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国际观察 > 欧洲复苏在望

欧洲复苏在望 [《金融世界》2013年03月号 ]

欧元区经济今年上半年仍将面临较大压力,下半年出现企稳回升的可能性较大。

吴丛司 张正富/文

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萎缩0.6%,为2009年以来最大幅度单季萎缩;欧盟27国整体经济环比萎缩0.5%。

上述数据虽看似“凶险”,但均符合市场此前对欧洲经济在2012年第四季度跌至“二次衰退”谷底的预期。

进入2013年,以金融市场和消费者信心恢复为主要特征的欧洲经济形势回暖,筑底复苏可望在下半年实现。

去年末跌至“二次衰退”谷底

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欧盟27国经济萎缩0.3%;欧元区17国经济萎缩0.5%。与2011年1.4%、2010年1.9%的增速相比,有较大幅度下滑。

在公布数据的欧元区国家中,仅有爱沙尼亚和斯洛伐克的经济去年第四季度出现增长,而欧元区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德国、法国的经济增长受挫,则是欧元区经济整体萎缩加剧的重要原因。

德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环比萎缩0.6%,为2009年以来的最糟糕表现。德国联邦统计局表示,欧洲国家需求减少所带来的出口下滑,是德国经济萎缩的主要原因。

法国经济同期环比萎缩0.3%,与前一季度0.1%的增长相比,有较大下滑。法国总理艾罗近日对当地媒体表示,法国经济增长疲弱,使得法国政府不可能实现2013年的削减财政赤字目标。

南欧国家的经济衰退持续并有愈演愈烈之势。具体来说,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经济去年第四季度环比下滑0.9%,萎缩幅度高于此前三个季度,也是该国连续第六个季度萎缩;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环比下滑0.7%,萎缩幅度高于此前三个季度,已是连续第五个季度萎缩;葡萄牙经济在此前一季度萎缩0.9%的基础上再萎缩1.8%,也是连续多个季度萎缩。

欧元区的另一重债国希腊没有公布季度环比数据,但该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与2011年同期相比萎缩6%。

与此同时,由欧债危机导致的经济增长困境已开始蔓延到此前一直表现不错的北欧国家。数据显示,荷兰、芬兰、奥地利的经济去年第四季度分别环比萎缩0.2%、0.5%和0.2%。

欧元走强威胁欧元区经济

半年多前,投资者还在担心欧元会因愈演愈烈的债务危机而崩盘,而如今却因汇率快速走强而成为市场对欧元区经济的新担忧。去年下半年以来,受美日竞相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欧元在外部压力下逐渐走强。近日,欧元对美元的汇率从去年中1比1.20的低点一度升至1比1.36。

宏观经济咨询机构凯投宏观首席欧洲经济学家乔纳森·洛因斯在发给记者的简评中称,近期欧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明显升值,是欧元区经济萎缩的原因之一。欧元汇率的不断攀升,恐加剧市场对于强势欧元对欧元区经济产生不利影响的担忧。

从影响上看,欧元坚挺带来显而易见的消极影响,就是挫伤出口。事实证明,净出口在过去的10个季度都对欧元区GDP产生了正面作用。而欧元走强将逐步消耗出口带给欧元区经济的正能量。

去年第四季度,德国面向欧盟范围的出口明显减少,严重冲击德国经济,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欧元区与其他发达经济体的出口存在很强的替代性,特别是在美元和日元竞相量化宽松的情况下,欧元区出口竞争力将受到较大冲击,从而抑制复苏与就业增长,这对于仍在艰难跋涉的欧元区经济来说,无疑是一大挑战。

此外,英国《金融时报》针对欧洲大型企业CEO进行的调查显示,尽管这些企业对于欧元区破裂的担忧在逐渐减弱,但欧元走强令企业利润减少的压力却越来越大。有管理者认为,企业利润前景不容乐观,特别是那些在新兴市场业务不多的企业。

摩根士丹利估计,欧元每升值10%,欧元区经济增速将下滑0.5个百分点。瑞信集团表示,欧元贸易加权汇率每上涨10%,欧元区企业利润增速将被减少近1%。另有分析指出,欧洲经济料在2013年勉强取得增长,但随着欧元升值,经济前景将恶化。

积极信号显示复苏在望

今年以来,在欧洲金融市场信心的好转之下,欧元区经济出现积极信号。

欧盟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欧元区工业生产环比上升0.7%,欧盟工业生产环比上升0.5%。

英国马基特经济研究公司(Markit)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欧元区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由上月的47.2升至48.6,创下10个月新高;1月份欧元区服务业PMI升至48.6,亦创下10个月新高。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今年欧元区经济的萎缩趋势能否得到遏制,将主要取决于德国经济能否复苏。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首席德国经济学家安德烈亚·雷斯认为,从目前已知的一系列数据来看,德国经济今年首季度重回增长的可能性“比较大”。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预测,德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将增长0.3%。

另有数据显示,由于欧洲央行鼓励投资者重返受欧债危机冲击的国家,去年年底以来,有近1000亿欧元私人资金回流到欧元区外围国家。其中,净流入资金规模相当于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爱尔兰和希腊经济总量的9%。

鉴于欧债危机对经济负面影响是一个长期过程,资金回流及欧元区诸国的结构性改革见效尚需时日,欧元区经济今年上半年仍将面临较大压力,下半年随着冲击减弱和政治上不确定性降低,出现企稳回升的可能性较大。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今年初曾表示,欧元区疲软的经济现状将在2013年持续,但在2013年晚些时候,欧元区经济有望企稳,逐步实现复苏。德拉吉还表示,欧元区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将继续为该地区的经济构成下行压力,并延缓欧元区各国政府所推行的经济改革进度。

作者系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全球经济“三速复苏”
世界经济走向“三速复苏”,政策制定者开始探求合理的宏观政策组合,以促进经济增长。


欧洲“康复”进行时
欧洲经济逐步企稳,德国对于救助重债国的态度日趋强硬。


日本货币政策引发忧虑
日本货币政策引发竞争性贬值担忧,新兴经济体将承担发达国家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外溢成本。


日本央行步入“黑田时代”
黑田东彦就任日本央行行长,激进货币政策主张引发各方担忧。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