到活期、定期、借记卡、信用卡理财、基金等所有账户信息。

同时,传统邮政汇款业务也能在个人网银上实现,可以进行按址汇款和密码汇款等。

此外,作为人民银行第二代支付系统的重要内容,邮储银行与人民银行的资金清算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一点接入”。

相关人士表示,邮储银行全行备付金在央行只使用一个账号管理,可以有效降低资金备付率,减少资金在途时间,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记者采访了解到,通过一点接入,邮储银行可以在总行层面统一管理跨行转账限额,实时管理头寸,有效防范资金风险;央行推出新业务时,一点接入比多点接入适应性更强;还能降低行内系统接入复杂度,提高交易成功率;各省不再与央行连接,从而降低系统建设、硬件投入及后期运维成本。

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王永红表示,一点接入能够有效提高商业银行交易效率,降低接入成本。

在此基础上,邮储银行采用“全行一本账”模式,对行内各项金融业务采用逐笔流水记账方式进行一体化核算,统一管理各级机构的各项业务账户,减少会计层级和系统间、上下级往来,逐步实现金融会计结算集中化管理。

2012年3月,邮储银行金融中间业务平台全国大集中工程建设完成。截至去年年末,有2149项业务在线运行,涉及约16万个中间业务委托单位,高峰日交易笔数2012万笔,交易金额87亿元。   

邮储银行科技发展部相关人士表示,邮政金融信息化建设走“引入技术、消化吸收、自主研发”道路,力争快速响应客户和市场需求,及时掌握核心系统、核心技术和核心数据。

国产化道路

“由于关键应用主机市场长期被外国厂商垄断,我国银行业信息化建设成本长期居高不下。”邮储银行科技发展部相关人士表示。

相关行业调查数据表明,2012年,国内关键应用主机市场规模达到152亿元,销售量虽然仅占服务器整体市场4%,但销售额却占42%,关键应用主机平均售价是普通中低端服务器的20倍。

记者了解到,……(全文3029字)

[ 以上文字节选自金融世界杂志,阅读全文请订阅本杂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华夏银行折戟
中鼎系列产品兑付危机,暴露出华夏银行理财规模激增下的内控风险和管理漏洞。


基金“换帅”何时了
高管变动频繁,公募基金业绩受损严重。兴起于2012年4月的“换帅风潮”,至今仍看不到结束的迹象。


VC/PE大洗牌
未来5年,中国上万家VC/PE机构将会消失90%,真正能够做大做强的,预计不会超过1%。


寿险“转身”
寿险业需扭转“重理财、轻保障”的现状,找寻“回归保障”之路。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