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市场 > IPO“堰塞湖”

IPO“堰塞湖” [《金融世界》2013年02月号 ]

A股发行缓慢,海外上市遇阻,期待上市的中国企业形成了巨大的IPO“堰塞湖”。

本刊记者  刘雪 高少华/文

2012年,中国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的活跃度同比大幅下滑,IPO数量及融资规模跌至冰点。

据投中集团统计,2012年全年,共有225家中国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完成IPO,同比下降41.7%;合计融资约1680.2亿元,同比下降59.0%,融资金额创下2009年以来新低。

A股IPO不畅

2012年,中国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的活跃度出现大幅下滑。其中,境内A股IPO融资规模缩水超过六成。

2012年,A股市场持续低迷,致使中国企业境内IPO数量及融资规模同比大幅下滑。2012年,共有154家中国企业在A股IPO,共计融资约1034.3亿元,境内IPO数量同比下降45.2%,融资规模同比下滑63.4%,数量和金额双双创下近三年新低。

2012年11月,仅有浙江世宝一家企业登陆A股市场,募集资金3870万元,融资规模创下A股市场近15年来新低。2012年12月,A股IPO市场更是交出“白卷”,没有企业完成IPO。

在估值方面,随着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A股市场估值逐渐回归理性,IPO平均发行市盈率持续回落,2012年,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30.2倍,较2011年的47.6倍大幅回落,估值正在逐步理性回归。

尽管A股IPO企业数量及融资规模跌至冰点,但欲上市“圈钱”的企业却越来越多。根据2012年12月6日证监会最新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名单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820家企业的IPO申请正在排队候审,其中创业板320家,中小板342家,主板则为158家。

投中集团分析师李玲表示,在当前发行速度弱势的状态下,A股IPO出现“堰塞湖”的尴尬。如果按照当前的发行频率,仅完全消化目前排队的企业,就至少需要三年的时间。因此,如何疏通好IPO“堰塞湖”,是2013年A股市场的重中之重。

海外上市遇阻

在2010年,中国企业海外IPO数量一度达到143家,创出历史高点,而随后两年,随着经济环境低迷、中概股诚信危机蔓延,企业赴海外上市难度加大,步伐放缓。

据投中集团统计,2012年,共有71家中国企业在海外资本市场IPO,累计融得资金645.9亿元,数量及金额同比分别减少32.4%、49.2%。

2012年,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交出的答卷令人失望,仅略高于金融危机重创之下的2008年,创出近九年来的第二低点。

分市场来看,香港仍是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第一大阵地。2012年,共有58家中国企业登陆香港资本市场,融资约631.6亿元,分别占中国企业境外上市数量及融资额的81.7%和97.8%。但与2011年相比,中国企业赴港上市融资规模仍缩水了44%。

曾经是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第二大阵地的美国资本市场,在2010年一年内吸纳了40家中国企业上市。可在2012年仅有两家中国企业在美上市,融资规模同比下降92.1%。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国企业与欧洲市场业务往来的增加,欧洲市场亦逐渐成为中国中小企业海外上市的热门之选。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2年,有6家中国企业登陆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但是融资规模较低,6笔IPO仅合计融资1.05亿美元,融资水平仅为2011年水平的一半。

与此同时,在2012年,不少中国企业主动选择与海外资本市场分手。尤其是在盛大网络、阿里巴巴、分众传媒等明星企业的带动下,中国概念股中掀起了一波私有化退市浪潮。据投中集团不完全统计,仅在美国市场,2012年就有十多家中国企业宣布私有化退市计划。

“从海外市场退市,寻找机会重回到中国本土市场,对于部分企业来说是比较好的选择。”一位参与分众传媒私有化交易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文化背景差异大,很多中国企业的商业价值不被海外投资人认可。在近两年来,中国概念股在美国遭遇了一场诚信危机,不少好的企业也受到了牵连,企业估值被明显低估。

有望好转

虽然对海外市场又爱又恨,但我国多数互联网企业很难符合国内上市的盈利硬性指标。相比之下,盈利门槛要求较低的美国资本市场无疑是最理想的上市阵地之一。另外,鉴于国内A股IPO堰塞湖的压力,出海上市也是中国企业重要的一条融资渠道。

记者了解到,在经历两年多的上市低谷后,有大批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正耐心等待赴美上市窗口期的重启。在网络视频领域、电子商务领域,一些此前暂停或延迟IPO计划的互联网公司都开始加速IPO进程。

PPTV网络电视副总裁张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PPTV目前已完全符合上市条件,未来将可能在2013年启动IPO,但至于具体何时上市,还要看2013年的市场环境。

启明创投合伙人甘剑平也曾公开表示,启明投资的电商企业凡客诚品已经做好了赴美上市的准备,正在等待合适的时机。

专家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中国企业对于美国投资者来说依然是很好的选择。若京东等具备相当规模与行业影响力的中国企业能够成功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其示范效应将对恢复投资者信心起到很大帮助,赴美IPO有望进一步复苏。

另外,2012年,已有9家中国企业在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等欧洲资本市场实现上市。对中国企业认可度不断增强的欧洲资本市场也为中国中小企业上市融资提供了新的渠道。

“对中国概念股来说,2013年,情形可能会有所好转,但也不能太乐观。”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企业不管是到海外上市还是在国内上市,首先还是先要把自身业绩做好。

对于境内IPO的前景,投中集团分析师李玲认为,在IPO“堰塞湖”的巨大压力下,新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势在必行。年关将至,加上年报补充期即将到来,新股常态发行或将推迟到春节之后才能重新开启。然而,要想解决IPO“堰塞湖”问题,除了分流之外,开源也是另一有效渠道。

李玲认为,IPO发行速度的放缓绝不意味着新股发行的暂停,IPO常态化进行不但可以满足排队企业的融资需求,也有助于促进A股市场健康、良性发展。

“2013年,我国宏观经济的企稳必将带动资本市场的回暖。但受2012年中国交建、中国重工等大盘股缩股发行的启示,2013年,A股市场中小规模的IPO将更受青睐,超级巨无霸发行难度或加大。”李玲表示。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降温”银行理财
随着监管趋严,资产证券化或将成为银行信贷出表的利器。


债市监管新思路
从力促互联互通到加强风险监控,证监会的债市监管思路正悄然发生变化。


地方债告急
面对日益增长的地方政府债务,如何管控风险,正变得日益紧迫。


尚德违约的警示
无锡尚德破产重整,5.41亿美元可转债违约,为中国债券市场敲响违约警钟。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